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就是執行質量就是效益

2022-05-09 01:48:04 字數 2784 閱讀 2432

————涪陵太極印務有限責任公司楊巨集

沒有執行力就沒有競爭力

我公司自94年成立至2023年底,由於長期經營管理不善,連年虧損。公司03年中期成立了一套新的領導班子,通過精簡機構,挖潛增效,競爭上崗等一系列的大膽改革,尤其是在狠抓質量管理以提高產品質量為核心的管理工作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取得了03年銷售收入突破3000萬利潤300萬、04年銷售收入突破3500萬利潤400萬的有史以來的最好業績,公司的骨幹產品急支、曲美、通天內盒連年榮獲區優質產品證書,並連續三年被涪陵新聞出版局評為「印刷質量信得過單位」。

日本企業管理泰斗松下幸之助曾經有句名言:乙個企業管理的好壞不是看他制訂了多少制度,而是看他執行了多少制度。太極印務新一屆領導班子正是通過不折不扣的執行,通過身體力行的改革,將「沒有執行力就沒有競爭力」的管理理念深入到公司的每乙個員工心中,終於使企業走出了虧損的陰影,翻開了改革發展的新的一頁。

兩眼盯向市場功夫下在現場

太極印務作為印刷企業,屬於完全的生產服務型企業,如果不立足太極面向社會,那麼在不久的將來,終將被同行業淘汰。所以公司不僅加強同太極集團的骨幹產品的合作,而且鼓勵市場部加強普藥市場產品及社會其他行業產品的開發力度,產品涉及到藥品、榨菜、機電、食品等,業務範圍遍及達川、萬縣,不僅增加了生產品種,擴大了銷售範圍,而且促進了工藝改進和裝置的更新。為了應對市場競爭和不同客戶新的質量要求,公司先後加強了設計室裝置的更新換代和人員調整,引進了摺頁機,同時進行了平凹結合、凸版印刷的工藝研究,為引進新的印刷裝置作準備。

質量是職工的飯碗質量是企業的生命

太極印務在03年以前連年虧損幾近破產倒閉,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質量不穩定,質量事故不斷,使用者投訴強烈。公司自03年開始在質量工作上狠下工夫,經過03年的整頓、04年的發展,我們從下面的統計資料就可知質量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2023年至2023年質量統計對比表 (單位:元)

全員參與質量質量就是效益

印務公司從03年中期開始,針對以前長期存在的色差、花糊以及人為過錯的質量事故的頻頻發生,特作了以下幾方面的改進。

一、 在原有iso9000質量管理模式下,根據印務公司實際情況,大膽開展全面質量管理,主要體現在:

1、 制定和完善《質量管理條例》,新制定的《質量管理條例》如同公司質量管理的憲法,她規定了質量保證、質量檢查、質量事故處理、質量獎懲等項內容,各部門車間的各項生產管理制度必須以《質量管理條例》為基礎。

2、 訂立〈質量目標〉,公司的質量宗旨是:產品零缺陷,服務無極限。公司每年年初制訂〈質量目標〉,包括總質量目標、部門車間質量目標,同時車間質量目標細分到班組,內容包括合格率、超損耗、質量事故、扣率損失、qc課題、五新專案、教育培訓、售後服務等。

3、 簽訂〈經濟責任書〉,公司與部門車間在年初簽訂〈經濟責任書〉,主要內容包括質量考核細則、質量獎懲細則等。即全體員工年收入都與質量掛鉤,如果質量上去了,則員工收入增加,質量降低了,則收入相應減少。

通過以上幾項措施,真正做到了人人參與質量監督、人人投入質量改進、人人獻身質量事業。

二、加強過程控制。主要是強化生產過程的質量控制及現場管理來保證產品質量符合顧客要求。

1、 抓過程管理。公司總經理聶志陽常在每週質量分析例會上警告員工:產品質量是生產出來的而不是檢驗出來的!

