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心得體會

2021-09-08 23:10:21 字數 4662 閱讀 5312

轉變觀念,重塑自己

(大侯鄉姜樓小學金萍)

2023年8月

尊敬的各位領導在座的各位老師:

大家好!暑假之中我有幸參加了東北師大的培訓學習,雖然時間不長,但是這次學習讓我大開眼界。教授們前衛的教育觀念讓我受益匪淺,今天能和大家一起分享學習的體會感到非常榮幸,希望我的匯報能給大家一些思考和提高。

林森教授的第一堂報告會就讓我眼前一亮,全新的教育理念不得不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教學活動。十幾年的教學經歷我也積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但是在工作中我也遇到了許多的迷惘和困惑,林教授的理念給了我許多啟示,讓我重新思考。他專題的主要內容有:

一、 教師為什麼要改變角色?

認知新時代

教育的時代感:

1. 重新認識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生觀

兒童是社會的小主人,他們會有很多的思考、發現,我們要用現代的眼光去看待他們,要用現代的思維方式去了解他們。

2. 重新認識教師:樹立新的教師觀

在時代發展的今天,教師必須明確自己的職業是世界上最複雜

最困難的勞動,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具有很強的主動性,高度的自覺性,忘我的創造精神和奉獻精神。要明確教師是「理性」、「真實」、「大愛」、「知識」、「思想」、「創造」、「文明」、「研究」、「平等」的存在。

3. 重新認識學校:樹立新的學校觀

我們要知道,學校不僅是傳播知識的場所,它還是乙個「風景」,乙個「希望」,乙個「自由」,乙個「學習型組織」,乙個「文化」園地。

4. 重新認識教育:樹立新的教育觀

我們必須了解教育是什麼?教育不是上學,不是讀書,是乙個成長的過程。它包括經驗的分享,知識的建構,心智的敞亮,也意味著個人的發展,個人的自由和幸福。

今天教育走向素質教育,向老師提出了高要求、新挑戰,教師有教書匠到專業化、專家,教育家轉型,我們需要像教育家一樣教學、做教育。

中國教育發展的大趨勢是需要優質教育、優質學校、人民滿意的教育、學校、造福子孫的教育。學校的時代是乙個走向做好素質教育的時代。應試教育可以沒有教育家,素質教育必須有教育家來辦。

面對新的挑戰,教師必須走向自我發展、專業化、專家型、教育家。這是乙個過程乙個教育工作者必須在不斷提高自我的過程中提公升自己,一步一步直至成為教育家。只要往前走,堅持往前走,不斷往前走就可以成長起來。

如今作為教師,無論我們願不願意像教育家一樣教學,讓孩子學生健康成長,為孩子,學生的未來負責,給孩子、學生造福。這都是天職。其實教育家離我們並不遙遠,你我都可以像教育家一樣辦學、做教育,你我都可以努力走向教育家。

二、 教師的新角色是什麼?

認知新角色

在教育大發展的今天,教師角色又出現了新特性:知識的傳授者、學習者,學生的引導者,課程的研製者,教學的組織者,團體的領導者,教育的研究者,文化的創造者。教師要擔當四個基本角色:

育人—教育者角色

教書—教學者角色

服務—管理者角色

修養、創造—研究者角色

三、教師如何做好新角色素質構建?

認知新使命

要做好所需要的角色就要進行專業理念、專業知識、專業能力等方面的具體修養。要轉變教育觀念:

由教書匠到教育家

由教書到育人

由一桶水到一泉水

由管到不管

由考試灌輸者到因材施教者

要樹立基本的教育理念,**的教育、成事的教育、成長的教育、成功的教育。21世紀教育的四大支柱: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學會與他人共同生活。

教師都有職業倦怠,那是把教育僅僅當作工作,沒有神聖感;把教學僅僅當作任務,沒有美好感;把管理僅僅當作負擔,沒有幸福感;把研究僅僅當作形式,沒有真實感。我們要把教育當作是一種事業追求,教學是一種藝術創造,管理師一種行善積德,研究是一種自我實現。

讓教育者成為一種神聖

讓教學者成為一種美好

讓管理者成為一種幸福

讓研究者成為一種真實

教育改革發展到今天,資訊科技與課堂教學的整合成了主旋律。但是令我們困惑的是:如何讓資訊科技與課堂教學有機結合?

