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我這樣詮釋

2021-08-29 13:40:40 字數 1207 閱讀 1586

教師的職業道德簡稱師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活動過程中比較穩定的道德觀念、行為規範和道德品質的總和,是調節教師和他人、教師與集體以及社會相互關係的行為準則,是一定社會對教師行為的基本要求。

自從踏入教師這一行,我每一天都在學習著師德,實踐著師德。但是在5月12日四川發生大**後,在閱讀了《跟隨榜樣成長》這本書後,我才深深感到,師德於我,不再是無足輕重的口號,它的概念竟是那樣清晰……

1師德——責任

學生雷凱,長著一雙蠶豆眼,小鼻子,小耳朵,整天不是一副目光游移不定、若有所思的樣子,就是一副嬉皮笑臉的模樣。在教過他的老師眼裡,他可謂「劣跡斑斑」:遲到,逃學,打架,在課堂上旁若無人的講話,搞小動作,偷家裡的零用錢到網咖上網;更有甚者,他竟糾集幾個同學對低年級的小同學進行威嚇,收取他們的保護費等。

開學初,出於好心,教過他的原班主任元老師提醒我:對他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因為他已經「無可救藥」了。

第乙個月,正如元老師所說,他的「劣跡」一項項暴露無遺:首先是在課堂上,他總是沉浸在自我的世界裡,不是在紙上東畫西畫就是蒙頭大睡,要不就是獨自搗鼓什麼東西,間或還會隨口哼一兩句流行歌曲,作業只能偶爾完成;課外,頻頻有低年級的小同學來匯報:今天雷凱又欺負我了!

雷凱今天又叫我「拿」了一塊錢!……跟他同宿舍的同學也經常投訴:雷凱隨便拿別人的毛巾來擦手!

雷凱不脫鞋就踩到別人的床上……。

當然先對他進行教育,找他談話,一項項指出需改進的地方,一再強調這樣做不好,那樣做不對。然而他每次都是滿不在乎的一句:「那又怎麼樣?

」種種跡象似乎表明:他似乎真的就如元老師所說「已經無藥可救」了。

怎麼辦?難道只能如元老師所說,不要再在他身上浪費時間,放棄他,讓他「自生自滅」嗎?我陷入了深思。

電視上關於汶川大**中老師捨己救生的感人報導給了我答案:廢墟中,她的身體斷成兩截,臉部血肉模糊。她的雙手仍緊緊擁著兩個學生!

人們怎麼掰,也無法掰開她緊緊摟住學生的雙手!**發生時,她正在疏散學生離開教室。看到有兩個學生手足無措,她大步跑過去,一手摟住乙個,朝門外衝。

教學樓突然垮塌,她和幾名學生被埋在廢墟中。這位老師叫向倩,去年大學畢業,到什邡龍居小學當英語老師。一位正處於似錦年華的老師,面對死亡威脅時能產生如此大的勇氣的原因是什麼呢?

除了對學生巨大的愛和對教師職業的高度責任感,我想不出第三個答案。現在,有乙個學生就將在我面前「被放棄」,而拯救他並不需要我付出生命的代價。面對著向倩老師用生命的厚度鑄起的偉大師魂,我更堅定了我不能放棄雷凱的決心:

只因為你是老師,教好你的學生便是你生命中不可推卸的責任!

用愛心詮釋師德

用愛心詮釋師德用行動追逐夢想 記高郵市師德標兵瞿鵬生老師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瞿鵬生老師把智慧型和汗水默默地傾注在三尺講台,為學生的成長而努力工作著。他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模範履行教師職責,熱愛學生,團結同志,忘我工作,無私奉獻,是位德才兼備的優秀教師。瞿鵬生老師年參加工作,年在周山中心小學工...

用生命詮釋師德

彩香幼兒園洪梅 震後災區,雨幕籠罩下滿目瘡痍,道路阻隔 通訊中斷,每前行一步都無比艱難。但是,所有搶險救援人員都抱定必勝的決心。艱難險阻中,領導幹部身先士卒 共產黨員勇挑重擔 人民子弟兵衝鋒在前,風雨中挺起了堅強的脊梁。更讓我們感動的,是那些平凡而偉大的老師。在平常的日子裡,他們和你我一樣平常 當災...

用愛詮釋師德

記 鎮中學教師 老師九九年下學期調入我校。十年來,她熱心工作,樂教勤業,真愛學生,詮釋了師德規範最美的核心。一譚老師樂教勤業,對待工作有一顆火熱的心。她的語文課堂是乙個充滿激情的課堂,是乙個充滿美感的課堂,是乙個充滿歡笑的課堂。走上講台的她,力求讓自己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乙個設疑或提示,乙個拖音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