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心得筆記

2021-08-30 13:38:55 字數 1478 閱讀 2306

一、快樂工作

教師承受著教育教學方方面面的壓力,在專業成長中自尊心、自信心、好勝心容易被現實所挫傷。所以,教師要努力開啟心裡的枷鎖,讓自己在繁重的工作中感受到快樂和幸福。也只有當教師具備了這種執著,他才可能不斷地尋求發展的機會,不斷地完善自己。

為此,教師一要快樂地教著;二要有一種快樂心態;三要挖掘工作快樂。也許,教師職業目前還不是自己理想中的工作,但為了對孩子負責,也為了對自己的今天負責,教師應該努力去發掘內心蘊藏的活力、熱情和巨大的創造力。

二、愛心工作

教師應該不分智愚,不分長幼,不分勤惰,不分恩怨,去點亮學生心中的燈——**心的「職業者」;要相信「親其師,信其道」——做學生的「良師益友」;要多看到學生的長處——做教育的「寬容者」;要善於發現學生的潛能——做因材施教的「賞識者」;要樹立教師個人品牌——做教育風範的「征服者」。可能會有人說,我實在愛不起來,怎麼辦?也有乙個辦法,那就是:

尊重,尊重每乙個孩子。這是教育的底線。

三、專業工作

在我國,教師要想成長為乙個專家型教師,大概要經歷6個階段:即適應期教師——合格教師——成熟教師——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特級教師。為此,教師在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中更應注重自己專業自主和發展的強化,突破成長的「高原期」。

四、學習工作

教師的個體發展首先取決於自身的內在需求和知識的更新需要去學習。學習是教師潤澤一生的最積極、最有意義的活動。教師沒有學習,一切都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不要說創新超越了,可能連最起碼的教書育人的底氣都沒有。

為此,教師要養成時時、事事、處處學習的習慣:向書籍學,向同事學,向自己學,向學生學,讓學習交融於工作生活之中,以學習的精彩贏得生命的精彩,以學習的成功贏得生命的成功!

五、合作工作

有的教師自高自大,自命不凡,閉門造車,孤芳自賞,不虛心求教。其實,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在《學習——財富珍藏其中》中提出,現代教育必須建立在四個基礎之上而形成大廈,即:學會合作、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學會創新。

因此合作不僅是一種學習方式,也是現代教師素養的一種表現,善於合作是教師人文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此,教師要學會與他人合作:一是與學校領導的合作;二是教師之間的合作;三是師生之間的合作。積極展開各種合作學習交流的實踐活動:

研討型的學習場;沙龍型的學習場;聽評課型的學習場;展示型學習場。

六、超越工作

在專業成長過程中新教師要學會教學反思,敢於懷疑自己,敢於和善於突破、超越自我,不斷地向高層次邁進。因此,教師要將教學反思深化到自己的心靈,成為自己的精神需要,將教學反思看作教師個人工作習慣。因為教學前,反思使教學成為一種自覺的實踐;教學中,能使教學高質高效地進行;教學後,即有批判地在行動結束後進行反思,能使教學經驗理論化在複雜而鮮活的教學實踐中。

為此,教師要將教學反思寫作表現為自覺化、敘事化、超越化、個性化,從備課難點、教材研究、教學疑點、作業批改、輔導學生、學生學情(考情)、教育活動、讀書感悟、課程改革、報刊文章爭鳴、教育教學熱點、立項教科課題中反思教學「田野」,將學校變成自己教育教學研究的基地,融教育於教學情景之中,變教室為研究室,由此才能創造出一流的學生,創造出一流的教育理論與方法。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學習體會 非常有幸參加遠端國培學習,作為乙個語文老師,聽了以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為題的講座,真是受益匪淺。湯教授講座中乙個個鮮活的案例 精闢的人生哲理,給了我強烈的震撼,使我從中受到很多的啟發和感悟。教師專業成長給我們重點講解了提公升人生標準的六項選擇。第一 我...

教師自主發展專業取向心得

國培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學習心得筆記 湯豐林老師在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的講座中通過乙個個鮮活的案例 精闢的人生哲理,給了我強烈的震撼,從中受到很多的啟發和感悟。湯老師說 乙個合格的教師應該是乙個浪漫主義和理想主義者,面對職業壓力要學會自我調適,有效自助,學會選擇,提公升人生標準。...

教師自主發展專業取向心得

國培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學習心得筆記 湯豐林老師在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的講座中通過乙個個鮮活的案例 精闢的人生哲理,給了我強烈的震撼,從中受到很多的啟發和感悟。湯老師說 乙個合格的教師應該是乙個浪漫主義和理想主義者,面對職業壓力要學會自我調適,有效自助,學會選擇,提公升人生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