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規劃綱要學習體會

2021-08-29 09:32:58 字數 968 閱讀 4016

第一,合理配置農村教師資源。尤其是關注**、美術、體育、資訊科技等學科教師的配置,確保課程標準規定學科開齊、開足。

第二,創新農村教師補充機制。一是推行「義務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工程」,繼續深入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畫」吸引高校畢業生到農村任教。二是推動地方實施「特崗計畫」,建立面向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長期補充新教師的長效機制,使農村教師補充機制制度化、規範化,具有持續性,穩定性。

第三,採取有效措施吸引優秀人才到農村從教。一要深入推進部屬師範大學師範生免費教育。二要採取相應措施為師資緊缺的農村貧困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培養「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師。

三要鼓勵各地積極推進省屬師範大學師範生免費教育,吸引優秀人才到農村任教,從而優化農村教師隊伍素質,達到全面提高農村教師隊伍素質的目的。

第四,加大對農村教師培訓的支援力度。一是加強農村小學薄弱學科教師隊伍建設。二是組織實施每五年一週期的中小學教師全員培訓。

三是完善教師培訓保障機制。四是創新教師培訓模式,增強教師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開展務實性培訓,使農村教師學有所得、學有所用。

第五,創新農村教師管理制度。逐步建立教師、校長定期交流制度,促進城鄉之間教師、校長合理流動。

第六,保障農村教師地位,提高農村教師地位。一要依法保障教師地位,維護教師權益,不斷提高農村教師待遇。二是完善農村教師醫療、養老、住房等保障制度。

我認為以上措施的實施,對農村教育的發展一定會起到促進作用,中國教育的發展關鍵在農村教育的發展,只要農村教育跟上了時代的步伐,城鄉差距縮小了,中國一定會由教育大國變為教育強國。強國必強教,在乙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推進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教育規劃綱要》的制定和實施是乙個新的起點,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任重而道遠。

總之,這次學習貫徹《教育規劃綱要》,就是要把《教育規劃綱要》精神植根於我們的具體工作中,不斷加強自我修養,努力提高政治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增強創新能力,為國家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有理由相信:隨著《教育發展綱要》的實施,中國將迎來教育大發展的春天!

《教育規劃綱要》學習體會

教育投入不足一直是制約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 軟肋 教育規劃綱要 明確提出,提高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2012年達到4 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4 的投入指標是世界衡量教育水平的基礎線。但是由於我國gdp增長迅速 財政收入佔gdp較低等多種原因,這一基礎線未能實現。截至20...

學習教育規劃綱要體會

學習 規劃綱要 引領學校發展 根據教育和科技局的安排,從4月11日至25日參加了學習貫徹全教會精神和 教育規劃綱要 專題培訓,在十五天的學習中,聆聽了袁貴仁部長 張小婭副部長和各位專家的報告,學到了很多關於義務教育發展的知識。我認為,作為一名農村中學校長,在今後的辦學中,應按 教育規劃綱要 要求,做...

教育規劃綱要提綱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教育規劃綱要實施 根據黨的十七大關於 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 的戰略部署,為促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全面提高國民素質,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程序,制定本 教育規劃綱要 第一部分總體戰略 第一章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 一 指導思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 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