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智慧型分析 從概念到實戰的華麗轉身

2022-10-15 23:48:08 字數 3081 閱讀 3261

長久以來,智慧型監控**監控只是安防領域裡用來展示實力的演示產品。僅存的量產智慧型**監控產品,不僅產量少而且**昂貴、外加上受限於效能,基本不實用。近幾年,隨著硬體處理能力的提公升和**的下降,以及計算機處理技術的發展,智慧型**監控產品已從演示階段逐漸進入規模化發展階段,儼然成為安防界炙手可熱的話題之一,全球各大廠商紛紛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進行研發,**智慧型監控被業界認為將是主宰網路監控的革命性技術。

  為什麼要監控智慧型化?   隨著高畫質網路監控的逐漸盛行,高儲存高頻寬的弊端逐漸成為監控系統中最大的短板,揚長避短的選擇有用價值的監控模式成為目前主要的需求,試想一下,靜止不動的畫面長年累月的採集錄影,根本沒有任何價值,智慧型化有選擇性的採集才是節約頻寬節約儲存的關鍵因素,因此業界對智慧型**監控的需求隨著時間的推移與日俱增。現在我們日常所接觸到的監控系統,無論是模擬還是模數混合,抑或純數字,其工作方式依舊是“實時監視,實時錄影」,不僅浪費人力,更是浪費物力,面對數不盡的**錄影,想要提取些有價值的錄影是困難,長期儲存也是一大難題,此外現有的監控系統對於人的參與非常依賴,智慧型監控可以分擔人力節省資源,因此智慧型**監控是乙個發展趨勢,也是**監控系統發展的必由之路。

  監控智慧型分析技術的優勢在哪?   目前監控系統中,儲存和傳輸問題是首要面臨的難關,大量無用**資訊被儲存、傳輸,既浪費了儲存空間又增加了頻寬,智慧型分析的目的是為了**儲存所需要的空間減少從而緩解頻寬壓力,或者對於一些無用**則採用低碼流方式進行壓縮或傳輸,更方便整套系統調查或查詢使用,提公升監控系統的應用價值。   目前智慧型監控技術主要包括:

身份識別、軌跡識別、環境判斷補償識別。身份識別包括人臉識別、車牌號識別、車輛型別識別、船隻識別、紅綠燈識別等等。識別類的智慧型監控技術,最關鍵的要求就是識別的準確率,最好保證在98%以上,這樣就能夠較好地滿足絕大多數監控類客戶的需求,這是目前比較常見的智慧型分析目的;軌跡識別主要包括虛擬警戒線、虛擬警戒區域、智慧型跟蹤、人數統計、車流統計、物體出現和消失、人員突然奔跑、人員突然聚集等等;環境判斷補償識主要包括雨、雪、大霧等惡劣天氣、夜間低照度情況、攝像頭遮擋或偏移、攝像頭抖動等等。

智慧型監控技術能夠實現在惡劣**環境情況下實現較正常的監控功能。受環

境影響**不清楚的時候,盡早發現畫面中的人,或者判斷攝像頭偏移的情況後發出報警,此類功能具備普遍的適應性,大部分監控點都有潛在需求。   智慧型**監控有哪種實現方式?   目前,智慧型**監控的實現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前端智慧型分析;另一種是後端智慧型分析。

兩種智慧型分析方式最大的區別在於前者是利用前端攝像機自身的晶元進行計算,而後者則是利用後端計算機純軟體的方式進行分析。但無論是前端嵌入式的還是後端軟體方式,其功能的實現都是通過所開發的核心演算法程式的執行而對**訊號進行分析而完成的。嵌入式與純軟體方式的區別僅在於運算平台不一樣,前者可以在攝像機dsp晶元上完成核心演算法的執行和相關計算;而純軟體方式的運算平台則是一台通用的計算機。

  智慧型**監控分析:選擇前端還是後端?   從目前智慧型監控分析的使用情況來看,絕大多數採用的依舊是後端分析模式,方便排除故障,並可以有效的解決儲存容量的壓力,但由於是後端分析,一直需要網路傳送**訊號,對網路頻寬要求較高,而這恰恰是目前尚無法得到妥善解決的難題;前端智慧型分析的好處可以解決後端分析帶來的傳輸難題,但目前的環境來看,前端的dsp晶元和後端計算機的處理能力相比實在有限,很多**分析運算量很大,而大多數dsp並沒有足夠大的記憶體和處理能力來實施有效執行,處理能力降低會造成分析準確性低下,導致誤報增加。

  不過,隨著嵌入式系統運算能力的增強和智慧型**分析演算法的改進,在**伺服器和網路攝像機等前端裝置嵌入**分析模組將成為趨勢。在前端做**智慧型分析的好處是實時性高,並且傳輸到後台的只是有用的報警資訊和畫面,這樣可以大大減少傳輸資料量,也減少了後台儲存的負擔。   有智慧型網路攝像機的智慧型**監控系統的後端,只集中對前端攝像機傳送過來的目標資料資訊進行管理,而不需要對**訊號進行處理與識別,所以後端系統不需要昂貴的裝置也能完成高效的智慧型**分析。

