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率論學習心得

2021-08-30 06:30:16 字數 1370 閱讀 7317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是研究隨機現象統計規律的科學,既是重要的基礎理論,又是實踐性很強的應用科學。

概率論是十七世紀因保險事業發展而產生的,與博弈實踐有關;數理統計學源於對天文和測地學中的誤差分析以及中世紀歐洲流行黑死病的統計。數理統計學與概率論這兩個學科的密切聯絡就是基於統計資料的隨機性。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具有很強的實用性,科學研究與社會活動都需要進行資料的收集、整理以及精煉的形式表達,並以此為基礎進行定量或定性估計、描述和解釋,**其未來可能的發展狀況。而對大量隨機資料進行整理並描述評估、**其發展正是數理統計學與概率論的重要內容。

實用性賦予了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強大的生命力。17世紀概率論與數理統計作為學科誕生後,其方法就被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創始人佩蒂引進到社會經濟問題的研究中,他提倡讓實際資料說話,其對資本主義經濟的研究從流通領域進入生產領域,對商品的價值量做了正確的分析。

二戰後隨著科技的發展特別是計算機的發展,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在新的實踐條件下得以迅猛發展,其理論日益完善與深入,其手段日益先進和便利,其作用日益重要和廣泛,大量應用到國民經濟、工農業生產及各學科領域,許多新興科學都是以概率論與數理統計作為基礎的,如資訊理論、對策論、排隊論、控制論等。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不僅在自然科學中發揮重要作用,實證的方法就是基於資料分析整理並推理**,而且在社會實踐中發揮著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這是因為:

1、人類活動的各個領域都不同程度與資料打交道,都有如何收集和分析資料的問題,因此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學的理論和方法,與人類活動的各個領域都有關聯。

2、組成社會的單元——人、家庭、單位、地區等,都有很大的變異性、不確定性,如果說,在自然現象中尚有一些嚴格的、確定性的規律,在社會現象中則絕少這規律,因此更加依靠從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的角度去考察。

在工業生產中,從產品設計到工藝選定,從生產控制到質量檢驗,都要使用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的理論與方法,從大量可能的條件組合中,通過分析試驗來選定結果;在農業上,有關選種、耕作條件、肥料選擇等一系列問題的解決,都與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方法的應用有關;醫學與生物學是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方法應用最多的領域之一,人體變異是乙個重要的因素,不同的人的情況千差萬別,其對一種藥物和**方法的反應也各不相同,因此,對一種藥物和**方法的評價,就是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的問題,不少國家對新藥的上市和**方法的批准,都設定了很嚴格的試驗和統計檢驗的要求;此外生活習慣、環境汙染對健康的影響,也都要通過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方法來分析研究;對政策的評估也需要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抽樣調查已成為研究社會現象一種最有力的工具,抽樣調查從其方案的制定到資料的分析,都是以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的理論和方法為基礎。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的發展方向是更加實用,基於多元函式、通過建立數學模型來分析解決問題,理論更加嚴密,應用更加廣泛,發展更加迅速。

通過一學期老師的教學,使我初步了解了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知道了處理隨機現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有助於培養自己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如何學習概率論

不少人特別是初學者總感到概率統計難學,不知怎麼才能學好,摸不著頭緒,比較著急。有人還問 學概率統計有什麼竅門?總之,都渴望得到一種好的學習方法,從而學好概率統計。概率論是研究隨機現象的統計規律性的數學學科。由於問題的隨機性,從這個意義上講,也可以說有點難學。這正是不少人害怕概率的原因。但隨機現象是有...

廣商概率論概率論 B卷

廣東商學院試題 2006 2007學年第一學期考試時間共 120 分鐘 課程名稱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b卷 課程 課程班號共2頁 一 填空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1 以a表示事件 丙種產品暢銷 其對立事件表示 2 概率具備非負性和可列可加性。3 假設事件a和b滿足,則a與b的關係是 4 如果事件a和...

概率論總結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第一章隨機事件與概率 1 事件的關係 2 運算規則 1 2 3 4 3 概率滿足的三條公理及性質 1 2 3 對互不相容的事件,有 可以取 4 5 6 若,則,7 8 4 古典概型 基本事件有限且等可能 5 幾何概率 6 條件概率 1 定義 若,則 2 乘法公式 若為完備事件組,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