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就是講話

2021-09-08 23:04:54 字數 5278 閱讀 8984

溝通就是講話,不完全對。溝通是人與人之間建立聯絡「講話」,是聯絡的主要方式,但不是唯一

溝通就是講話,不完全對。溝通是人與人之間建立聯絡「講話」,是聯絡的主要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

比如,嘴巴口頭語音、文字書面語言;表情動作身體語言;**圖畫藝術語言。都是溝通的方式。

溝通的六個步驟:傾聽—— 你的身體告訴對方:「我在聽您說」;核對——「您的意見是……」句式核對你的理解;接納——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頭腦想;拒絕——用坦誠加禮貌的語音說「不」;表達——用準確具體的語言表達你內心的意思;體態語音——用身體語音比有聲語音說得更有把握,傳達你的真實意思。

有效溝通方式有效溝通,既要著眼於傳送者,又要著眼於接受者。對傳送者來說,必須清楚地認識到溝通的目的、所使用符號的意義、傳遞路線及接受者可能作出的反應。 對接受者來說,則必須學會如何聽,不但能懂得資訊的內容,而且能聽出傳送者在資訊傳遞中同時表達出來的感情和情緒。

2、溝通的四項重視

提高感受性在進行溝通前,要盡量了解並掌握對方的心理和行為的實際情況,以便在溝通過程中對對方的一言一行,甚至話為音都能心領神會,做到「心有靈犀一點通」。

重視雙向溝通雙向溝通伴隨反饋過程,使傳送者可及時了解到資訊在實際中如何被理解、接收;使接受者得以表達接受時的困難,從而得到幫助和解決。

只有當資訊對雙方都是熟悉的和例行的,或者資訊所反映的客觀物件十分明朗,且斷定資訊的準確性是***的,或者是必須迅速傳遞的,這些情況下採用單向溝通是合適的,否則就應當採取雙向溝通。

重視平行渠道在有必須而且可能的條件下,應重視平行渠道的利用。如口頭溝通輔以備忘錄,語言溝通輔以表情、手勢,又如會議結果有個紀要等,這些都易於加深、加快人們對資訊的理解與接受。

正確運用文字語言使用對方易懂的語言,意思要明確,注意要集中,感情要真摯。組織設計要精幹有效,避免機構重疊、層次過多的現象發生要培養良好的有利於人際溝通的組織氣候,使組織內人際關係和諧。

