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習作教學活動

2021-09-19 10:06:40 字數 1528 閱讀 4878

本次習作教學活動,給我組教師有乙個共同的心聲:活動開展得好,使教師受益非淺。本次習作的五節課向我們展示了我校從低到高的習作教學過程,讓我們系統的了解習作教學的目標和方向。

我組經過兩天的研討,認為本次習作活動突出特點是:真實樸實、充實。

一、課堂教學真實

本次習作教學研究課,總體來看比較真實。真實地再現了課堂教與學的總過程,課堂上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在教師循循誘導的指導下,學生由了解 —— 認識——情感的昇華。如忘蘊卓老師「鉛筆用途」一課,王老師從簡單的鉛筆引入,讓學生們暢所欲言中,說出鉛筆的用途,在王老師精心的準備的看似簡單的小故事中,引導學生發散思維,發展個性化思維。

學生思維如泉湧,真正體現出教師的引導如潤物無聲,學生的說——想——寫的循序發展步步提公升。這一真實的過程正是每位教師希望看到的,能夠給廣大教師起到研究、示範的作用。

教學的真實還體現在,課堂上教師注重激發學生的興趣和自信心。我們可以看出每位教師開課的形式各有手段,均能從不同形式上激發學生能夠的興趣,使學生能夠很快的在興趣昂然中投入到學習中來,課堂上我們高興地看到,課堂教學中教師在培養學生興趣和自信上是成功的,學生願意習作,熱愛習作,把習作當作是自己情感表達的一種途徑。而在這種氛圍下,我們上課的老師,在學生匯報交流中也「經常有驚喜」,「經常會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學生在這種輕鬆、開放的空間中流露出的情感是真實的。是富有個性的。如吳迪依據想象,展開想象的翅膀。

二、教師教學風格樸實、自然

上課教師具有較強的語文教學基本功,及駕馭課堂、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上能很強,如王老師充滿鼓勵,帶有賞識的語言,激勵孩子們向上,無論從知識傳授還是教育做人等方面都令我們讚賞。另外,在教師語言上能體現出教師濃厚的文學底蘊,教師與語言雖沒有華麗的詞藻,但卻能抓住與心理需求與學生平等,猶如那潺潺的小溪流水,滋潤了孩子們的心田,深入學生的內心深處,讓學生在愛心滋潤下茁壯成長,有感而發。

從教師教學設計上來看,教師能夠針對孩子們的年齡特點,精心設計每一教學環節,雖然沒有過多的教學**,但卻體現教師踏實、樸實的教學風格,把只是的傳授和能力的培養二者兼顧,使我們能看出教學每一環節緊密相連,層次清晰,使學生的認識逐步提高,昇華,並針對教學,為學生提供廣闊的想象空間,培養想象力發展學生的個性,如吳迪老師引導想象,想怎麼寫,就怎麼寫,想怎麼想,就怎麼想,趙岩老師拼圖說話,引導學生在想象實踐中學習說話,劉老師從點到面開啟想象的空間等。

3、學生學習充實

從兩節課,學生向我們展示了他們的構想到習作的全過程,可以說,這兩節課是飽和的,學生的思維得到了充分的發展,認識得到了飛躍,習作水平有提高,全班學生有三分之二能夠完成習作內容,我們看到每位教師在課堂上,注重顧及大面積的學生,盡量為學生提供更多展示的機會,使學生在輕鬆、寬鬆、愉悅的情境中學習,學習效果很好,20分鐘左右,很多學生的習作內容具體,富有濃厚的個性化風格,融入了自己的內心情感體驗的習作顯現出我們眼前,令我們為之一振,它是教師們日積月累訓練的結果。

學生們一節課的充實,還**於平時的閱讀積累,有乙個詞叫厚積而薄發,沒有堅實的積累,就不會有今天的才思敏銳,下筆有神的結果,學生在積累中增加了新知,所以在課堂上靈活運用,乃至滔滔不絕,這讓我們語文老師達成乙個共識,一定要注重平時的閱讀積累,象課標中要求的閱讀量就必須完成。學生才會在每節課上才學得充實。

總結本次活動前期準備較為充分

喜迎中秋活動總結 在中秋佳節即將到來之際,我班舉辦的 喜迎中秋 活動,總體來說,各個部分都較為成功,我們總結為以下幾點 1 準備較充分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在這次活動中得到了充分體現,正是因為有了詳實的考慮 周全的計畫和充分的準備,這次活動才有了成功開展的前提。本次活動前期準備較為充分,資料蒐集,...

習作教學反思

習作 我的課餘生活 教學設計 集體備課主備人 牛愛霞 2014.10 學習目標 這是學生第一次寫作文,重要的是調動學生習作的積極性,激發他們的習作興趣,幫助學生增強寫好作文的信心。要求上不要過高,只要學生能用自己的話,表達乙個較為完整的意思就值得表揚。端正態度 表達完整 書寫規範 標點符號使用正確。...

習作教學感悟

這一年多來,我針對課題 小學高年級學生隨筆習慣培養的研究 進行了潛心的鑽研。這一年中,學生的習作興趣和寫作水平在不同程度上都有所提高。反思這一年多來的經歷,感觸很多。長期以來,習作教學的效果不佳,老師困惑學生害怕,起根本原因在於 要求過高,學生舉步維艱。習作教學中長期存在拔苗助長的現象。老師們把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