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抗震效能

2022-08-04 01:33:05 字數 928 閱讀 1811

【摘要】

本文以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抗震效能為研究物件,針對相關問題進行了**。文章通過試驗,對帶有施工縫的鋼筋混凝土柱和整澆柱在低周反覆荷載作用下的抗震效能進行了研究,對構件的相關實驗結果進行了對比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施工縫的存在,破壞了構件骨料本身的隨機分布,在接縫面上形成了薄弱層,降低了柱的承載力和延性。在繼續澆築新混凝土之前,在施工縫處鋪一層粘結層可以有效改善施工縫接縫面的效能。

【關鍵詞】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抗震效能;

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多高層建築廣泛採用的一種結構型式,他具有傳力明確、結構整體性好、抗震能力較強、工程造價較低、結構用鋼量較省等優點;由於建築平面布置靈活,可以形成較大開間,適用於各類公用建築和民用住宅。按照施工工藝的不同,鋼筋混凝土結構可以分為裝配式、裝配整體式和全現澆式。現澆結構因為比裝配結構具有更好的抗震效能,同時施工比較簡便,具有更廣泛的應用。

在一般情況下,鋼筋混凝土結構都要求整體澆築,但由於施工組織(如工人換班,待料等)和施工工藝(如安裝上部鋼筋、模板,限制支撐結構上的荷載等)上的原因,或者意外情況的發生(如停電,裝置損壞等),往往無法實現混凝土的連續澆築。當澆築中的時間間隔超過混凝土的初凝時間時,就會在前後澆築的混凝土接槎處形成施工縫。施工縫是現澆結構中不可避免的,他是保證結構構件質量、保證結構安全和整體性的重要因素,處理不好,極易成為結構上的薄弱部位,對結構抗震極為不利。

一、試驗概況

1、試件設計

本次試驗即採用簡支梁式試件作為研究物件。試驗構件取用柱上下反彎點至節點的長度,試件尺寸200×200×1500mm,柱中間節點處兩側各設一加荷牛腿。為防止柱頭破壞,柱上、下兩端箍筋加密,柱頭加l0mm厚鋼板。

混凝土設計強度等級為c30,試件剪跨比為2.75。

2、鋼筋混凝土材料的力學效能

混凝土設計強度等級為c30,水泥使用普通矽酸鹽水泥,細骨料是中砂,粗骨料是粒徑為5mm~30mm的碎石。縱筋配筋率為1.13%;設計體積配箍率為1.57%。

民用鋼筋混凝土結構抗震分析

作者 李競 現代裝飾 理論 2011年第05期 我國民用建築結構主要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本文結合 對建築結構的作用以及框架 剪力牆 框架剪力牆 筒體結構的形式及特點,系統分析並討論了各種結構的優缺點及抗震效能,為民用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和研究提供參考。歷次的震害表明,災害的損失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建築結構的...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 屋 面板除按計算配置縱向受力鋼筋外,還應按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0 2002 簡稱 混凝土規範 的規定配置必要的構造鋼筋和分布鋼筋。合理配置鋼筋混凝土板的構造鋼筋和分布鋼筋,不僅有利於保證樓 屋 面板的正常使用,也有利於提高混凝土板的耐久性。鋼筋混凝土板的構造鋼筋主要是...

現澆鋼筋混凝土拱圈施工

適用於公路及城市橋梁工程中拱橋現澆鋼筋混凝土拱圈施工。1.11.2.1 技術準備 1.進行施工圖紙會審,並簽認會審記錄。2.做好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進行書面技術交底。3.做好測量複核和放線工作。1.11.2.2 材料要求 1.鋼筋 鋼筋應具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和檢驗報告單 鋼筋的品種 級別 規格應符合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