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三鋼筋混凝土結構抗震加固方案

2021-12-26 06:00:09 字數 1773 閱讀 8885

對不滿足本標準要求的鋼筋混凝土結構,可根據結構特點和加固目的選用下列措施:

一、用剪下補強法提高框架柱的抗剪承載能力或容許軸壓比值。

1.一般可採用下列方法進行柱的剪下補強:

(1)柱周側設定鋼筋網砂漿圍套,鋼筋網中的箍筋端部應焊接(措施a)。

(2)柱四角加設角鋼焊扁鋼綴條的圍套(措施b)。可採用環氧樹脂漿貼上法:先將柱四角磨成圓角,塗環氧樹脂漿,在施加圍壓下貼上柱四角的角鋼(施加圍壓可採用在角鋼外側墊木塊後用鐵絲擰緊),而後焊扁鋼綴條;也可採用座漿法:

柱四角抹高標號砂漿後,外貼角鋼,外加上述臨時擰緊措施予以擠壓,再焊扁鋼綴條,扁鋼與柱面之間用高標號砂漿填實,待砂漿到達強度後拆除臨時箍。

(3)外包鋼板箍,並宜優先採用施加圍壓的外包鋼板箍(措施c)。可在柱周側座漿後,外加雙l等型式鋼板對拼成鋼板箍圍套,並用(2)中臨時擰緊措施將砂漿盡情擠出,座漿可僅在板箍以內部位。也可在柱外焊連鋼板箍後用微膨脹砂漿填實板箍與柱面間的空隙。

2.設計要點:

(1)當柱的抗剪、抗彎承載能力均不滿足要求時,宜採用a、b兩類圍套。此時,縱向鋼筋(角鋼)應全高設定,以避免因加固而形成截面突變和薄弱環節轉移;且縱向鋼筋(角鋼)上、下端與梁(基礎)之間必須具有可靠錨固,並應調整縱向鋼筋(或角鋼)和箍筋(或扁鋼)的含量,使柱的抗剪強度安全係數不小於1.2倍抗彎強度安全係數,並應使柱的抗彎強度安全係數大於梁的抗彎強度安全係數。

(2)當柱的抗彎承載和抗側力能力滿足要求而僅抗剪能力不足時,宜優先採用c類圍套,但應經專門設計;也可採用a、b類圍套,此時,縱向鋼筋(角鋼)的上端與梁底之間、下端與樓板(基礎)頂面之間必須斷開,其間隙宜小,可取20mm,且a類圈套的縱向鋼筋兩端在其錨固長度範圍內應與補設的封閉箍筋可靠焊連。

(3)對超配筋柱、軸壓比大於0.45的柱和短柱,當採用剪下補強法時,均應採用c類圍套。

(4)驗算剪下補強柱的截面抗震強度時,可考慮原截面的縱向鋼筋、箍筋與圍套的縱向鋼筋(角鋼)、箍筋(板箍、扁鋼綴條)共同工作;對a、b類圍套,矩形截面的混凝土受壓區相對高度不應大於0.4。

(5)計算剪下補強柱的軸壓比時,對a類圍套,截面面積可取圍套箍筋所包圍的面積;對b、c類圍套,則可取全截面面積。

新加箍筋(含扁鋼箍)一般應視作矩形箍,但當新加箍筋(扁鋼箍)與柱的原有復合箍彎折點具有可靠連線或其它相應措施時,可作復合箍考慮。

(6)當柱的原有縱身鋼筋帶有綁紮接頭而其搭接長度不滿足受拉鋼筋要求時,宜在搭接長度範圍內採用c類圍套,此時,可按受壓取用搭接長度。

(7)當同一層高範圍的柱子因剪下補強而增大其線剛度時,應考慮由此引起層間**剪力的增大和被加固柱**剪力分配比例的增加。

用剪下補強法提高框架梁(除高梁外)的抗剪承載能力,可參照本條要求採取適當措施。

二、對短柱,可採用下列加固措施:

1.對全高採用剪下補強法。

2.當結構的同一層高範圍內均為短柱時,可在某些柱間設定高寬比不小於2的抗剪牆,使能為其它短柱耗能解除安裝。

3.當因有磚砌窗肚牆等使框架柱形成短柱時,可改砌與柱具有可靠拉結的輕質牆,或將該牆段與柱之間脫開改用柔性連線等措施,使**時變短柱為長柱。

三、耗能解除安裝法

1.設定先行出現塑性變形的交叉柱間支撐,並起分擔水平**力作用。

2. 沿柱全高加設與梁柱具有可靠連線的實心砌體填充牆、鋼筋網砂漿夾板牆或抗剪牆。

對柱承式貯倉的橫向,抗剪牆可設於支承柱的外側以滿足火車、汽車通行的工藝要求。

3.設定柱間支撐、填充牆或抗剪牆時,應避免結構單元產生或增大剛心與質心間的偏心距,並應滿足本標準各章的有關抗震構造要求。

四、對柱加翼以提高框架柱的承載和抗側力能力。此時,翼與原有梁、柱間的銷釘連線應滿足抗剪強度要求,且不得因加翼而使梁、柱形成高梁、短柱。

民用鋼筋混凝土結構抗震分析

作者 李競 現代裝飾 理論 2011年第05期 我國民用建築結構主要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本文結合 對建築結構的作用以及框架 剪力牆 框架剪力牆 筒體結構的形式及特點,系統分析並討論了各種結構的優缺點及抗震效能,為民用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和研究提供參考。歷次的震害表明,災害的損失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建築結構的...

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抗震效能

摘要 本文以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抗震效能為研究物件,針對相關問題進行了 文章通過試驗,對帶有施工縫的鋼筋混凝土柱和整澆柱在低周反覆荷載作用下的抗震效能進行了研究,對構件的相關實驗結果進行了對比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施工縫的存在,破壞了構件骨料本身的隨機分布,在接縫面上形成了薄弱層,降低了柱的承載力和延性。...

水工鋼筋混凝土結構三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20分 20分 1 在鋼筋混凝土偏心受拉構件中,當軸向力n作用在as的外側時,截面雖開裂,但仍然有壓區存在,這類情況稱為大偏心受拉構件 鋼筋混凝土軸心受壓短柱在整個加荷過程中,短柱全截面受壓,其極限壓應變是均勻的 由於鋼筋與混凝土之間存在粘結力,從加荷到破壞鋼筋與混凝 同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