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初中思想品德課堂教學的匯入

2023-01-20 17:57:02 字數 2213 閱讀 9565

在這節課的匯入中,我結合時政熱點,選擇同學們心中最崇拜的偶像,充分利用榜樣的作用,激發學生學習榜樣的熱情。激起學生做乙個充滿自信的人的渴望。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歌曲匯入

歌曲匯入是富感染力的一種藝術手段,往往能使課堂營造很好的氛圍,實現情景教學,通過欣賞歌曲,使學生身臨其境,感同身受,意識不到是在上課,從而在潛移默化後受到教育,獲得知識。①例如,我們在教學《珍愛生命》時,可引用《怒放的生命》來匯入;歌曲這種文藝作品富有感染力,適當引用,能激起學生的求知慾望,使學生思維處於興奮狀態,從而確保課堂的高效。在初中思想品德課的教學中運用**匯入,能創設出良好的教學情景,活躍學生的思維,增強教學內容的吸引力、感染力,從而提高教學效果。

但採用這種匯入法教學時,需要注意的是學生的興趣很容易被**調動,但不太持久。所以我們在使用這種方法時,在****的同時,利用軟體把歌詞一併顯示出來,並鼓勵學生一起唱,這樣改進後學生能通過**和歌詞的結合,領悟到真摯感情的份量。

四、設疑匯入

設疑是教師引導學生積極思維的重要方法和手段,緊緊圍繞教材,從教學內容、教學目的出發設計問題,對於啟迪學生思維、營造課堂氛圍、提高學生能力都很有好處。如我在教學《共同建設集體》新課時,授課前,我提出了如下的問題讓學生思考:選擇:

1、任何乙個良好的班集體都必須具備的、指引班級成員前進的方向和提供前進的動力的是 ( ) a、良好的學習風氣 b、積極向上的班風 c、有共同的奮鬥目標的班風 。 2、乙個令人羨慕、有凝聚力的良好的班集體的建設,靠的是( ) a、各自都有奮鬥目標 b、你爭我奪互相攀比的競爭意識 c、全體成員的努力、力量和責任 。 3、下列對紀律的看法不正確的是( ) a、紀律是可有可無的,主要還是靠同學們的自覺自願 b、嚴明的紀律能使我們擁有正常的教學秩序、嚴謹的班風和學風,從而實現學習目標 c、沒有嚴明的紀律保證,班集體就會成為一盤散沙,混亂不堪 。

在同學們的選擇問題過程中,教師很自然就匯入了新課《共同建設集體》。

五、聯絡生活匯入

課本知識的枯燥無味容易使學生缺乏學習政治的興趣。為了消除學生們對學習政治的厭倦情緒,在課堂教學中盡量把政治知識和現實生活聯絡起來,讓學生們帶著一種親切、愉快的心情學習。例如,我在教學《抵制不良**》這一課時選取的是「手機的**」來進行匯入:

老師的手機前天傳來了中19萬的好訊息,這對我是個很大的**,但條件是先交手續費900元,扣除個人所得稅後,會把剩餘的錢匯入我的個人賬戶裡,你們覺得我該不該交這筆費用?你們聽說過類似的事情嗎?通過設計學生們身邊的事例匯入課堂,用生活中的真實事例引起學生們的興趣,較自然地揭示出了「如何抵制不良**」。

聯絡生活匯入法,能拉近書本知識和學生之間的距離,將抽象的理論知識與現實生活中具體的現象聯絡在一起,使思想品德課中枯燥的內容趣味化,抽象的內容具體化,深奧的內容淺顯化,死板的內容形象化,從而激發起學生們的課堂激情。

六、影象、漫畫激趣匯入

新教材**並茂,我們應充分發揮課文插圖作用,看圖匯入新課,或利用電化教學,讓插圖「活」起來,製作幻燈片,配上解釋詞,生動形象地再現插圖,吸引學生,激發興趣,啟迪思維。如在教學《男生女生》時,我就找到了乙個**並茂的flash,還配有歌曲,讓學生在非常輕鬆而愉快的氣氛中進入正題。

漫畫蘊涵著深刻的哲理,極富趣味性和幽默感。它以特殊的方式針砭時弊、 揚善抑惡。運用漫畫這些特點,恰當地把漫畫與思想政治課的教學內容有機結合,不僅能增強思想政治課的趣味性, 活躍課堂氣氛;還會使廣大學生身臨其境、 倍感親切;同時也有助於發揮學生們的抽象思維能力和發散思維能力。

②如在學習《違法與犯罪》時,首先出示漫畫「犯罪之路」,漫畫的大意是:在乙個標有「犯罪之路」的獨木橋上,橋旁設有標示牌「禁法行」,橋上一位戴著法盲眼鏡的人,正在走上「犯罪之路」的獨木橋。漫畫形象地說明了導致人們違法犯罪的主要原因是對法律的無知和法律觀念淡薄,進而警示人們要認真學法,增強法制觀念,防微杜漸。

我們發現,在學習法律常識相關內容的時候,漫畫是一種很好的選擇,能給人以震撼性啟迪。

總之,有效匯入是有效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好的匯入方式,能充分地調動學生的參與激情。時代在發展,教學內容,教學手段,教學方法也在與時俱進。在思想品德教學中,教師應創造性地融進科學性、教育性、思想性、藝術性的匯入法,讓思維活起來,語言生動起來,教學內容新起來,才可以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培養創新能力;才可以充分體現「教為主導,學為主體,訓練為主線,思維為主攻」的教學思想,達到傳授知識、培養能力、提高覺悟「三位一體」的教學效果。

【字數】2635

【參考文獻】

①《新課程下教師課堂教學情境創設能力培養與提公升》叢書主編:歐陽芬,本書主編:文學榮,新華出版社。

②《新課程改革中初中思想政治課教學模式初探》,2023年第6期。

初中思想品德課堂教學評價標準

教學目標 10分 1 符合 課程標準 的規定和學生的實際情況,且目標明確,要求切實具體。2 情感態度價值觀 能力 知識 三維 目標有機統一 關注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形成,注重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價值判斷能力 參與能力和社會實踐能力,以相關知識為支撐。教學內容 15分 1 準確反映 課程標準 的內容要...

初中思想品德課堂教學終結性評價初探

新課改下思想品德課堂教學終結性評價初探 興隆初級中學易尚平 思想品德課堂教學中,教學評價是實現本課程德育功能的乙個關鍵因素,其直接作用主要體現在教育者教學行為的導向上。不同的評價方法 評價手段 評價原則,會導致不同的教學方法 教學目標,進而出現不同的德育目標。終結性評價只是思想品德課教學評價的一種方...

如何提高初中思想品德課堂教學效果

摘要 新課程標準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 主動性,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它對思想政治課的思想教育功能 對學生素質和能力的培養 對教師的教育教學過程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初中思想品德課新課程改革中,提高課堂效果已顯得非常重要.關鍵詞 思品教學效果 由於受到各種因素的制約,目前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