3、溝通十項注意

溝通前先澄清概念和相關事項。

檢查溝通的真正目的是否清晰。

考慮溝通時的各種環境情況。

溝通內容應盡量取得他人的意見。

溝通時應注意內容和語調。

盡可能傳送有效的資訊。

應有必要的反饋跟蹤與催促。

不僅著眼於現在,還應著眼於明天。

應該盡可能做到言出必行。

應該不遺餘力地成為乙個「好聽眾」。

4、溝通十項訓練

溝通之前,先盡量明確自己的思想、系統的計畫,有效地提高溝通的效率。

審查每次溝通的真實目的,事前說明溝通的目標。目標越集中,效果越好。

考慮全部現場環境和人際環境,特別是與溝通是否有成效的關係。

可能時,與別人商議溝通計畫,他人常能對內涵和目標有所貢獻。

關注言外之音。聲調、用詞、語言的選擇,及其它語言或非語言的因素都起作用。

當機會來到時,抓住機會給接受者一些幫助和價值。當他們的利益得到照顧時,人們更積極響應。

跟蹤溝通效果。用提問或評價行為度量來了解溝通資訊傳達的程度。

為今天和明天溝通。溝通應使當前和明天的目標及利益保持一致。

行動和溝通是相互支援的,身教比言教更有說服力。良好的管理行為和溝通中說話的能力一樣重要。

不單追求被人理解,也求理解別人,當個好聽眾。在溝通中,聽是最為重要的技巧。不單要聽明白意思,也要聽含蓄的意思。

5、溝通十項評估

能傳達決策意向和了解部門現狀、指明工作方向和目標,共同討論來達成共識。

能廣泛聽取意見和提案建議,並在工作程序中得到各部門的大力支援。

及時掌握部門的動態情景,不斷強化管理效能、費用控制和成本意識及得以落實。

日常的接觸能與部屬達成溝通意見,並在求大同存小異基礎上建立信任的工作關係。

擔當推導者角色,時常帶給部門新的意念和情態;鼓勵部屬暢所欲言和表達個人看法。

讓部屬勤於思考,帶著幹勁投入行動中;並時常提供適合和必要的幫助。

善於運用程式化面談,掌控部屬的實際工作能力並實用鼓勵在前、批評在後的溝通方式。

以身作則指導部屬,樹立好的榜樣;帶領團隊共同努力,不斷提高合作意願。

經常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帶給部屬新的面貌和營造緊湊而活躍的工作氣氛。

工作會議上,常常用設問句式提些簡易問題再逐步深入;力求讓部屬清晰明白和懂得承接及參與。

人際溝通

周昌祥講授緒論

一、學習人際交往與溝通技巧的現實背景

(一)社會服務的基本要求

(二)資訊社會的溝通需要

(三)事業成功的重要藝術

(四)社會服務的必備素質

二、人際溝通與事業成功

(一)關於成功的**

按卡內基的說法:個人的成功=15%左右的才能+25%左右的機遇+60%左右的人際關係。

(二)事業成功與人際關係

1、人際關係是生產力;

2、人際溝通是建立人際關係的前提。

三、學習人際交往與溝通技巧的意義

(一)充實自我

(二)包裝自我

(三)完善自我

(四)服務自我

(五)實現自我

四、學習人際交往與溝通技巧的方法

(一)重視為根本

(二)自學是工夫

(三)原理打基礎

(四)實踐是真知

第一篇溝通理論

第一章溝通概論

第一節溝通的內涵

一、溝通的概念

(一)溝通的概念(communication):

1、指將某一資訊(或意思)傳遞給客體或物件,以期取得客體作出相應反應效果的過程,即資訊交流。

2、傳播學的核心概念。有傳達、傳染、通訊、交換、交流、交通、交往、交際、溝通的意思。

(二)溝通的內涵

1、溝通是雙方的行為,而且還要有中介體。

2、人與人;人與機;機與機。是乙個系統。

(三)關於溝通的理解

①共享說:強調雙方對資訊的分享;

②交流說:強調雙向的活動;

③影響說:強調傳者對受者的影響;

④符號說:強調溝通是符號的流動。

美國學者貝雷爾森認為:「所謂溝通,即通過大眾傳播和人際溝通的主要媒介……所進行的符號的傳送。」

(四)人際溝通的特殊性

第一、主要通過語言(或語言的文字形式)來進行;

第二、是資訊的交流,而且包括情感、思想、態度、觀點的交流;

第三、心理因素有著重要意義;

第四、存在特殊的溝通障礙。

二、溝通的過程

(一)溝通主體:資訊的發出者或**;

(二)編碼:指主體採取某種形式來傳遞資訊的內容(關鍵環節);

(三)**:稱溝通渠道(關鍵環節);

(四)溝通的客體:資訊的接收者;

(五)解碼:指客體對接收到的資訊所作出的解釋、理解(關鍵環節);

(六)作出反應:即體現出溝通效果;

(七)反饋。

圖示1:施拉姆溝通模式

第二節溝通的目的和作用

一、溝通的目的

(一)溝通的目的

1、促進服務物件的轉化,即按照有利於服務物件轉化的方向開展溝通行動;

2、不同型別的服務物件,對溝通的著重點也有所不同;

3、懂得達到溝通目的的技巧。從事社會服務需要知道傳遞的是什麼資訊、向誰傳遞、何時傳遞,以及傳遞資訊的有效方法。

二、溝通的作用

(一)有助於熟悉機構、工作物件的情況;

(二)有助於為機構科學的服務決策提供參考意見;

(三)有助於準確、可靠、迅速地收集、處理、傳遞和使用資訊資訊;

(三)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實現工作目標。

第三節溝通的特點和功能

一、溝通的特點

(一)互動性:雙向性;

(二)動態性:不斷變化;

(三)不可逆性:後果不可收拾;

(四)社會性:運用社會性的符號系統來溝通彼此思想、調節各自行為,參與社會活動。

二、溝通的功能

(一)獲取情報的功能:通過溝通,能夠收集、儲存、整理和交流必要的資訊,便於了解環境並作出反應和決定;

