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工程學 座椅設計說明

2021-09-08 23:04:54 字數 1551 閱讀 2211

人體工程學

——座椅設計

1概述:

在生活和工作的多數時間裡,我們都是坐著的,椅子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正因為如此,我們需要一把合適的椅子,一把合適的椅子能讓我們感覺舒適,享受生活,同時也能很大程度上減少疲勞,提高工作效率。那麼,考慮到如何做出一把合適的椅子,我就不得不提及現在越來越被普遍關注的人體工程學了。

人體工程學的椅子設計主要是通過測量人體尺度做出符合人體資料形狀以及受力情況的椅子,故符合人體工程學的好座椅有以下幾個基本設計要點:首先,好的椅子設計應當令使用者上半身的重心落在臀部的骨骼上,以人的坐位基準點為準設定座椅的高度,通常來說,座椅的高度在39cm-42cm 之間。其次,好的椅子,其坐面的寬度也必須恰如其度,坐面過窄,會令使用者感到不適;而坐面過寬的話,使用者的雙臂肯定會向外張開,坐得久的話,這會令使用者感到疲勞。

再次,好的椅子的靠背也很有講究,雖然靠背並不是乙個必須存在的部分,但當使用者工作使用椅子的時間較長時,有靠背的椅子能讓使用者感到更舒適。一般來說,靠背的高度不是固定的,依使用者的習慣和感覺而定。對於好的椅子來說,靠背的傾斜度也有學問,它是隨著使用者休息程度的加大和靠背本身長度的增加而增加的,與坐面的高度、深度、傾斜度也有關係,同時必須符合人體脊柱的彎曲曲線。

除此之外,椅子的軟硬程度也很重要,太軟的椅子容易令使用者曲起身子,全身肌肉和骨骼受力不均,從而導致腰痠背痛的現象的產生。相反太硬的椅子也不會讓人感到舒適。椅子設計的原理是從人們使用的健康角度分析的,根據人的生理狀況,疲勞測定等來定義椅子的外形曲線設計。

椅子設計的具體尺度,根據它的不同功用,按照人體測量資料和國家頒布的尺度標準,不斷測試高速合理選取數值以達到科學設計的要求。

然而,好的座椅設計不能侷限在以上的基本要點內,還有許多需要考慮的因素。因為人體工程學椅子不單是資料的取值,而更是舒適藝術理念及風格的結晶。好的座椅不但能提供給人舒適的環境,還能合理利用材料和運用巧妙的構件組合,達到環保和節約成本的作用。

好的椅子應該集美觀和實用於一體,真正為人類生活和工作帶來舒適和方便。

2.設計方案

(1)設計構思

1)高度不可調節;

2)可防止座椅滑動和翻倒;

3)給人留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4)能夠保證腿的活動空間,以減輕腿疲勞;

5)坐面為50cm寬,45cm長,坐面中部稍微上凸,前緣呈弧曲面,坐面後傾6°;

6)坐面的材料是透氣的毛料以增加坐面的舒服感;

(2)草圖

(3)效果圖

3.總結分析

從以上可以看出,人體工程學座椅設計絕對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它不但要考慮和椅子相關的高度、坐寬、靠背、軟硬、曲線等人體尺度,還要考慮到椅子的使用場合,清潔和耐久需求。還要考慮材料構件的選擇以及成本問題。除此之外,還要考慮的美觀、新穎、創意等各種藝術精神方面的需求。

人體工程學以「人」為研究的起點,以「服務於人」為最終目標,與人類生活學習工作密不可分。故需要我們了解人體工程學及學習其操作方法並運用自如,做出符合實用美觀的作品。

4.設計總結

本設計通過調研現實生活中椅子的不足,逐點分析並提出解決方案,設計了乙個符合人體工程學及審美理念的椅子。此款座椅令人容易放鬆,令人得到更好的休息。在吃飯看電視亦或是小憩時,是極好的選擇,更是自由理念的體現。

人體工程學

在裝飾工程設計時,必然要考慮室內空間 家具陳設等與人體尺度的關係問題 1 牆面尺寸 1 踢腳板高 80 200mm。2 牆裙高 800 1500mm。3 掛鏡線高 1600 1800 畫中心距地面高度 mm。2 餐廳 1 餐桌高 750 790mm。2 餐椅高 450 500mm。3 圓桌直徑 二人...

教學實踐心得 人體工程學

我上第一次課的時候,很緊張,本來寫得密密麻麻的講稿,可一站到講台上,面對陌生的面孔,新奇的眼睛,還是有些語無倫次,好多本來打算要講的內容都被我省略了。下課後,唐老師給我提意見時特別強調我聲音不夠大,對自己不夠自信。與學生的溝通不夠,只是完成了自己既定的教學計畫,但沒有考慮學生的承受能力。課堂是學生的...

完整人體工程學總結

1 身高,該資料用於限定頭頂上懸掛家具等障礙物的高度。2 肩高,該資料用於限定人們行走時,肩可能觸及靠牆隔板等障礙物的高度。3 肘高,該資料用於確定站立工作時的檯面等高度。4 中指尖的高度,該資料用於限定上部櫃門 抽屜拉手等高度。5 肩寬,該資料用於確定家具排列時最小通道寬度 椅背寬度喝環繞桌子的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