結合的切入點在哪兒?這些問題急切地需要解決。 在以往的課堂教學中我只知道一味的運用資訊科技,以為只要用了就是進步,只要用了學生就能學有所得。

劉茂森教授的報告會讓我豁然開朗,我對現代資訊科技與課堂教學整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現在我知道:資訊科技的傳遞途徑有動作、語言和心靈感應。

不一定非得要運用多**,如果用機械資訊科技如:黑板、紙張、**、掛圖等可以讓學生一目了然的就不需要畫蛇添足再用多**。如果是抽象的學生不易接受的,為了讓學生進行透徹的了解就必須使用現代資訊科技。

因為現代資訊科技可以變靜為動,變不可見為可見,變抽象為直觀、形象。在課堂教學中我們要適當地選擇**,要適度地選擇**,並且要適時地運用**。不易過度地、大量的運用多**,不能過度地運用資訊科技。

一、 正確理解和認識整合

整合具有客觀必然性;必須具有明晰而科學的知道思想;需要堅持被整合要素的個性特點;具有強烈的實踐性;整合的研究和實踐必須堅持把繼承和創新結合的策略。 「整合」既是社會進步,經濟發展對教育的緊迫要求,也是教育自身發展的必然結果,有它的客觀必然性。在現代教育思想理論指導下,把「整合」的研究納入到推進素質教育的軌道上來。

「整合」是複雜的教學行為,不是在簡單的思維推理中就能發現和認識它的規律和特點,必須在不斷地教學實踐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高「整合」水平。把傳統教學的優勢繼承下來,在資訊科技文化背景下進行創新,繼承是創新的基礎,創新是對繼承的發展;把兩者結合起來,「整合」的研究和實踐才會科學、有序、有效。

二、 整合的途徑

整合的基本途徑是三個為本、三種目標追求:

1、 以學生的認知活動為本,以運用多**客服學生認知困

難為目標的整合途徑。

2、 以教學活動的規律和特點為本,以運用計算機網路實現

教學整合優化為目的的整合途徑。

整合要通過資訊科技的運用,使教學活動更好體現教學規律,貫徹教學原則,優化教學模式,提高教學方法的應效果,使教學活動在網路環境的支援下,實現整體優化。間接經驗與直接經驗相結合的規律,知識的傳授與智力的提高相統一的規律,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相協調的規律,傳授知識與轉變情感相統一的規律,教師主導與學生主體相結合的規律。教學工作基本原則:

以人為本的原則,面向全體的原則,落實基礎的原則,主動發展的原則,愉悅審美的原則。教師講授,學生系統學習書本知識的模式以學習者為中心,設定個學習情境,學習程序的自學輔模式,提供結構化材料,引導學生探索學習的模式,創設情感活動,學生潛移默化學習的模式,以行為訓練為主的示範模仿學習的模式。 教學活動的整體優化,可以提高教學活動的功能特點,使教學活動在知識傳授、技能提高、情感轉度、方法掌握的綜合價值中促進學生的學習與發展。

這是「整合」追求的重要目標。

傳統教學是在以班級為單位,在課堂上,由班級的學生和有限的教師構成的有限的智慧型資源環境中進行的,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學生在廣泛、高層次、高水平交流研討中優化自己的學習。多種溝通機制可以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上為學生營造高水平的智慧型資源環境,學生利用這個環境可以進行高水平的學習。

3、 以資訊科技的開發、應用為本,以運用多種溝通機制促

進教學活動改革與發展為目標的整合途徑。

教學活動要在資訊科技提供的多**環境、網路環境和多種溝通機制環境的支技下,通過資訊科技與課程教學的多層次、多途徑的整合,實現教學內容表達方式的改變、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教師教學方式的改變、師生溝通方式的改變,更好地促進學生的學習與發展。