(二)促進社會化的功能:通過溝通,增強社會聯絡和意識,擴大社會的認知;

(三)形成動力的功能:通過溝通,促進理解、鼓勵人們實現目標的作用;

(四)具有辯論和討**能:在溝通中統一意見,形成合力;

(五)具有教育功能:溝通是取長補短的過程,因此對於促進智力發展,培養人格,獲得發展的技能和能力。

第四節溝通能力及培養

一、關於溝通能力

(一)含義

溝通者所具備的能勝任溝通工作的優良主觀條件。

(二)判斷溝通能力的基本尺度

表現在乙個人能與他人有效地進行溝通資訊的能力,包含內在動因和外在技巧,把握溝通的「度」和效益(到達的預期目的)。

二、溝通能力的培養

溝通實踐活動是最基本、最關鍵的因素,經常性的訓練可以提高自我的溝通。

第二章溝通型別

第一節溝通的模式

一、拉斯韋爾溝通模式

美國政治學家拉斯韋爾提出「五個w」模式: who-says what-in which channel-to whom-with what effects

該公式注重溝通效果,是方便的綜合性方法。

一種直線性的溝通模式。

二、申農溝通模式(通訊系統模型)

數學家申農及助手韋弗2023年提出的模式:

信源(資訊)-發射器(訊號)-通道(訊號+噪音)-接收器(資訊)-信宿

該模式提出了噪音的概念,指出噪音對資訊溝通的影響。

三、施拉姆溝通模式

施拉姆環型模式注重溝通過程,而非溝通的效果。

第二節溝通的型別

一、直接溝通和間接溝通

(一)直接溝通:運用人類自身固有的手段,無需溝通媒介的人際交流,如談心活動;

(二)間接溝通:具有媒介的人際交流活動。如語言文字、信件、**、郵件等。

二、語言溝通和非語言溝通

(一)語言溝通:以語言為媒介;

(二)非語言溝通:以非語言形式為媒介。

三、正式溝通和非正式溝通

(一)正式溝通

1、含義

指在組織系統內,依據組織明文規定的原則進行的資訊傳遞與交流。

如公函來往、檔案傳達、召開會議等。

2、正式溝通的優缺點

(1)優點:效果好,嚴肅,約束力強,易保密,使資訊保持權威性。適合重要訊息和檔案的傳達,組織的決策等;

(2)缺點:層層傳遞、刻板、速度慢、資訊可能扭曲。

3、溝通流向

(1)垂直(縱向)溝通(vertical communication flow)。

第一、下向溝通:以命令方式向下級傳達組織決定的政策、計畫、規定等。如層次多易出現資訊歪曲、遺失、遲緩;

第二、上向溝通:下級向上級所提出的正式書面或口頭報告。鼓勵上向溝通,如意見箱、建議制度、舉辦的徵求意見座談會或態度調查等。

「門戶開放」政策(open—door policy):下級可以越級報告,但溝通效果不一定好。

《管理就是溝通》讀後感

班級 12會計本一班 姓名 王紫霖 學號 1215240125 溝通是乙個解決問題的橋梁,美國著名未來學家約翰.奈斯位元曾說 未來的競爭將是管理的競爭,競爭的焦點在於每個社會組織內部成員之間及其與外部組織的有效溝通上 溝通是管理的最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可以說溝通是任何管理技術的精髓。經典管理理論學派的...

專案溝通管理就是要保證專案資訊及時

專案溝通管理就是要保證專案資訊及時 正確的提取 收集 傳播 儲存以及最終進行處置,保證專案班子內部的資訊暢通。班子內部資訊的溝通直接關係到班子的目標 功能和組織結構,對於專案的成功有著重要的意義。一 專案溝通管理的定義及特徵 專案溝通管理,就是為了確保專案資訊合理收集和傳輸,以及最終處理所需實施的一...

溝通國旗下講話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好!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取得相互聯絡的乙個重要渠道,沒有溝通,人與人之間就不能很好協作 沒有溝通,人類就不能得到發展 不會與別人溝通的人永遠也得不到成功。世界著名成功學大師 心理學家卡耐基說 乙個人的成功,15 靠專業知識,85 靠人際關係溝通。因此我們在學習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