習作指導教學設計

2021-03-04 09:39:58 字數 1350 閱讀 1284

習作《編寫童話故事》教學設計

設計意圖:

我國著名的小學語文專家李伯棠說過:「對小學生進行作文訓練,首先要抓源,把作文訓練和生活結合起來,讓學生有話可說。」《語文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

「寫作教學要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對於中年級段的學生而言,應不拘於形式、自由地把自己的見聞和想象表達出來。在本節習作課中,我從教室這個學生朝夕相處的學習場景入手,挖掘素材,學生就容易動筆習作;與此同時,又對平凡而普通的教室進行了一定的藝術處理,讓學生從教室雜亂的樣子去猜想發生了什麼事,從而引出習作的主題:

小主人對桌椅不愛護,引發了桌椅之間的口舌大戰。將看似普通的素材變得充滿了神奇色彩,於是,學生的思維被充分啟用,不同的想象、不同的表達如潮水奔流而至,這樣就會收到理想的教學效果。由此看來,習作的素材遍地都是,我們要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去挖掘。

教學目標:

1、從學生熟悉的學習場景入手,將靜態的事物擬人化,從而想象創編童話。

2、體會表達的豐富性,能用不同的提示語進行人物語言描寫。

3、培養學生「作文即說話」的意識。要勇敢地說和真實地說,同時要學習比喻地說,想象地說,表演地說,會用不同的形式用不同的語氣說,用細節說。

教學過程:

一、談話激趣,練習匯入

1、師生問好,搭建交流平台,引導學生傾聽人物語言,觀察人物神態、動作,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進入習作狀態。

2、整理和複習變換提示語的位置,並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3、揭示習作主題:今天這節課就請同學們發揮想象,編寫故事。這個故事凡發生在哪兒呢?(課件出示教室的**)

二、發現主題,啟發想象

1、觀察**,指名說出教室裡的成員。(教師提示學生在說出教室裡的成員時用上稱呼語)

過渡:每當教室裡空無一人的時候,那裡就會傳來一陣陣談話,這時候教室裡的故事開演了。現在,我們就是教室裡的一員,你希望自己是誰?

2、將事先準備好的信封(裡面有一疊詞卡)發到小組,找一找自己喜歡的角色,如果沒有適合自己的,可以拿出空白的卡片寫上自己喜歡的角色,在小組內說一說,演一演。

3、小組推選代表在全班說。教師適時引導,為童話增添色彩。

三、精心選擇,確立主題

過渡:有了大家豐富的想象,我們彷彿目睹了這個發生在教室裡的故事。如果記錄下來,就是一篇精彩的童話故事。

請先選擇乙個主題,是寫爭吵、表揚、批評,還是其他的事情。那我們先給它起個題目吧!

學生自主發言,為本次習作編題目。

四、提出要求,進行習作

過渡:同學們已經選擇好了主題,並為它起了乙個貼切的題目,但在寫之前老師先提三個小小的要求:

1、寫出自己想說的話;

2、加上適當的動作和神態描寫;

3、注意正確使用標點符號。那麼,接下來就讓我們拿起筆來寫一寫吧!

童年趣事習作指導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明確五年級記事作文的習作要求 內容具體,敘事生動。2 教給學生寫作文的方法,讓學生有法可循,3 通過乙個作文片斷的指導習作及現場寫作,提高學生的習作水平。教學方法 教師方法指導與學生習作相結合 教學過程 一 激發興趣,匯入新課 童年 潑水歌 等學生耳熟能詳的歌曲。師 同學們,我們的童年...

《發言稿》習作指導教學設計

習作目標 1.了解發言稿的一般寫法。2.能根據具體需要,具體情境,寫乙份內容具體,感情真實,語句通順的發言稿。習作難點 根據具體需要,具體情境,寫乙份內容具體,感情真實,語句通順的發言稿課前準備 教學設計 一 談話揭題,激發興趣 1 說說你聽到過的最精彩的 印象最深的發言。2 今天,我們要學寫發言稿...

《成長的故事》習作指導教學設計

習作目標 通過口語交際與習作訓練,深入思考和交流成長中的故事和成長中的問題。說 寫自己或別人的成長故事 要求把事情寫清楚,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一 匯入新課。同學們,你們幾歲啦?從你記憶到現在,在你成長的過程中經歷過了許許多多的事,在這些事裡,哪一件事讓你最值得回憶呢?指名說。二 指導學生學會選材。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