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作3教學設計

2022-12-19 13:06:03 字數 2392 閱讀 1480

習作3【教學要求】

1.讀懂「例文」《紅豆、黃豆我來分》,了解主要內容及事情的前因後果。

2.借助「習作要點討論」的提示,使學生懂得兩點:一是習作內容源於生活,樂於體驗生活、善於觀察生活十分重要;二是記事要有順序、有重點、寫具體。

3.按照作文要求,寫好一件自己在生活中新發現的事。

【教學重點、難點】

1.培養觀察的習慣;2.把觀察所得有條理、有重點地寫具體

【教學準備】

讓學生留心觀察生活,有所發現。

【教學時間】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 開拓思路,選好題材。

1.我們在生活中總會有一些新的發現,如荷葉上的水總是會變成晶亮的水珠;到秋天蘋果就紅了;我們小區的私家車越來越多了;小河清了,路變寬了;城裡人喜歡到農村去吃農家飯;越來越多的大人也喜歡看動畫片了… …

2.我們在生活中有不少的新發現,請舉例說說。

二、學習《例文》,遷移寫法。

1.閱讀例文,思考並回答:

奶奶要「我」做什麼事?「我」是怎麼做的?為什麼開始挑了約半小時,還有一大堆?

為什麼後來不到20分鐘,「我」就巧妙地分開了?(按「發現問題――**問題――解決問題」把例文分成三部分。)

為什麼要把黃豆和紅豆分開?文章哪幾節寫了這些問題?這是事情的起因。

「我是怎樣分豆子的?」這是事情的經過。

為什麼開始挑了約半小時,還有一大堆?為什麼後來不到20分鐘,「我」就巧妙地分開了?這是事情的結果。

這篇文章是按照「發現問題――**問題――解決問題」來寫的。我們寫生活中的發現也要按章這樣的順序寫。

2.引導歸納寫法:

按事情發展順序寫;一步一步寫清事情經過中人物,怎麼做、怎麼想?

三、明確要求,練習寫作。

1.讀第三部分,明確寫作注意點:寫清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的問題;寫清用什麼方法找到答案的;寫清有什麼新的發現?

2.由說至寫。指名先試說自己想寫的事,隨機評析,讓學生特別注重說好找答案時怎麼想、怎麼做的,碰到什麼問題以及怎麼在**中解決的。然後分組交流並獨立完成習作。

3.閱讀例文明確寫法。

閱讀例文1

出示例文,指名分節閱讀,然後,說說每一節寫了什麼。那一節寫的是發現,那一節寫的是**,那幾節寫的是結果?明確寫生活中的發現要注意的方法。

我的新發現

今天,我在一本書上看到說:螞蟻尋找食物時用氣味和香味來尋食,因為螞蟻沒有眼睛,用嗅覺與記憶來覓食。於是我有了去親自觀察的念頭。

我為了做實驗,找了乙個螞蟻經常出沒的地方放了一點甜的東西,慢慢的、耐心的、仔細的觀察著。然後,有幾隻螞蟻像狗似的一點一點聞著過來了。接著,它在糖邊上轉來轉去,轉了幾次後,那幾隻螞蟻爬上了糖上了,大概由於兵力不足,它們回到了洞穴去,又叫了一大群螞蟻,後來,那幾隻螞蟻把糖抬著凱旋而歸了!

後來,我又在一本書上看到:螞蟻們搬東西時一旦兵力不足,便會看見一部分的螞蟻去叫同夥的螞蟻,要是搬的東西比較大,會多叫幾隻螞蟻;要是搬的東西比較小,螞蟻們也會叫一些螞蟻來。

在這一次觀察中,我知道了螞蟻怎樣覓食,怎樣呼叫救兵,還知道了生活中一定要多多觀察,仔細觀察,這樣生活才會更有意義。我想對大家說,我們一定要合理安排生活,要多看看課外書,少玩玩無意義的東西,多學習學習,長點見識。

我很喜歡觀察周圍的事物,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快樂!

出示例文2

自由閱讀例文,想想例文的開頭和接尾是什麼意思。作者發現了什麼問題?是怎樣**的?結果怎樣?我們寫生活中的發現應該怎樣寫呢?

我的新發現

生活中有許多有趣的事值得我們去發現,但要有一雙明亮的眼睛和一顆熱愛生活的心靈。

去年暑假,我到表妹家去玩,由於天氣炎熱,姨媽讓表妹冰一瓶飲料給我降溫,只見表妹拿來一瓶飲料,開啟冰箱,將它橫放在冰箱裡。這時,我站在一旁疑惑不解,連忙走上前去,拍了拍表妹的肩膀,問:「你為什麼要將瓶子橫放,而不豎放呢?

」「這樣冷水的速度快呀!」表妹滿有自信地說。

「那麼豎著放一定冷得慢嘍!」我自言自語道,因為我心裡有心思,便與表妹玩了一會兒,我的「**心」就忍不住催促我趕緊回家做實驗了。

回到家後,我連忙找來兩瓶飲料分別將它們一瓶豎放,一瓶橫放在冰箱裡。

時間過得真慢呀,一分一秒真是難熬極了,我的心迫切地想知道謎底。終於,半個小時過去了,我小心翼翼地開啟冰箱,「哇!」「冰水實驗」的結果證明了我的推論,:

橫放的那瓶飲料已經結起了一層薄薄的冰,而豎放著的那瓶卻還是一瓶冷冷的水。

那麼這到底又是什麼原因呢?我連忙開啟電腦,查起資料來。哦,我明白了,原來橫放著的飲料比豎放著的飲料佔冰箱的面積要大,所以它冷得快。

看來生活中處處有學問,只要你留心觀察,用心思考,就一定會有新的發現。朋友們,讓我們用我們的一雙慧眼去發現更多的奧妙吧!

【教學板書】

生活中的新發現

留心生活

按事情發展順序寫:發現問題――**問題――解決問題

寫清事情經過,以及人物是怎麼做、怎麼想,是否將事情經過,以及人物是怎麼做、怎麼想的寫具體了。

蘇教版《習作3》設計 案例 反思

習作3習作要求 按照書信的格式給不常見面的親戚 朋友寫一封信,把家裡或學校最近發生的一件事告訴他們。寫好後,自己把信寄出去。教學課時 兩課時 指導過程 一 匯入 同學們,最近我們收到了一些同學的來信,信中講述了你們對近一段時間通過網路學習 學習 收看空中課堂等學習方式的感受和體會,有的同學還通過這封...

習作指導教學設計

習作 編寫童話故事 教學設計 設計意圖 我國著名的小學語文專家李伯棠說過 對小學生進行作文訓練,首先要抓源,把作文訓練和生活結合起來,讓學生有話可說。語文課程標準 中明確指出 寫作教學要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對於中年級段的學生而言,應不拘...

習作4教學設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蘇教版語文三年級下冊 第四單元 習作4 教學設計 責任學校 十街鄉大村小學責任教師 魯芳 一 教材分析 本單元習作是一次看圖寫話。教材先給出了範例,要求學生仔細閱讀 烏鴉反哺 學習例文中的寫作方法,尤其是有關對話的寫法。教材又提供了可選作寫作內容的三幅畫面,還強調了寫作要求 展開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