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專業成長的途徑

2022-10-08 13:45:03 字數 562 閱讀 5029

智學博士講了教師專業發展的階段及特徵,知道了教師到了「經驗期」往往不容易再邁上新台階,而停滯不前。我認為教師要想不斷的提高成長,走向卓越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1、 教師成為研究者

校本研究是教師專業成長的沃土,它可以促進教師立足教學實踐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從而有效的促進教師對教育規律的認識、教育技巧的把握,強化教育科研能力。

2、 教師要有閱讀的習慣

特級老師有一共同嗜好—讀書學習,他們充滿智慧型的課堂得益於他們廣博知識的積累。「問渠哪得清如水,為有源頭活水來」。教師的專業成長需要理論的提高,教師只有不斷地學習、探索,擴大自己的視野,才有更多的知識儲備面對學生提出的問題。

3、 教師要善於反思

葉瀾教授說,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乙個教師寫三年的反思,有可能成為名師,波斯納提出了乙個教師成長的簡要的公式:「經驗+反思=成長」,體現了教師成長的過程應該是乙個總結經驗,捕捉問題,反思實踐的過程。由此可見,反思對於提高教師自身水平,建構教師自己的專業化領域,起至關重要的作用。

只有不斷反思,教師才能在促進學生成長的同時,也成就教師自己。因此,每位教師都應做乙個有心人,做乙個善於反思的教師。

讀《教師專業成長的途徑》有感

以反思和研究促成長 教師是所有教育教學改革的關鍵。一種教育教學改革,都是通過教師觀念的更新和行為的改變實現的。如果沒有教師的積極參與,那麼這種改革就會是游離於課堂之外而不能深入教學的核心。因此,教師的專業發展對於任何國家的教育教學改革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如何實現教師的專業發展,或者說是如何重構教師角...

教師專業成長的途徑讀後感

高橋小學王劍成 花了五個星期時間把 教師專業成長的途徑 一書通讀了一遍,本書向我們展示了30位優秀教師的案列,讓我們明白了當今為師之道,知曉教師何以由合格到優秀 由優秀到卓越。本書一共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 遨遊網路的海洋 這一部分一共介紹了八位優秀教師,他們用自己的實際成長詮釋了網路的意義,像賀...

教學反思,教師專業成長的最佳途徑

的最佳途徑 周至縣教育局教研室段羽亮 教學反思是教師在教學實踐中,根據教學實踐的具體情況,依據較新教學理念,結合教學實際經驗,反視教學實踐活動,盤點得失,總結經驗,以便改進以後教學的思維活動。它有助於提高教師教學駕馭能力,逐漸減少教學失誤和不出現違背教學規律的行為,使教學操控更加嫻熟 科學合理。基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