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作4教學設計

2022-10-15 23:51:05 字數 885 閱讀 8147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蘇教版語文三年級下冊

第四單元《習作4》教學設計

責任學校: 十街鄉大村小學責任教師: 魯芳

一、教材分析:

本單元習作是一次看圖寫話。教材先給出了範例,要求學生仔細閱讀《烏鴉反哺》,學習例文中的寫作方法,尤其是有關對話的寫法。教材又提供了可選作寫作內容的三幅畫面,還強調了寫作要求——展開想象,用對話的形式進行仿寫,記述乙個有意義或有趣味的故事,要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二、學情分析:

三年級下學期,學生已經初步掌握了看圖寫話的基本方法,逗號、句號的使用也已經訓練過。所以對於本次的看圖寫話,大部分學生會順利地完成。只是引號的正確使用,如何把對話寫得生動具體有一些難度。

三、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目標:讀懂例文,了解其主要內容。弄懂「反哺」的本意及引申意義。

過程與方法目標:借鑑習作範例。在三幅圖畫中任選一幅,展開想象,正確運用冒號、引號、問號等標點符號。用對話的形式進行仿寫。記敘乙個有意義或有趣味的故事。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懂得,烏鴉尚且知道報答父母養育恩,我們更應該懂得體貼、關心父母,長大贍養父母,關愛老人,懂得回報關心幫助過自己的人。

四、教學重難點:

重點:在寫對話的過程中運用正確的標點符號寫好提示語,合理想象並能分段描述。

難點:習作中能夠有豐富多樣的提示語,有人物動作、心情的描寫,把文章寫得具體生動。

五、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的設想:

指導學生學習描寫人物的對話,仔細觀察圖畫內容,展開豐富的想象,寫一段對話。寫對話時,注意提示語的不同位置,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六、教法學法:

教法:情景教學法、自主互動法、觀察法、點撥法

學法:自主學習法、互說互評法、學生修改法

教學**:多**課件

七、教學過程:

教學反思

習作指導教學設計

習作 編寫童話故事 教學設計 設計意圖 我國著名的小學語文專家李伯棠說過 對小學生進行作文訓練,首先要抓源,把作文訓練和生活結合起來,讓學生有話可說。語文課程標準 中明確指出 寫作教學要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對於中年級段的學生而言,應不拘...

習作3教學設計

習作3 教學要求 1.讀懂 例文 紅豆 黃豆我來分 了解主要內容及事情的前因後果。2.借助 習作要點討論 的提示,使學生懂得兩點 一是習作內容源於生活,樂於體驗生活 善於觀察生活十分重要 二是記事要有順序 有重點 寫具體。3.按照作文要求,寫好一件自己在生活中新發現的事。教學重點 難點 1.培養觀察...

《習作5》教學設計

習作題目 自定。一 讀寫遷移,運用寫法 1 確定習作內容及要點。你準備介紹家鄉的哪一種產品?糖麻花 醉螺 在觀察的基礎上介紹產品的外部特徵,如形狀 顏色 大小 質地等。在詢問和查閱資料的基礎上,介紹該產品的營養價值或用途 食用方法或使用方法。通過詢問和查閱資料,介紹該產品在食用或使用時應注意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