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公升小學生在道德課堂中的幸福指數

2021-09-11 10:54:55 字數 3356 閱讀 3062

如何提公升小學生的幸福指數

在物質生活越來越富裕的今天,小學生在家裡可謂要什麼有什麼,可是當我們問及孩子是否幸福時,答案卻是否定的。孩子們為什麼沒有幸福感?怎樣提公升孩子的幸福指數呢?

當下,田寶華局長提出要構建道德課堂,也旨在尋求學生的幸福指數。作為普通老師,我們又該做些什麼呢?

一、在課堂教學中形成和培養幸福感

6至12歲的孩子,更適於在快樂中學習,在成功中體驗學習幸福。未來社會,知識的擁有、智慧型的創造、資訊的容量將是「新新人類」生活幸福的源泉。從小培養學生在快樂與成功中獲得智慧型與智慧型、資訊與能力,這就是幸福教育的核心問題。

在學習中享受成功的快樂,可以為學生的終身幸福奠基。課堂教學應是幫助學生檢視和反思自我,明了自己想要什麼和獲得什麼,幫助學生尋找、蒐集和利用學習資源;幫助學生設計恰當的學習活動和形成有效的學習方式;幫助學生營造和維持學習過程積極的心理氛圍;幫助學生對學習過程和結果進行評價;幫助學生發現自己的潛能,體驗學習成功的愉快。

1.學習氛圍的民主化。「親其師而信其道」。課堂教學必須在豐富多彩的精神生活背景下進行,掌握知識才會成為誘人的事情,才能有乙個人的尊嚴,才會有學生與教師對教育活動的「投入」(「投入」原指審美主體向審美物件的傾向和融合,這裡引申為師生交融)。

後現代課程理論認為,課程是一種對話,是一種持續不斷的、高質量的對話。在良好的師生關係中,學生會深深地喜愛教師,當這種愛達到一定程度,會讓學生體會到人生的幸福,也隨之產生情感遷移,即由愛教師到愛他所教的課,進而愛及他所教的學科,直至產生對周圍世界的親近心理。

2.課程內容的生活化。小學《品德與生活》的課程目標中提出:「引導兒童熱愛生活、學習做人,形成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實際的生存能力。

」以兒童的生活為基礎,用三種關係(兒童與自我、兒童與社會、兒童與自然)和四個方面(健康安全地生活、愉快積極地生活、負責任有愛心地生活、動腦筋有創意地生活),構建課程內容的基本框架。不僅是德育課程,其他新課程目標都提倡回歸兒童生活,服務於兒童成長。課程的教育意義在於對兒童生活的引導,營造屬於兒童自己的快樂健康、有意義的生活。

3.學習方式的自主性。課堂教學中,教師要轉變教學方式,以多元化的角色和多樣化的評價,幫助學生提公升學習愉快感,實現整體發展;要引導兒童的自主探索性活動,給他們一定的空間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要創設新穎的、巧妙的、有趣味的、針對性強的或能引起學生認知衝突的問題或討論作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機,調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讓學生主動參與課堂;同時借助問題更好地實現師生、生生之間的有效互動。

4.學習過程的整體性。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將學生的情感過程、認知過程與行為過程的融合一體,共同完成知、情、行的整合,調動兒童的人格因素,全面投入學習過程,實現心與心的溝通,讓課堂產生心靈共鳴,讓課程成為人生的導向。

二、 在活動體驗中形成和培養幸福感

學生正確的道德理念和道德情感需要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來體驗和感悟,學生頭腦中已經形成的正確的道德理念和道德情感需要各種活動來加以鞏固和深化,進而形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因此,幸福感培養要求教師一定要精心設計好體驗活動,以兒童的年齡特徵、經驗背景和學習興趣等為設計基礎,將知識、技能教育的要求與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融為一體,不僅讓學生樂於參與教學活動,而且要讓學生在活動中體驗幸福,在體驗幸福中獲得身心發展。

1.重視兒童遊戲精神。遊戲精神是兒童文化的核心,是兒童精神成長的搖籃。在大人看來無意義的玩耍對孩子來說恰恰是最好的教育。

教師要重視兒童的遊戲精神,讓學生在單純的遊戲中獲得幸福體驗。

2.把握競爭合作關係。在傳統課程中教師常常利用兒童的競爭心理來組織課堂教學。近年來有研究表明,學生在合作性課堂中更能體驗到學習樂趣,並有利於形成對學習活動的內在興趣,這是更強烈、更持久的學習動力。

只有在合作型關係中,才能有更多的人體驗到自我的價值感。因此,要讓學生在活動中體驗競爭與合作的樂趣,在活動中掌握社會通行的準則,在活動中獲得和諧共處的生活智慧型。

3.引導體驗困難挫折。活動中充滿著各種各樣的困難,活動的過程就是克服困難、取得成功的過程。在這過程中,要讓學生體驗到克服困難獲得成功的喜悅,要讓這種經驗會遷移到個體生活的各個方面,最終形成積極上進的生活態度。

