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結構房屋抗震檢測鑑定

2021-09-08 23:03:47 字數 3703 閱讀 8385

作業指導書

批准人:

頒布日期

實施日期:

審核:編寫:

目錄1 適用範圍 3

2執行標準 3

3儀器裝置 3

4 檢測內容 3

5檢測報告 12

混凝土結構房屋檢測鑑定

本作業指導書主要適用於不超過10層的現澆及裝配整體式鋼筋混凝土框架(包括填充牆框架)和框架-抗震牆結構的檢測鑑定。

gb50023—95 《建築抗震鑑定標準》。

混凝土回彈儀、裂縫量測儀器等。

1、蒐集設計與施工級相關資料;

2、了解建築物的歷史;

3、現場檢視結構目前的狀況;

4、確定檢測方案。

抗震鑑定時,下列薄弱部位應重點檢查:

(1)6~9度時,應檢查區域性易掉落傷人的構件、部件;

(2)7~9度時,除符合上述要求外,尚應檢查梁柱節點的連線方式及不同結構體系之間的連線構造;

(3)8、9度時,除符合上述要求外,尚應檢查梁、柱的配筋,材料強度,各構件間的連線,結構體型的規則性,短柱分布,使用荷載的大小和分布等。

鋼筋混凝土房屋的外觀和內在質量宜符合下列要求:

(1)梁、柱及其節點的混凝土僅有少量微小開裂或區域性剝落,鋼筋無露筋、鏽蝕;

(2)填充牆無明顯開裂或與框架脫開;

(3)主體結構構件無明顯變形、傾斜或歪扭。

鋼筋混凝土房屋可按結構體系、結構構件的配筋、填充牆等與主體結構的連線及構件的抗震承載力,對整幢房屋的綜合抗震能力進行兩級鑑定。符合本章第一級鑑定的各項規定時,可評為滿足抗震鑑定要求;不符合第一級鑑定要求和9度時,除本章有明確規定的情況外,應由第二級鑑定做出判斷。

當砌體結構與框架結構相連或依託於框架結構時,應加大砌體結構所承擔的**作用,再按砌體結構房屋抗震鑑定標準進行抗震鑑定;對框架結構的鑑定,應計入兩種不同性質的結構相連導致的不利影響。磚女兒牆、門臉等非結構構件和突出屋面的小房間,應符合砌體結構房屋抗震鑑定標準的有關規定。

5.1 第一級鑑定

5.1.1 現有房屋的結構體系應符合下列規定:

5.1.1.1 框架結構宜為雙向框架,裝配式框架宜有整澆節點,8、9度時不應為鉸接節點。當不符合時應加固。

5.1.1.2 8、9度時,結構體系宜符合下列規則性的要求:

(1)平面區域性突出部分的長度不宜大於寬度,且不宜大於該方向總長度的30%;

(2)立面區域性縮排的尺寸不宜大於該方向水平總尺寸的25%;

(3)樓層剛度不宜小於其相鄰上層剛度的70%,且連續三層總的剛度降低不宜大於50%;

(4)天砌體結構相連,且平面內的抗側力構件及質量分布宜基本均勻對稱。

5.1.1.3 8、9度時,鋼筋混凝土抗震牆或抗側力粘土磚填充牆之間樓、屋蓋的最大長寬比宜符合下表的規定:

抗震牆之間樓、屋蓋的最大長寬比

5.1.1.4 8度時,厚度不小於240mm砌築砂漿強度等級不低於m2.5的抗側力粘土磚填充牆,其平均間距宜符合下表規定的限值:

抗側力粘土磚填充牆平均間距的限值

5.1.2 梁、柱、牆實際達到的混凝土強度等級,7度時不宜低於c13,8、9度時不應低於c18。

5.1.3 6度和7度ⅰ、ⅱ類場地時,框架應符合非抗震設計要求,其中,梁縱向鋼筋在柱內的錨固長度,ⅰ級鋼不宜小於縱向鋼筋直徑的25倍,ⅱ級鋼不宜小於縱向鋼筋直徑的30倍,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13時,錨固長度應相應增加縱向鋼筋直徑的5倍;7度ⅲ、ⅳ類場地和8、9度,梁、柱、牆的構造尚應符合下列規定:

5.1.3.

1 框架角柱縱向鋼筋的總配筋率,8度時不宜小於0.8%,9度時不宜小於1.0%;其他各柱縱向鋼筋的總配筋率,8度時不宜小於0.6%,9度時不宜小於0.

