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高尚的師德

2021-08-29 13:41:42 字數 3044 閱讀 7587

追求高尚的師德,是她無愧的選擇

——記洪山中心小學***老師的優秀事蹟

***,女,2023年參加教育工作,中**員,小學高階教師。關於劉顯陽老師的優秀事蹟,在我們洪山範圍內可謂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她用自己的青春,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譜寫了一篇華麗的人生篇章,成為教師的典範,學生的楷模。

2023年高中畢業,她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教師職業,意氣風發地走上了三尺講台。三十多年的工作經歷,她深深地走上了三尺講台。三十多年的工作經歷,她深深懂得,教育是愛的事業。

教師的愛不同於一般的愛,她高於母愛,大於友愛,勝於情愛,不是嗎?母愛容易出現溺愛,友愛需要回報,情愛是專一的、自私的,而師愛是嚴與愛的結合。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的愛是陽光,可以把堅冰融化,教師的愛是春雨,能讓枯萎的小草發芽,教師的愛是神奇的,可以點石成金。

三十多年的工作中,劉老師最重要的事就是用艾滋潤每乙個乾涸的心田。雖然有時也會因學生的調皮而埋怨,因他們的退步而急躁,因他們的違紀而失志,雖然有時也感到很累很煩,但劉老師心中總會湧起一種強烈的責任感:「我是老師,我要給這些尋夢的孩子引路,在他們的心裡寫一本最美的書」,也正是因為這種強烈的愛與責任感不斷激勵劉老師以真誠去擁抱每乙個學生,與孩子朝夕相處。

劉老師始終想著兩句話:「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只有這樣才對孩子少乙份埋怨,多了乙份寬容,少了乙份苛求,多了乙份理解,少了乙份指責,多了乙份尊重。

三十多年來,劉老師年年擔任班主任,對接手的歷屆學生都建有一本完整的學生檔案,把學生的姓名、年齡、興趣、特長及家庭成員、經濟狀況、****都一一記錄下來,然後逐個找學生談心,有的放矢地對學生進行輔導教育,平時她除了組織學生學習活動外,還自備了一些常用藥,在換季和氣候變換的日子裡,注意觀察學生,發現學生不舒服就對症下藥,如有學生生病了,劉老師總是以慈母般的心腸對待。記得09年下期的一天中午休息,劉老師正在批改作業,這時一名學生急步跑來報告:「劉老師,我們班賀志超暈倒在地上,」聽完學生的報告,劉老師二話沒說,飛速跑去,背起學生,送到附近醫院,自己墊錢為學生辦住院手續,並守護在醫院,護理學生。

第二天孩子的父母從廣州趕回醫院,見到劉老師感動得熱淚盈眶。

家訪更是劉老師在課後和節假日的「必修科」。為了不放過每乙個學生,讓他們個個進步,人人成才,劉老師總是把家訪工作擺在重要的位置,她總是利用課後休息及節假日的時間深入學生家庭,與學生、家長交心談心,了解情況,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每學期對學生進行一次普訪,此項工作雷打不動,頂嚴寒冒酷暑,多少個黃昏和夜晚,劉老師匆忙穿梭於鄉間小道上,深入學生家庭,匯報學生學習情況,了解學生學習動態,為學生及家庭排憂解難,密切了解學校與家庭關係,提高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三十多年來,劉老師從微薄的工資中資助貧困學生,達近2萬元,還把家裡閒置的日常用品捐給班上貧困學生,給貧困學生買了學習用品。由於劉老師真誠關心,她所擔任的班級沒有乙個學生輟學,鞏固率達100%,班級期期被評為文明班級、優秀班集體。06屆畢業生丁理財由於父親殘疾,母親出走,由七十多歲的奶奶照顧,從小缺乏母愛,不想讀書,經常不完成作業,劉老師就從多方面關心他,每天陪他做乙個小時作業,在05年教師節,他寫了一張紙條給劉老師:

「老師您好,今天是您的節日,我沒有什麼禮物送給您,但從今以後我再也不要你陪我做作業了,我把您的休息時間還給您,祝老師節日快樂。」從那以後,這位同學進步了,並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初中。

劉老師不僅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而且還是乙個「手藝高超」的教學能手。06年所任教的語文,52個學生,個個成績都很優秀,其中的頑皮學生**意、熊彬彬、龍鵬、賀志超等都在劉老師的教育培養下,進步非常顯著。語文教學一直是我校的薄弱環節,劉老師主動承擔語文教研組長的重任,他帶領全體語文教師大刀闊斧地進行改革,運用現代化新課程理念,借助現代教學**探索適合我校的教學對策,在同志們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語文成績出現了喜人的新局面,先後有多名教師,如:

