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自主發展專業取向心得

2021-03-04 09:37:19 字數 1287 閱讀 1053

國培《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學習心得筆記

湯豐林老師在《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的講座中通過乙個個鮮活的案例、精闢的人生哲理,給了我強烈的震撼,從中受到很多的啟發和感悟。

湯老師說:乙個合格的教師應該是乙個浪漫主義和理想主義者,面對職業壓力要學會自我調適,有效自助,學會選擇,提公升人生標準。

為了更好地營造連良好的心態,湯老師還主張要善於控制自己的注意力,這樣就會產生任何自己想要的心境或感受!

教師專業成長主要是心靈成長。所謂心靈成長,是基於內心深處的成長,成長是健康的、快樂的。

作為一名教師,我們今天所從事的工作有著太多的責任和壓力,面對這些必須要面對的責任或壓力,要想營造乙個良好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當然,還要不斷地學習、領會、感悟,不斷充實自己的心靈,這樣,人生的積澱就會很深,所面對的困惑也好,挫折也好,會以一顆平常心來應對!

教師要實現心靈成長,我覺得要學會自我調節。

1、生活方式調節

教師的生活方式相對固定,也比較死板。可以說整個人生就是被陣陣零碎的鈴聲給切割成無數的碎片。一到上課鈴聲響起,就會有幾十聲眼睛在等著看到你,沒有彈性地你要準時到位。

這種點線式的生活方式,不是所有人都能適應的,都會找到其中的幸福感的。所以說,教師要調節自己的生活方式,接受這種生活方式。

2、價值判斷調節

教師也是生活在現實生活中的,自然物質化的社會評價方式就會影響到教師對諸事的價值判斷,這是正常的。

我們要實現自我價值,要得到領導、家長與社會的認可,要提高收入,要晉公升職務,要有尊嚴,要體面,都是應該的,無可非議的。但作為教師,心靈成長的關鍵還在於能夠有自己的價值判斷,服從於社會趨勢,又不能完全被同化。不能一味追求物質第一的價值判斷。

教師職業相對比較清貧,而如果教師動點「腦筋」,也是可以發家致富的,問題是背離職業道德而追求物質利益,不符合教師職業的道德屬性。

不能一味顧及自己專業成就。在現行體制之下,有時一張紙還是有很大作用的。不少教師熱衷參加各種專業競賽,搞各種級別的課題研究,認為就是資本,就是成就。

這也是很不全面的,教師的舞台更多的是學生的身影,默默奉獻的許多教師儘管拿不出什麼高階別的**,沒有這個獎那個獎的,但他們奉獻的精神品質是值得肯定的。

教師的心靈成長,不求速度,關鍵是內在體驗,在乎外界因素,更講究內在修煉。教師的專業成長可以有各種路徑,可以有各種評價方式,只有心靈成長的教師才是快樂的幸福的。

教師不僅是一種職業,而且是一種專業,這是時代對教師職業提出的要求。在教師的職業生涯中,教師需要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專業思想、知識和理論,通過反思與實踐,在教師專業化的道路上不斷完善自我,發展自我。

隨著新課改的逐步深入,教師越來越需要隨時更新自己的觀念,以適應新事物、新變化。

教師自主發展專業取向心得

國培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學習心得筆記 湯豐林老師在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的講座中通過乙個個鮮活的案例 精闢的人生哲理,給了我強烈的震撼,從中受到很多的啟發和感悟。湯老師說 乙個合格的教師應該是乙個浪漫主義和理想主義者,面對職業壓力要學會自我調適,有效自助,學會選擇,提公升人生標準。...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學習體會 非常有幸參加遠端國培學習,作為乙個語文老師,聽了以 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 為題的講座,真是受益匪淺。湯教授講座中乙個個鮮活的案例 精闢的人生哲理,給了我強烈的震撼,使我從中受到很多的啟發和感悟。教師專業成長給我們重點講解了提公升人生標準的六項選擇。第一 我...

學習《自主發展取向的教師專業成長》心得筆記

一 快樂工作 教師承受著教育教學方方面面的壓力,在專業成長中自尊心 自信心 好勝心容易被現實所挫傷。所以,教師要努力開啟心裡的枷鎖,讓自己在繁重的工作中感受到快樂和幸福。也只有當教師具備了這種執著,他才可能不斷地尋求發展的機會,不斷地完善自己。為此,教師一要快樂地教著 二要有一種快樂心態 三要挖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