8%。5.1.3.2 梁、柱的箍筋應符合下列要求:

(1)在柱的上、下端,柱淨高各1/6的範圍內,7度ⅲ、ⅳ類場地和8度時,箍筋直徑不應小於ф6,間距不應大於200mm;9度時,箍筋直徑不應小於ф8,間距不應大於150mm;

(2)在梁的兩端,樑高各一倍範圍內的箍筋間距,8度時不應大於200mm,9度時不應大於150mm;

(3)淨高與截面高度之比不大於4的柱,包括因嵌砌粘土磚填充牆形成的短柱,沿柱全高範圍內的箍筋直徑不應小於ф8,箍筋間距, 8度時不應大於150mm,9度時不應大於100mm。

5.1.3.3 框架柱截面寬度不宜小於300mm,8度ⅲ、ⅳ類場地和9度時不宜小於400mm;9度時,柱的軸壓比不應大於0.8。

5.1.3.4 8、9度時,框架-抗震牆結構的構造應符合下列要求:

(1)抗震牆的周邊宜與框架梁柱形成整體或有加強的邊框;

(2)牆板的厚度不宜小於140mm,且不宜小於牆板淨高的1/30,牆板中豎向及橫向鋼筋的配筋率均不應小於0.15%;

(3)牆板與樓板的連線,應能可靠地傳遞**作用。

5.1.4 框架結構利用山牆承重時,山牆應有鋼筋混凝土壁柱與框架梁可靠連線;當不符合時,8、9度應加固。

5.1.5 磚砌體填充牆、隔牆與主體結構的連線應符合下列規定:

(1)考慮填充牆抗側力作用時,填充牆的厚度,6~8度時不應小於

180mm,9度時不應小於240mm;砂漿強度等級,6~8度時不應低於m2.5,9度時不應低於m5;填充牆應嵌砌於框架平面內;

(2)填充牆沿柱高每隔600mm左右應有2ф6拉筋伸入牆內,8、9度時伸入牆內的長度不宜小於牆長的1/5且不小700mms;當牆高大於5m時,牆內宜有連繫梁與柱連線;對於長度大於6m的粘土磚牆或長度大於5m的空心磚牆,8、9度時牆頂與梁應有連線。

(3)房屋的內隔牆應與兩端的牆或柱有可靠連線;當隔牆長度大於6m,8、9度時牆頂尚應與梁板連線。

5.1.6 鋼筋混凝土房屋符合本節各項規定可評為綜合抗震能力滿足要求;當遇下列情況之一時,可不再進行第二級鑑定,但應對房屋採取加固或其他相應措施:

(1)單向框架;

(2)8、9度時混凝土強度等級低於c13;

(3)與框架結構相連的承重砌體結構不符合要求;或女兒牆、門臉等非結構構件不符合gb50023—95《建築抗震鑑定標準》第5.2.4.2款的有關要求;

(4)本節的其他規定有多項明顯不符合要求。

5.2第二級鑑定

5.2.1 鋼筋混凝土房屋,應分別採用下列平面結構的樓層綜合抗震能力指數進行第二級鑑定:

5.2.1.1 一般情況下,可在兩個主軸方向分別選取有代表性的平面結構;

5.2.1.2 框架結構與承重砌體結構相連時,除符合上述要求外,尚應取連線處的平面結構;

5.2.1.3 有明顯扭轉時,除符合上述要求外,尚應取考慮扭轉影響的邊榀結構。

5.2.2 樓層綜合抗震能力指數的計算應符合下列規定:

5.2.2.1 樓層綜合抗震能力指數可按下列公式計算:

5.3.2-1)

ξy=vy/ve (5.3.2-2)

式中 β——平面結構樓層綜合抗震能力指數;

ψ1——體系影響係數;可按第5.5.2.2款確定;

ψ2——區域性影響係數;可按第5.5.2.3款確定;

ξy——樓層屈服強度係數;

vy——樓層現有受剪承載力,可按gb50023—95《建築抗震鑑定標準》附錄b計算;

ve——樓層的彈性**剪力,可按第6.3.2.4款計算。

5.2.2.2 體系影響係數可根據結構體系、梁柱箍筋、軸壓比等符合第一級鑑定要求的程度和部位,按下列情況確定:

(1)當上述各項構造均符合現行國家標準《建築抗震設計規範》的規定時,可取1.25;

(2)當各項構造均符合第一級鑑定的規定時,可取1.0;

(3)當各項構造均符合非抗震設計規定時,可取0.8;

(4)當結構受損傷或發生傾斜而已修復糾正,上述數值尚宜乘以0.8~1.0;

混凝土結構檢測鑑定方案0601

建築物結構檢測鑑定方案 工程名稱 工程位址 委託單位 檢測單位 20xx年xx月xx日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的工程概況如表1所示 表1 工程概況表 根據上述資料和現場勘查情況,現制定檢測鑑定方案如下。1 檢測鑑定型別 1 結構實體檢測鑑定 2 結構安全性檢測鑑定 2 檢測鑑定目的 1 施工許可的...

砌體結構房屋與抗震

摘要 砌體結構根據就地取材的原則,有蒸壓和燒結的實心磚和多孔磚。砌體結構的抵抗變形的能力小,抗震效能差。為滿足砌體結構抗震效能的要求,需要提高砌體結構的抗震效能。關鍵詞 砌體結構抗震 砌體結構抗震砌體結構房屋在設計上,優先採用橫牆承重或縱橫牆共同承重。砌體結構要使 作用的影響降到最低,必須在結構上剛...

民用鋼筋混凝土結構抗震分析

作者 李競 現代裝飾 理論 2011年第05期 我國民用建築結構主要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本文結合 對建築結構的作用以及框架 剪力牆 框架剪力牆 筒體結構的形式及特點,系統分析並討論了各種結構的優缺點及抗震效能,為民用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和研究提供參考。歷次的震害表明,災害的損失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建築結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