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右腦開發的10大方法

2023-02-13 15:33:02 字數 2961 閱讀 5334

爸爸媽媽們知道嗎?人的大部分記憶,如情景、圖畫,形象等等各種資訊都像錄影帶一樣存放在我們的右腦,而且右腦的工作具有低耗能高效率的特點,同時,右腦還是人類創造的發源地,與創造力密切相關的「做夢」「頓悟」「靈感」等心理過程主要是右腦激發的。

那麼,究竟寶寶應該怎樣開發右腦呢?

所以,乙個人聰不聰明,可是跟右腦的功能有很大的聯絡哦!有研究表明,70%具有高創造力的科學家,他們的優勢半球都是右半球。想讓寶寶更加聰明,開發右腦可是必不可少的喲。

而且,6歲前是開發孩子右腦的關鍵期,這個年齡段的寶寶生活在直觀動作思維和形象思維的世界裡,幾乎全部以右腦為中心,如果爸爸媽媽能夠幫助寶寶開發右腦,不僅能讓擴大他右腦的資訊容量,還能大大提高他的形象思維和記憶能力,發揮創造的潛力,讓寶寶更加聰明。

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寶寶開發右腦,讓寶寶更加聰明呢?為您整理出十大訣竅,快來學一學吧!

開發寶寶右腦訣竅一:讓寶寶學**

讓寶寶早點接觸**,並鼓勵他跟著**哼唱,或者跟著**隨行地跳舞,**的律動可以帶動寶寶右腦的運轉。從小爸爸媽媽就可以多給寶寶聽一些**,適當的挑一些動感、活潑一些的,這樣可以更好地促進寶寶右腦的活躍,發展孩子的形象思維,而且他在哼歌或跳舞的過程中也能開發他的創造潛能。

開發寶寶右腦訣竅二:培養繪畫感覺能力

6歲前的寶寶語言能力還相對較差,更不懂得理解抽象文字語言的意思,而如果爸爸媽媽把事物變成一幅圖畫的形式展現在寶寶面前,他會更直觀地理解這件事物,而且也可以鼓勵寶寶畫出周圍的一些小玩具小植物等等,培養他的繪畫感覺能力,孩子在繪畫的過程中也可以活躍右腦,提高創造性思維。

開發寶寶右腦訣竅三:幹力所能及的家務

讓寶寶幹力所能及的家務活,不僅能提高他的動手能力,而且能通過家務活拓寬寶寶的視野,在發現和記住新事物的過程中開發右腦。在家裡,媽媽可以帶著寶寶做一些小家務,比如疊衣服、收玩具、擦桌子等等,在幹活的過程中有意識地帶動寶寶思考,問問他:「寶寶,桌子是什麼形狀的呀?

衣服的扣子是圓的還是方的呢?」盡量引入圖形思維,這樣寶寶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右腦也在慢慢地發育。

開發寶寶右腦訣竅四:參加體育運動

讓寶寶參加體育運動能促進右腦發育?很不可思議吧!有研究發現,恰當的體育運動是有利於開發孩子的右腦的。

因為寶寶運動時的動作是受大腦皮層支配的,而且人體各部位在大腦皮層都有相應的運動中樞,寶寶加強運動就更能刺激相應大腦皮層,讓大腦更加活躍。而且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強體內的血液迴圈量,這樣就能夠向大腦組織提供充足的氧氣和營養物質,寶寶的大腦功能也會增強,思維也會更敏捷了。

而且寶寶在運動的時候,右腦也在「蹦蹦跳跳」中收集了豐富的視聽覺方面的資訊,比如圓形的跑道、綠色的足球場、方形的球門等等,這些小刺激也能促進右腦的活躍,在運動中提高了寶寶的反應力、判斷力、應變能力和創造力,讓他考慮問題的速度更敏捷,發散性思維更流暢。

父母在孩子小的時候會經常給他講故事,但是孩子慢慢長大了,認字了,爸爸媽媽就認為他已經懂得自己看書了,沒必要再講故事。這種想法其實是不正確的,6歲前的寶寶,雖然開始認字,但是左腦的語言功能還不發達,沒辦法理解抽象的文字表達,所以還需要爸爸媽媽的幫忙。

而且童話故事經常是有趣而且充滿幻想的情節,在聽故事的時候,寶寶會配合著書上的圖畫想象出故事中的人物和情景,這個想象的過程其實對右腦的圖形思維能力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建議爸爸媽媽們選擇在睡前給孩子講講故事,因為這時右腦呈現最佳狀態,開發孩子想像力的效果比白天緊張時要好得多。

開發寶寶右腦訣竅六:訓練空間識別能力

右腦最大的能力就是能夠幫助我們形成立體空間的思維,當我們看到乙個立體的東西時,右腦就會自動把它變成一幅圖畫出現在我們腦海裡,幫助我們形成空間感。所以從小訓練寶寶的空間識別能力,可以提公升寶寶進行進行立體思維、從感覺上認識空間的能力,有利於右腦的開發。

