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課堂活動的引領策略

2021-09-11 10:59:15 字數 824 閱讀 3878

作者:魏立強

**:《教學月刊·小學綜合》2023年第03期

小學品德課程倡導活動化教學,要求教師在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在各種各樣的活動中體驗生活,提高品德認識。然而,不少教師因為怕影響學生的熱情,在活動的實施中不敢對其進行必要的干預、引領與提公升,以至於活動失去實效。事實上,品德課堂中學生有效活動的前提與教師及時、恰當的引領與調控是密不可分的。

教師要充分了解學生,把握好課堂教學時機,及時發揮引領作用,使學生在單位時間內的活動開展得更有效,課堂效果更佳。

一、做好引領準備:把握活動方向

課前準備活動可以開拓學生的視野,豐富學生的感知,為課上學習活動打下基礎,為品德課堂活動做好鋪墊。品德課堂常用的準備活動有:社會調查活動、資料蒐集活動、參觀訪問活動、社群服務活動、課前遊戲活動等。

1.社會調查活動

在教師的引領下,課前組織學生開展社會調查,讓學生對所關注的問題通過親身體驗來增加自身的感性認識,開闊視野。如教學《逛商場》一課,上課前可先讓學生到附近的超市去觀察體驗,看看超市的物品是怎樣分類擺放的,然後根據自己的需要購買一些物品並進行付款。要求在上課時交流匯報你是如何選擇物品的,付款的方式是怎樣的。

這樣通過實踐調查讓他們在真實的生活世界中有所感受有所體驗,為本節課的教學做了充分的準備。

2.資料蒐集活動

課前讓學生蒐集一些與課文有關的**、文字、資料、音像等資料,建立學生的多維認知表象,不僅能激發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積極性,更有助於加強感性體驗。如教學《平安回家》這一課時,課前讓學生蒐集幾個交通標誌的**:紅綠燈、盲道、機動車和非機動車道標誌、禁止行人標誌等,另外讓學生在上學放學路上注意觀察交通標誌,並把它畫下來上課時展示,這樣一來,學生印象深刻,教學效果好。

如何設計品德課堂上的體驗活動

小學生品德與生活課程標準 中指出 道德源於兒童的生活,兒童品德的形成源於他們對生活的體驗 認識和感悟 因此,品德課上有很多的內容都是需要學生親身去感受,才會有更多更深刻的體會,才能真正的感悟。有時,想到乙個好的模擬體驗活動,因為班級額度太大,又很難組織完成,以至於無法達到預期的目的。因此,這段時間,...

品德課堂有效教學活動的設計和組織

專題簡介 該研修專題主要是為小學品德教師提供一些新的教學理念 有效的教學方法 教學研究方式和教學資源等指導和服務,以解決在品德課堂教學中的實際操作問題。根據品德新課程標準的要求 品德課堂教學活動的方式是多樣的,如 閱讀 討論 辯論 參觀 調查 訪問 遊戲 角色扮演 模擬活動 兩難問題辯析等,每一種活...

小學品德課活動化教學的實施策略

品德與生活 是一門跨學科的活動型綜合課程,它以兒童的現實生活為基礎,統合道德教育 健康教育 勞動教育 自然教育 環境教育 生活教育 安全教育和科技教育的內容,廣泛涵蓋歷史文化 地理環境 社會制度 經濟活動 公民素養 人際交往 日常生活諸方面,涉及倫理學 社會學 歷史學 地理學 經濟學 政治學 法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