康育瓊、熊小紅在縣、市組織的教學比武中榮獲一等獎,劉老師所任教的語文、思品等科目在中心學校組織的大考中總是名列前茅。

劉老師還有乙個令人稱佩的特點是工作不分份內份外,總是超負荷地工作著,從不計較個人得失,不求索取,只講奉獻。在07年的5月,雙峰縣課間大活動觀摩會在我校舉行,劉老師既要負責腰鼓隊,廣播操隊形的訓練,還要排練文藝節目,每天都要忙到很晚,就連「五一」長假也沒有休息。經過不懈的努力,這一活動得到了縣、市領導的好評。

又如在今年「慶祝建黨90周年」的活動中,上級交給了洪山中心小學要排練兩個學生節目,乙個教師節目赴鎮上演出。學校當時想到請有舞蹈特長的老師來輔導,但一打聽光輔導費就要5千元。學校經費緊張,校長當時不知所措,這時劉老師自告奮勇承擔了這次排練節目的任務。

當時的她,既要上課教書,又要排練學生節目,還要排練老師的節目,每天工作達十多個小時,有好幾天她的嗓子都嘶啞了,可她沒有放棄。她的行為,讓前往參加排練節目的老師深受感動和敬佩,最後出色地完成了這次演出任務,獲得領導、老師、家長的嘖嘖稱讚。

從教以來劉老師對學生的每一本家庭作業也是認真批改,從不馬虎。雖患有嚴重的咽喉病,有時嚴重到發不出聲,劉老師就用粉筆在黑板上寫和學生交流。每次大掃除,劉老師總是帶領學生們一起幹,有幾次手也磨出了血泡。

更值得敬佩的是08年10月,她唯一的弟弟因肝癌離開了人世,噩耗傳來,劉老師的雙親幾次昏倒過去,家中的大事小事全落在她肩上,劉老師而沒有因事而耽誤同學們的學習,領導們勸她休息一段時間再上課,而她把悲痛化作力量,忍著淚水給學生們上課,在中心學校期中抽考中,她所任教的語文獲得了全鎮合格率、優秀率、人平分三個第一。老師們都說她是「鐵娘子」。

劉老師不但教學工作搞得好,而且少先隊工作也搞得有聲有色。三十多年來,她一直擔任學校少先隊大隊輔導員工作。為了把學校的少先隊工作躍上乙個台階, 每學期開學初,她是絞盡腦汁制定好少先隊大隊工作計畫。

有時為了乙個活動的開展,她夜以繼日,廢寢忘食。無論在什麼時候,洪山中心小學的學生,在她的帶領下,個個能歌善舞,人人都會打腰鼓,家長們見了都讚不絕口。可以說,洪山中心學校被評為「素質教育示範學校」「省級示範學校」有劉老師不可磨滅的功勞。

學校由於經費不足,負債嚴重,劉老師利用各種關係,磨破嘴皮,曾為學校爭取外援資金20萬餘元。

功夫不負有心人,劉老師的汗水沒有白流,黨和人民對劉老師的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曾先後多次被評為市、縣、學區等部門評為優秀班主任、優秀少先隊輔導員、先進工作者、立功人員……三十多年的教書生涯,劉老師在三尺講台上,閱歷春秋,苦心耕耘,她用愛心、誠心、細心、耐心換取了學生的開心,家長的放心,教育的振興。

追求高尚的師德,是劉老師無愧的選擇。

***x小學

2023年7月22日

高尚的師德

高尚的師德,心靈的歸宿 朱國新 記得小時候,父親問我 你長大了幹什麼?當老師!是的,小時候,我最大的願望就是當一名教師。為了那夢想,常常召集幾個小頑童,牆上掛上乙個小鈴鐺,用手搖幾下,表示上課了,然後便搖頭晃腦的講起了連自己都一知半解的 鋤禾日當午,汗滴和下土。那種莊嚴而神聖的感覺便油然而公升,長大...

高尚的師德

我喜歡走在路上,聽學生們遠遠地面帶微笑叫我一聲老師,我喜歡登上講台,看台下幾十雙期待和信任的目光 我喜歡拿起粉筆,為年幼無知的學子導航,為他們開啟智慧型之門,幫他們點燃理想之燈。而他們也在影響著我,他們豐富著我的生活,他們美麗著我的人生,他們讓我更深的感受到教師這個職業的幸福。我本是乙個極平常的人,...

我的師德追求

2013年我畢業後就踏上了講台,成為了一名代課教師,收入微薄,但我以年輕人特有的積極熱情投身課堂,與學生為伴,把學生的收穫與進步作為自己最大的快樂 然而,隨著年齡逐增,生活中的各種瑣事接踵而至,心中的矛盾曾使我對教師職業產生疑惑和無奈,可是當我步入校園,看到學生們那一張張依然是童真笑臉和一雙雙求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