爸爸媽媽在家裡可以跟寶寶玩一些空間小遊戲,比如把繩子往不同方向拉,在拉的時候可以教他「前後左右」的方位,寶寶對空間有了一定的感覺之後,可以讓他玩積木遊戲,加強他的立體思維能力。

開發寶寶右腦訣竅七:帶孩子逛商場

我們之所以能夠正常地思維,是因為左右腦的相互作用,而如果寶寶經常生活在同乙個地方,眼前的情景總是沒有變化,這樣是不利於左右腦的活動的。空閒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帶寶寶去逛商場,讓寶寶在人群中邊玩邊觀察和認識各種事物,像各種水果、蔬菜等等。而且在逛超市的過程中,寶寶對新鮮事物產生了好奇心,好奇心就會在寶寶的左腦中提出乙個又乙個問題,而右腦就針對左腦的好奇心會產生乙個個解決問題的辦法,並在實踐中檢驗,這不僅開發了寶寶的左腦而且還活化了右腦。

開發寶寶右腦訣竅八:手指訓練

知道嗎?當我們用左眼、左手、左腳時,實際上控制這些動作的是我們的右腦哦。所以經常讓寶寶做一些手指訓練,特別是左手,比如可以讓寶寶用左手的手指表示1~5,或者用左手指東西等等,這樣左手在發揮它的功能的時候,也促進了右腦的發育。

爸爸媽媽在帶寶寶做手指訓練的時候,運動可以由簡單到複雜,比如嬰兒時期可以先訓練他抓、握東西,幼兒的時候可以多做一些扔接遊戲、指方向等遊戲,讓右腦在不同時期都能得到適當的開發,寶寶才會變得更聰明哦!

開發寶寶右腦訣竅九:玩益智玩具

寶寶從出生開始就已經有一定的圖形辨別能力,而且隨著寶寶的成長,這種能力會慢慢的提高。所以爸爸媽媽也可以挑一些適合寶寶的益智玩具,而且挑選玩具時應該有意識地挑一些形狀比較鮮明易認的,比如七巧板、積木、拼圖、摺紙等等,這樣寶寶在玩玩具的時候也能學習到圖形的變化和組合,有利於開發右腦。而且掌握圖形的認識能力,是寶寶學習認字的基礎。

中國的漢字是象形文本,把漢字當作圖形來認識和記憶,再加上以後語言發展,寶寶就能很快認識和掌握漢字了。

開發寶寶右腦訣竅十:學外語

學習語言,什麼時候開始最好?有專家認為是幼兒期,特別是6歲以前是學習外語的最佳時期,孩子的語言吸收能力很高也很快。寶寶的詞彙是以形象儲存在右腦中,再經過左腦加工表達出來的,所以讓寶寶學外語,可以促進左右腦的協調開發。

但是爸爸媽媽可要注意了,不要刻意要求寶寶記住單詞的意思,而是要讓寶寶看著英文本母聯絡就好了,因為寶寶還不懂地外語是什麼東西呢,在他眼裡這些字母只是「奇怪」的形狀,而在記住這些形狀的同時,他的右腦也得到了發育,這樣就達到學外語的目的啦!

爸爸媽媽們掌握了這十大訣竅,多給寶寶展示一些形象的圖畫、形狀等事物,並耐心地引導他進行思考、想象,在這過程中讓右腦得到更好的開發,寶寶也會變得越來越聰明哦!

六大方法訓練孩子右腦的發育

育兒網 人的大腦分為左右兩半球,並具有不同的功能。左半球是處理語言,進行抽象思維 聚合思維 分析思維的中樞 而右半球則是處理表象,進行具體形象思維 發散思維 直覺思維的中樞。父母如何通過右腦的訓練來開發寶寶的智力呢?我們來看看!大腦優勢學說認為 習慣使用左手的人,其大腦佔優勢地位的是右半球 習慣用右...

如何同時開發寶寶的左右腦

三種方法讓媽媽不在對寶寶大腦發育犯愁,0 3歲是寶寶大腦的關鍵期。如何促進寶寶的大腦發育呢?促進大腦發育的物質有哪些?父母應該如何促進寶寶的大腦發育呢?用形象的語言啟迪 隨著年齡的增長,培養孩子要從具體的形象思維逐漸進入到抽象思維的發展。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時,盡量讓孩子用完整的語句表達意思,以便較早地...

如何開發寶寶右腦的幾個竅門

現在科學證明人的日常生活是受左腦指揮,而右腦基本處在睡眠當中,要是能把右腦給喚醒,人會聰明很多倍,於是有很多人開始注重開發右腦。而最熱衷的就是廣大家長朋友們,我係哦按在就教大家幾種開發右腦的小竅門。訓練使用左手 多用左手可開發右腦,這是因為左手的動作是由右腦控制的。家長可以讓寶寶多用左手剪東西 寫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