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習作教學設計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176 閱讀 8804

教學目的:學習並掌握讀後感的寫法 ,並寫一篇有關《鷸蚌相爭》的讀後感

教學重難點:掌握讀後感的寫法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1、今天我們來上一節作文課。(板書:寫讀後感)

2、什麼是讀後感呢?

師述:讀後感就是讀完一篇文章或一本書後,把自己的感想、收穫寫下來,是讀書筆記的一種形式。

二、 學習寫讀後感。

下面我們按三個步驟來學習。

1、審清題意,明確內容。

學生默讀,思考:這次習作的內容是什麼?具體要求是什麼?交流。

2、確定感點,選擇材料。

①、明白「感點」:就是最讓你受感動的那一點或方面,也可以說是觀點(主題)。

②、給文章列感點。

學生瀏覽課文《鷸蚌相爭命》,師生共同列出文章的感點。

③、師述:同樣一篇文章,若讓全班同學來寫讀後感,每位同學的感點不一定相同;同樣一篇文章,若要你來列感點,你也許會列出許多個來,你則只需選擇你認為最重要的感點來寫。

3、按序寫作,詳寫重點。

①、擬題。

直接擬題:讀《……》

讀《……》有感讀《……》後想到的讀《……》的感想讀《……》後的感想讀《……》後《……》讀後感《……》讀後我讀《……》有感於《……》

以感點為正題,以「——讀有感」等為副題:如:

寬容——讀《鷸蚌相爭命》有感

②、讀後感的寫法。

開頭:關鍵字:篇名感點

(用一兩句話點明原文篇名,說明感點。)

中間:關鍵字:介議聯

介(簡介原文主要內容,注意:一定要側重與感點有關的主要內容,以便自然地引出下文的感想。)

議(用一兩句話,對原文內容加以議論,引出下文的「聯絡實際」)

聯(具體聯絡你所了解的、聽到的、看到的社會實際或自己的思想、學習、生活實際,談感想感受。)

結尾:關鍵字:照應總結(照應開頭的內容,再次強調感點)

三、例文賞析。

四、列提綱、動筆寫作。

師提示:寫讀後感三忌:一忌大段抄錄原文,讀後感變成了「讀後抄」。二忌大段寫檢查、作保證,讀後感變成了檢討書。三忌感想脫離原文內容,感想與所讀脫節、無關。

五、寫讀後感

好,剛才我講了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你們回憶一下都是什麼,下面你們試著寫一篇讀後感好嗎?《鷸蚌相爭》這篇課文已經學過了,我們就寫一寫這課的讀後感吧。

學生寫作,師巡視指導。

讀後感作文指導

讀後感習作教學案例

敘議結合,以 感 為主,一般來說,讀後感的題目是 讀 有感 或 讀後感 當然,也可以根據文章的內容或自己最深的感受擬乙個醒目 新穎的正標題,下面再寫上副標題。如 憤怒與惋惜 讀 圓明園的毀滅 有感 成功 刻苦 勤奮 機遇 讀 岳飛苦練成帥才 有感。5 教師總結讀後感的習作要點 總的說讀後感的習作採用...

學生習作讀後感

讀 老人與海 有感 連山高階中學高一10班唐豔萍指導老師 陶思佳 老人與海 是美國作家海鳴威所寫的一本 講述了人與自然 生命與力量的故事。桑提亞哥是乙個獨寡老人,靠捕魚為生。然而他已經連續八十四天沒有捕到魚了,這一次的出海使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故事講述了他釣到了一條巨大的馬林魚並被它脫離了海岸,...

讀後感教學設計

例如 三顧茅廬 這篇文章,有這麼三個方面可以作為感點 一是張飛對諸葛亮粗魯無禮,張飛很莽撞。二是寫劉備的語句和寫張飛的語句對應起來可以看出劉備態度很謙恭。三是從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請諸葛亮出山,輔佐完成統一國家大業,從中體現劉備求賢若渴,禮賢下士。我們可發現第三個感點是這個故事的中心,也就是反覆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