三、整合教學的優化

整合教學是在資訊科技文化背景中,在資訊科技提供的教學環境下實施的教學活動,應從下述四個途徑追求整合教學優化:

1. 教師的教學行為要有明晰的教學指導思想。

教師的教學行為——教學準備行為、教學實施行為、教學反饋行為、教學評價行為;教師的教學行為接受現代教學思想理論的指導,才可能是科學的、有序的、有效的。教學應同時完成知識傳授與促進發展兩項任務——把知識傳授的過程與促進發展的過程統一起來。

2. 整合教學要滿足一般教學活動的基本要求。

教學活動的基本要求是教學目標要全面、明確、妥當。教學程式

的安排要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所用的方法策略要有效,要充分發揮教學環境的教學功能特點。

3. 整合教學的實施要體現整合教學的規律和特點

整合教學既能達成學科教學的目標任務,又能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它採取了間接經驗與直接經驗相結合,教師主導與學生主體相結合。它改變了方式,改變了教師的教學教材內容的呈現方式,改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改變了教師的教學方式,改變了師生的溝通方式。

4. 整合教學要運用有效的方法策略

教學策略的有效性,決定著教師水平的高低和教學效果的好壞。要把繼承和發展結合起來,要靈活選擇和運用教學方式。要綜合運用各類、各種教學**。

當前教育改革有三個重要方面,要轉變傳統教育觀念,傳統教學以教師、課堂、書本為中心,為考而教而學,學生被動接受,積累知識,死記硬背,機械訓練。朱玉民教授告訴我們要樹立現代教育觀念,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創造型、全面發展的人才。教學要改革,教學過程和教學資源要優化,資訊科技與課程要整合,課程要改革。

教學資源有**素材、課件、教學指導、學習指導、教學案例、評價資源。典型教學方式有講授式、互動式、自學式、合作式、**式、問答式。現就**式大家講解一下。

**式動畫是一種教學策略性的課件,有利於學生自主學習、主動學習、積極探索、積極思考、分析問題,進而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創新性。是傳授知識、推進素質教育的有效途徑。

但是動畫設計要有一定的要求,要以學科大綱為準繩,突出教學的重點、難點以及教學的關鍵環節,要考慮新舊知識之間的銜接,要保證知識的科學性,教學模式有很多種,如:協作模式、問答模式、自學模式、**模式等。教師要根據教材內容選擇恰當的模式,這樣才能完成教學目標。

教育觀念對教學起著指導和統一的作用,一切先進的教學改革都是從新的教育觀念中發生出來的,因此,確立新的教育觀念是教學改革的首要任務。

培訓心得體會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三一文庫 心得體會范文 培訓心得體會 綜合實踐培訓心得體會 首次接觸綜合實踐,覺得他所提出的理念很新,真正注重讓學生親歷。活動中,從課題的選擇到資料的收集,從實驗資料的分析到報告的撰寫,從準備匯報內容到匯報交流,整個過程的每個環節都要有學生自己來完成,老師只起著指導的作用。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深感能...

培訓心得體會 職業培訓心得體會

心得說明 自從在7.20日參加職業培訓,根據自己的筆記摘要,經過深刻思考後編寫成以下章節。自己與公司的中心 一。給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 在我剛開始進入職場時,從沒想過乙個問題,就是對於公司來說,我有著怎樣的作用?每天只知道自己有任務,為了達成目標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可從來沒站在公司的角度考慮過一件事,...

培訓心得體會

在幾次培訓中,自己一直被感動著古有 聽君一席言,勝讀十年書 今天我翻開聽課筆記,我思緒萬千,值得自己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目標與信念,激情與快樂,成功與幸福,在工作中要有熱情有激情 要有責任感 愛自己的事業 要學會反思 要學會創新 智慧型是從反思中來的,細節決定成敗。要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就要精心預設教學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