並且身體力行,對工藝難題,質量問題親自現場主持召開工藝質量分析會,對質量問題堅持三不放過原則,即未整改落實不放過;對質量責任人的責任未追究不放過;無糾正預防措施不不放過。生產過程嚴格遵循p(計畫)d(執行)c(檢查)a(處置)迴圈,支援三不原則,即「不接受不良品、不製造不良品、不流出不良品」,大大提高了產品質量,防止了不合格品的生產流出。

2、 抓現場管理。現場管理是整個生產管理的基礎,所以我公司首先從定置管理著手,通過對車間各級管理人員進行培訓並嚴格執行5s管理,即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心靈美,經過近半年的整改落實,公司目前的現場已基本規範化、標準化。

三、 加強職工培養,孕育企業質量文化。

我公司由於很多任務人文化較低,操作技能不熟,對企業質量的提高和工藝的一些改進不理解,對產品質量和經營質量的相關性認識還不夠。所以公司專門請各行業高階專家到企業給職工進行培訓,包括技能和管理等內容,並派部份管理骨幹和技術能手到上海、江蘇去學習和進修,到北京、上海等先進的印刷廠參觀學習,讓所有職工在學習過程中明白:公司需要的是市場,使用者滿意的是質量!

因為公司領導層深諳:企業組織文化是企業明天發展壯大的基石,是全體員工認同和遵循的企業價值觀體現和文化形態的總和;而質量文化又是企業文化的核心內容。

四、 售後服務是前提,使用者滿意是關鍵。

當今世界企業質量竟爭不僅僅是指產品,而且也包涵售後服務。因為良好的售後服務可以使產品質量缺陷得以補救,所以我們印務公司的質量宗旨「產品零缺陷、服務無極限」也包涵了這一理念。目前我們公司售後服務工作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開展:

一是質量資訊的傳遞,即使用者滿意度調查;二是質量意識的溝通,即使用者的不同質量要求以及我公司的實際能力;三是使用者投訴的處理,我公司要求做到快、好、改,即反應快,服務態度好,有改進措施。目前我公司的售後服務已深得廣大使用者好評。

五、質量是效益的保證,qc是質量的創新。

qc小組活動是實現全員參與質量管理和質量改進的有效形式,是企業把質量管理落實到基層,提高質量、降耗增效、激發員工工作熱情的重要途徑。目前我們公司03年完成qc課題5個,04年完成了8個,而05年已申報了13個,各部門、車間開展質量管理活動已由點到面形成一片。其中通過qc攻關已成功解決了上压光生產瓶頸、自勾底漏洞、裝訂機效率等,更有「新拼版工藝」及挖潛增效的一批課題已為公司帶來近百萬元的經濟效益。

目前公司還更進一步加強qc活動教育宣傳,培養qc活動骨幹,並且對優秀的qc小組提供學習和深造機會。qc活動的機理「pdca」及靈魂「小實活新」在每個員工,每個部門都逐漸的開花結果,公司的全員質量意識也真正建立起來。總之,太極印務已奠立了這樣的基礎:

人人關心質量,共鑄印務輝煌!

2005.8.10

融入就是效益

雙龍新區 格局下的龍里嬗變 大貴陽 線性發展格局起勢東南,龍里成為焦點 在貴陽市新的一輪城市發展中,貴陽市委市 正提出並積極實施新的城市空間格局戰略構想。打造與未來貴陽城市發展戰略相適應的 三個新區 五個新城 在2009年公布的 貴陽市城市總體規劃 2009 2020年 貴陽市中心城區形成 一城三帶...

管理,就是執行制度

所有的管理活動都是通過制度體現出來的,而最終都是以 形式在運作,那我們如何提高我們的管理水平,個人認為還是從制度上做文章。首先是制度的建立,在制度建立時不要考慮太廣泛,乙個制度解決一類問題,不要希望乙個制度解決所有問題,例如客戶下單和訂單變更 客戶投訴和退貨 內部計畫流程及考核延誤 模具管理等各項基...

執行就是能力,落實就是水平

大多數建築企業從零起步,經歷粗放式 規範化兩個階段,經歷了從無到有 從小到大 從弱到強的持續成長後,逐步構建起自身的發展優勢與競爭力。縱觀中國大多數建築企業的發展現狀,目前正處於由全面規範化向標準化的管理轉型階段,在逐步實現標準化管理之後,如何從標準化到精細化過渡是個需要探索的問題。在以南京銳谷中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