4.教會學生學會付出。浙江省教科院普教所所長王健敏博士說:「道德意志的培養要從小抓起,從延遲滿足開始,讓學生從小學會等待,學會控制不合理的願望,學會用自己的努力克服困難去獲得成功,懂得只有付出才能享受,體驗勞動是快樂之源。

」達文西說:「一日的辛勞與汗水換得一日的幸福與安寧。」因此,要讓學生懂得,乙個人的快樂與付出成正比。

讓學生在參與遊戲活動、勞動製作、社會實踐中表現自己,善待他人,從而形成自信心、同情心、自尊感、滿足感。

三、不斷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以優良的師資提高學生幸福生活指數

建設一支身心健康、理念先進、治學嚴謹、為人師表、教學水平一流,育人藝術精湛、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的教師隊伍,是學校工作的永恆主題,是重中之重。也直接關係到學生幸福指數的提公升。有研究表明,小學生特別是農村小學生,他們更加關注來自老師的關係愛護和批評教育。

老師對學生的關注是他們幸福指數的乙個重要因素。我們教師要以正確而博大的師愛來提公升學生的幸福生活指數。

1、樹立正確的教育思想,真心熱愛學生

教師關心愛護全體學生不僅僅利於師生之間的感情交流,營造一種和諧愉悅的環境。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是跨世紀的建設人才。樹立了正確的教育思想,有了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教師才會把個人的政治信仰化為愛的實際行動,對所有的學生一視同仁,給予所有的學生同樣的關心和愛護。

作為教師我們也應該蹲下來同我們的學生交談,在同一高度上讓我們的學生少一些敬畏,多一些信任,把教師當作乙個真誠的朋友,用我們的真誠的心,換取孩子們的信任,用我們寬大的胸懷安撫孩子們的憂傷,使學生在愛心的哺育下茁壯成長。從而讓學生感到幸福的滿足。

2、尊重學生,保護學生,充分信任學生

教師和學生一方面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關係,另一方面又具有民主平等的關係,這兩方面是相互統一的。作為一名教師,要達到更好地教育學生的目的,就必須尊重和信任學生,教師尊重信任學生,可以使學生體會人和人之間是平等的,心靈上是溝通的,自己的存在對別人,對集體是有意義的,進而對自己充滿信心和希望,這樣,學生就會逐漸懂得自尊、自愛、自強,從而產生向上的驅動力。教師尊重和信任學生,可使學生感到自己的教師是一位可親可敬的朋友,那樣我們的學生會感到是多麼的幸福。

3、給後進生多一點關心和愛護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之愈深,救之愈切。愛品學兼優的學生容易,愛在某方面比較後進的學生困難;愛後進生是教育他們的基礎,是促進進步的精神動力。愛後進生首先要了解後進生,只有多了解學生,加強心理溝通,才能有針對性地開展教育和疏導,破譯學生心理的密碼,排除他們各種心理障礙,體現教育愛的細緻和深刻。

其次,要善於捕捉後進生身上的閃光點,促使他們進步。事實說明,任何思想品德不良的孩子都不是沒有一點兒優點的,關鍵在於教師要善於發現並利用他們的長處,聚集他們的優點,點燃他們的閃光點。這點做好了,對於我們學生中的弱勢群體—後進生那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學校是學生撐場的搖籃。努力建設乙個幸福和諧的人文校園,打造一支幸福健康的好教師,積極構建陽光活潑的新課堂,給學生乙個幸福快樂新樂園。用我們的努力為學生一生幸福奠定堅實的基礎。

如何評價小學生在數學課堂學習中的效果

教學是教師和學生共同參與的教與學的雙邊活動,它是師生之間一種特殊的交往活動。它既是以傳授和吸收人類間接經驗為主的實踐活動,也是特定情境中的人際交往活動。因此,師生之間不僅有知識方面的資訊傳遞,而且有情感方面的資訊交流。正如一位心理學家在論述教學活動本質特徵時所闡述的那樣 教學是乙個涉及教師和學生在理...

培養小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能力

淺淡小學生美術創作能力的培養 公劉小學鄭小東 摘要實施美育 開發智力 陶冶情操 培養能力,是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能力 利用美術的創作,開發出超乎尋常的創造能力。小學美術教學有必要加強創作課的設計與研究,重視形象思維的開拓和智慧型的開發,強調創作能力的培養。關鍵詞小學美術創作能力 藝術教育是美育的乙個重...

培養小學生在課堂中積累數學活動經驗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學生通過學習應 獲得適應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數學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 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動經驗 因此,數學活動經驗作為一種基本的數學素養,也就理所當然成了數學教學應關注的目標之一,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知識 積累數學活動經驗的主要渠道。一 在 生活 中積累數學活動經驗 在教學中,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