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教研組課堂模式心得體會

2021-08-29 09:30:40 字數 3152 閱讀 8886

二、初中化學有效性教學見解

在現代化學新課程教學實施過程中,「講「、」玩「、」練「等是教師普遍使用的教學手段。但如果運用不得當,不科學,就會陷入「教學累、效率低」的苦海。課堂教學效率的高低,直接影響到教育質量和學生素質。

因此作為一名中學教師,我們必須不斷進行教學反思,立足課堂的真實場景,研究教學的真實問題,讓每一節課上得有價值有效率,教學才有質量。下面就根據我個人的教學經驗與教研實踐,談談我在這幾種教學手段中提公升教學有效性的見解。

(1) 提高「講「的有效性

往往有些老師對課堂的評價總是以教師是否講得好為標準,然而我認為講得好並不代表講得有效率。戲演得再好,學生不會唱也是白搭。要保證每堂課講得更有效率,必須注意以下兩點:

①把握好「量」

「量」就上課的容量,即教師上一堂課40分鐘講了多少內容。課堂容量過多將直接影響教師講課的效率。這就是所謂的量變到一定程度將引起質變。

一是容量過多將影響到學生學的質量,一堂課教師講的內容太多,學生記住的反而少了,想想如果有人一下子吩咐20件事叫你去辦,你能記住嗎?如果一下子只叫你辦2件事,是不是馬上記住了呢?就好比如乙個人吃飯過飽反而會引起腸功能的絮亂,吸收的也就相對就少了。

我常有這種體會:每次聽別人作長報告或者開長會,會議內容越多我記的就越少,甚至有時聽完報告頭腦一片空白,量過多質將會下降,所以教師應該意識到不要以教的多少來衡量教學的效率和質量,而要以學生學會多少來衡量講的效率,學生一節課能接受多少就講多少。如果學生學了沒有收穫,即使教師教得辛苦也是無效教學。

二是教師講得內容過多將影響到講的質量。因為一定時間內要講得多就必然導致講的不詳細,什麼都講,最終卻是什麼都講不清楚。另外課堂容量過大必然會導致時間不夠用,因此教師為了節省時間往往就採取了「滿堂灌」的做法,這樣學生就沒有機會和時間參與到課堂教學中,學生的主體地位也就沒有得到充分的體現。

這樣的教學純粹是低效率的無用功。到底一節課教師講多少最有效呢?這個量沒有統一的說法,根據自己的學生接受能力而定。

2 把握好「度」

「度」即每一堂講到什麼程度。教學過程如果對這個「度」把握不好,教學質量同樣是低效率的。如果教師教學目標含糊不清,定位不准就會使課堂教學雜亂無章,陷人盲目性,目標確定太高,學生夠不著,目標確立太低,學生學不到東西。

這樣的教學效率必然不高。把握好課程標準這個度後,可分兩步進行:

一是上新課時只要把本節要講的重點講清楚,難點突破方可。因為新課內容對學生來說完全是很陌生的,加上初中階段的學生邏輯思維相對欠缺,理性思維還處於開始形成階段,接受能力非常有限。如果教師這時提公升深度和難度,學生思維就會混亂,這樣學生就會學不好,因而教師講的也就無效率了。

二是在學生對知識掌握好的基礎上再提公升。畢竟學生接受知識都有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也要注意先傳授基礎知識,再逐步提公升到課程標準。

例如:在實驗室制二氧化碳這一課,由於新課程要求掌握為什麼採用石灰石與稀鹽酸作為實驗室制二氧化碳的反應物,而不用其它的物質。所以有些教師在上課時就把不用濃鹽酸、碳酸鈉等藥品製取的原因等都講到了,而且還花了大量時間做了這個實驗,方方面面是都講到了,其實卻不知道做的其實都是無用功。

因為在這之前學生對酸、碳酸鈉等物質的性質都還沒有一點了解,所以在這時會覺得這個問題很難接受。因此花的時間多而學的效率卻不高,還不如講這節時先別先跟學生講這個問題,等到後面學了酸、鹼、鹽性質後再來講這個問題既容易理解又節省時間,不是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嗎。

(2) 提高「玩」的有效性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而化學教學中的實驗、遊戲等「玩「的活動可以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調動學生學習化學的積極性,幫助學生形成化學概念,獲得化學知識和實驗技能,因此成為比較流行的教學手段。

要在「玩」中獲得樂趣,更要在「玩」中學到知識,這樣才是高效率的「玩」法。在教學中提高「玩」的效率必須注意兩點:

①盡可能的把「玩」的權利留給學生,在現實實驗教學過程中,都是教師演示的實驗多,學生參與的少。事實證明教師演得再好也沒有學生自己動手更有效率。學生自己動手做的過程,實際上也包含了思維與**的過程,而且學生的天性是活潑好動的,樂意在遊戲和活動中學知識,有著強烈的求知慾望,因此教師應把「玩」的權利留給學生,把創的機會讓給學生,在實驗教學中盡可能放手讓學生參與**活動,力求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這樣更能使學生「玩」得更有效率。

例如象《燃燒及其滅火原理》這一課,教材安排了兩個實驗,第乙個**燃燒條件時教師可以做演示實驗,第二個滅火原理由於比較貼近生活,操作簡單、安全,教師完全可以讓學生上講台動手操作,如:給學生準備好一根蠟燭、一把剪刀、乙個燒杯、一把扇子叫他用不同方法滅火,再分析滅火原理。這樣讓他們經歷知識的發現、問題的思考、規律的尋找、結論的概括、疑難的質問乃至知識結構的建構的過程,學生的生命潛能和創造精神才能獲得充分的釋放。

顯然要比教師演示教學效率高得多了。如果說學生觀察老師的演示實驗生動有趣,那麼,讓學生親自動手做實驗就更加富有趣味性和挑戰性。因此讓學生自己在「玩」中學習效率更高。

②不能只為「玩「而活動,玩的目的不單單是為了提高學習的興趣和氣氛,更重要的是在玩中能夠獲得知識。如果玩只起到活躍氣氛的作用,那麼這樣「玩」是無效的教學方式。不久前,我聽一位教師講《元素》這一堂課,上課的老師就設計了「利用卡片找元素」的遊戲。

遊戲是這樣進行的:每位同學手中都拿一張卡片,一排同學拿元素名稱,其他的同學各拿一種元素符號,然後拿名稱的同學依次站起來找它的符號,誰手中有對上號的符號就站起來說。這個遊戲的確使學生活躍起來了,興趣也提高了,但遊戲結束學生也只有記住手中的唯一一種元素,並不能記住所有元素符號,象這樣的遊戲不就是個純粹的玩嗎?

學生並沒有從「玩」中得到更多收穫。所以說這種「玩」的教學方法是無效的。

3 提高「練」的有效性練習是引導學生檢查和運用知識的重

練習是檢驗教學效果、鞏固知識的重要手段,它既可以加深學生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又能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是化學教學必備教學手段之一。在這一環節中,提高練習的有效性應著重注意兩方面:

一方面在訓練量上,切莫用「題海」淹沒學生,而必須做到精選精練,限量用題。這樣做既保證了學生對精彩的試題能認真消化,促使能力的提高,都說好的老師是做一百道題給學生練一道題。只有做到習題的精選限量才能保證練的有質量。

另一方面注意及時講解。只練不及時講則空,因為學生在練的過程中就會發現問題,產生質疑,剛好急需要解決,如果這時教師不及時幫他們解開疑惑就會失去良機,所以我在平常的練習教學中都讓學生先練三十分鐘,利用這段時間了解學生學習的難點、癥結在什麼地方,及時捕捉教學中的反饋資訊,然後再根據實際情況講解十分種。可以收到很高的練習效益。

總之,「講 「、」玩 「、」練 「是化學教學的關鍵環節。在教學過程中應不斷地尋求有效的適合學生發展的方法,以保證課堂教學效率的整體提高。

教研組心得體會

例如物理課中在學習了 家庭電路和家庭用電 這章內容後,我們可安排指導學生在家中觀察電路,利用家用電筆辨別火線和零線,還可以計算家裡每月用了多少度電需要交多少電費,學習了 光的直線傳播 這節內容,我們可以組織學生開展製作針孔照相機的小製作比賽。再比如生物課中在講種子的結構後,向學生提問 農民選擇種子為...

教研組培訓心得體會

黎雄智參加教研組長學習培訓中,我對學校的教學改革有了進一步認識,對學校一體化教學改革也有一定的認同 但一體化教學由於學校的實際條件很難一下深入開展,也不容易借鑑國內外一些地方的做法 我建議可以先從日常的一些教學中進行一些改進,為一體化教學的深入改革打下基礎 一 把專業基礎課和文化基礎課納入一體化教學...

歷史教研組工作心得體會

2018年歷史教研組工作心得體會 2018年歷史教研組工作心得體會篇1 人們常說 老師是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是呀,老師不僅是蠟燭,更是一盞明燈,一盞可以照亮學生一生的明燈。她作為一名多年的 教師,她一直追求著一種境界,讓每乙個學生都在溫暖的陽光中追求真知,感受成功,實現自我 她在平凡的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