這樣,由於後端只有前端傳送來的預/報警事件的關聯畫面顯示,使監控中心工作人員能夠很輕鬆地完成整個系統的監視。而這種關聯錄影的功能,也使錄影搜尋和回放變得簡單迅速,從而節省了寶貴的時間。另外,選擇嵌入式**分析架構將現有的傳統**監控系統公升級為智慧型**監控系統,是一種成本低且易於改造的方案。

  目前,大部分網路攝像機知名廠商都把「應用前置」作為產品研發的主要核心內容,加強dsp處理器的計算能力進行前端智慧型分析,這是在當今網路

和儲存環境下,最吸引消費者和使用者的因素,大大降低成本。安訊士是網路攝像機的鼻祖,佔據全球網路攝像機市場的35%份額,其中國區總裁張勇先生就表示:「應用分析前置是未來網路攝像機的發展趨勢,也是安訊士未來主要投入的專案,這是智慧型監控的前提。

」   張勇先生曾列舉過案例:「平安城市的應用,攝像機光北京就有20萬台。攝像機對著乙個場景不停的傳輸訊號,傳完的資訊放在主控中心或者公安局,儲存三個月,如果三個月內沒問題,資料重新整理。

在整個投資裡面,攝像機、編碼器、網路或者光纖,儲存器、軟體,按費用來算,儲存器佔的預算非常大,將近30%,而攝像機只佔到20%,最掙錢的是儲存器廠商,網路佔到20%,軟體佔到10%,所以最降低成本的方法是削減儲存器的投入,但是攝像機的拍攝效果不夠要求的話,那麼儲存起來的資料都是沒有意義的,所以攝像機不是降低成本的關鍵。安訊士網路開放平台,有針對性的傳輸訊號,有用的傳,沒用的不傳,大大降低了儲存的成本,提高了效率,從而省儲存,省頻寬,這些功能的嵌入,很大程度上滿足了不同使用者的需求,也許隨著使用者需求的不斷增加,智慧型監控還會隨機應變的嵌入更多功能。」   現在安訊士在國外有乙個新的主流概念就是前端後端都在做智慧型分析。

安訊士北亞區總裁陸偉芃先生採訪時說過:「智慧型監控應該是分散的,前端後端都應該智慧型化,我們是做前端的企業,但是我們同時呼籲後端的廠商也要及時研發,就像你在做電腦一樣,pc在前端做工作,後端伺服器肯定也要做工作。我們現在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做好前端的智慧型分析,因為我們晶元能力每一年或10個月就有一倍到兩倍的增加,所以我們不但要做好壓縮,做好影象處理,做好網路,還要做智慧型分析這一塊,在前端就開始做,我們是非常看重這一塊的,監控影象效果差別不大,但是要做好數字監控智慧型分析,這樣的攝像機的價值就提高了很多,對客戶來講很必要。

  至於智慧型**監控分析是選前端還是後端?不能盲目選擇,目前絕大多數號稱智慧型前置的產品,其dsp處理器效能根本沒有達到基本的滿足要求,並沒有富餘的cpu資源,來實現一些較簡單而基本的智慧型**功能,智慧型前端分析需要軟硬體廠商的共同努力,優秀的處理器+優秀的智慧型分析演算法才能保證智慧型分析的效能,未來前端後端都是智慧型化才是最終的目的。

智慧型小區監控方案

正本 閉路電視監控系統 智慧型小區 設計 方案公司名稱 蘇州市安太電子 位址 蘇州市高新區橫山路36號 說明 根據對應招標檔案使用者需求書逐條應答並按要求填寫下表。根據招標檔案的要求逐條對應招標檔案使用者需求書的條目,對完全響應的條目在下表相應列中標註 對有偏離的條目在下表相應列中標註 使用者需求書...

智慧型小區監控系統方案

小區監控方案設計遵循技術先進 功能齊全 效能穩定 節約成本的原則。並綜合考慮施工 維護及操作因素,並將為今後的發展 擴建 改造等因素留有擴充的餘地。本系統設計內容是系統的 完整的 全面的 設計方案具有科學性 合理性 可操作性。其具有以下原則 1 先進性與適用性 系統的技術效能和質量指標應達到國際領先...

雲智慧型遠端監控方案

一.概述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網路寬頻的普及以及物聯網的快速發展,傳統的監控已經越來越滿足不了人們的需求。於是 雲 監控的概念以及應用開始普及開來。所謂 雲智慧型遠端監控 即是利用伺服器集群技術將分散各地的監控 進行統一集中的管理,者無論在任何地方 任何時間,只要能連上網際網路,即能 到接入的監控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