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同時開發寶寶的左右腦

2021-09-22 23:19:15 字數 1062 閱讀 3504

三種方法讓媽媽不在對寶寶大腦發育犯愁,0-3歲是寶寶大腦的關鍵期。如何促進寶寶的大腦發育呢?促進大腦發育的物質有哪些?父母應該如何促進寶寶的大腦發育呢?

用形象的語言啟迪

隨著年齡的增長,培養孩子要從具體的形象思維逐漸進入到抽象思維的發展。

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時,盡量讓孩子用完整的語句表達意思,以便較早地開發孩子對語言的感知力和接受力。如「筆是用來寫字的」,「我們每天都喝牛奶」、「吃飯要用筷子」等,通過生動、新穎、形象的話語,促進他的理解和記憶,萌發出孩子們形象聯想,並調動出自由天真的幻想。

左右腦同時開發

人的大腦分左右兩部分,即左半腦和右半腦,他們分別具有不同的功能。右半腦負責處理節奏、旋轉、文學、影象和幻想(形象思維)。孩子在學習時很少使用右腦,培養繪畫能力、手工勞動及體育訓練是開發嬰幼兒右腦智力的最佳方法。

因此,要多使用左眼、左耳、左手、左腳,發揮其功能,促進右腦的發育。多做一些由簡單到複雜、由被動到主動的運動;要有意識地激發嬰幼兒用手抓、握、捏、扔、接、拍及跑、跳等各種運動,尤其是要訓練其手腳的精細動作,促進小腦發育和平衡。

培養孩子,要科學施教,使潛能多開發出哪怕1%也會超過天賦優越而教育遜色的孩子。因此,父母良好的教育能使天資優秀的孩子充分發揮才智,也能使先天稍差的孩子開發潛能彌補不足。

提供適當的資訊刺激

從嬰兒時期開始就要注意與之交流。根據近幾十年來的科學研究發現,人的大腦中有上億個腦細胞,其中有1/10非常活躍。每乙個活躍的腦細胞有兩萬個分支,這些分支又與幾萬、幾十萬個腦細胞連線,傳遞資訊。

而這些連線的建立有賴於早年的感知、運動的鍛鍊,如對其微笑,輕聲細語,撫摸擁抱,翻身滾爬,為孩子布置乙個色彩鮮明的小天地等。

所以,科學家提倡從0歲開始就給孩子各種良性刺激,幫助大腦盡快盡好地建立智力系統。

在孩子1歲時,就應讓孩子多看各種物體的顏色、形狀、大小,並讓其辨別;兩歲時要孩子用嗅覺去聞各種氣味,以刺激嗅覺細胞的發育;3歲時教孩子用舌頭品嚐各種味道,刺激味覺細胞發育等等。這樣通過視覺、觸覺、嗅覺與味覺來促進孩子感覺中樞神經細胞的發育,對促進孩子的智力發育會起到良好的作用。

總之,要養育好孩子,讓寶寶聰明可愛,從小就應該注意薰陶,父母從多方面來促進寶寶的大腦發育,讓寶寶成長更健康。

如何開發寶寶右腦

帶孩子逛商場 帶孩子一同去商場是開發孩子右腦的另一種有效途徑,能夠培養孩子綜合各種知識及判斷的能力。可以教孩子獨自挑選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也可以教孩子如何根據 來挑選麵包或水果等。手指訓練 用左手剪東西 抓玩具 玩石子,玩豆豆等,可以鍛鍊孩子手的神經反射,促進大腦的發育 閉上眼扣扣,練習寫字繪畫,可以...

如何開發寶寶右腦的幾個竅門

現在科學證明人的日常生活是受左腦指揮,而右腦基本處在睡眠當中,要是能把右腦給喚醒,人會聰明很多倍,於是有很多人開始注重開發右腦。而最熱衷的就是廣大家長朋友們,我係哦按在就教大家幾種開發右腦的小竅門。訓練使用左手 多用左手可開發右腦,這是因為左手的動作是由右腦控制的。家長可以讓寶寶多用左手剪東西 寫字...

寶寶右腦開發的10大方法

爸爸媽媽們知道嗎?人的大部分記憶,如情景 圖畫,形象等等各種資訊都像錄影帶一樣存放在我們的右腦,而且右腦的工作具有低耗能高效率的特點,同時,右腦還是人類創造的發源地,與創造力密切相關的 做夢 頓悟 靈感 等心理過程主要是右腦激發的。那麼,究竟寶寶應該怎樣開發右腦呢?所以,乙個人聰不聰明,可是跟右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