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組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4:17:18 字數 1071 閱讀 1293

黎雄智參加教研組長學習培訓中,我對學校的教學改革有了進一步認識,對學校一體化教學改革也有一定的認同;但一體化教學由於學校的實際條件很難一下深入開展,也不容易借鑑國內外一些地方的做法;我建議可以先從日常的一些教學中進行一些改進,為一體化教學的深入改革打下基礎:

一、 把專業基礎課和文化基礎課納入一體化教學的範圍

教學目標僅限於本課程知識的掌握和理解,而不是以崗位工作中相應知識的應用方法、形式和條件等為教學目標,專業基礎課的教學沒有延伸到實踐中,這就造成各專業基礎課之間以及專業基礎課與專業課之間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的相互割裂,而不是相互支援、相互促進。因此,僅限於專業課與實踐課的一體化教學並不能實現各課程教學的有效的相互配合,無法形成教學目標與人才培養目標的統一。可見,系統規劃與人才培養目標一致的各課程教學目標的一體化教學才能更有效地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二、 鼓勵各科專業教師教學中基於一體教學特點對教材進行處理

儘管學校已經進行了多年的教學改革,但近幾年新來的教師很多,我們的大多數教師教學基本上只基於教材,照本宣科,課堂滿堂灌,沒有基於讓學生聯絡實際、易懂夠用的思想處理教材。

三、 一體化師資力量的培訓

一體化教師的培養是多方面的,除了業務的培養,我認為主要還是思想上的認識,沒有一體教學的意識就沒法去進行做這樣的教學研究,這是乙個系統工程。

四、 多**教室的建設

學校應建設多一些多**教室,這個不需要太大的投資,但會給教學起較大的幫助,教師可以通過實物、課件向學生直觀展示實物、課件,如果好好利用,這就相當於乙個簡單的一體化教學課堂,學生從感性上開始,增加學生求知慾望,容易和老師進行交流,學生的知識也得到拓展。

五、 加強校企合作

最後,職業學校是為企業相應的工作崗位培養人才的,因此,職業學校的教學目標和考核標準理應與企業要求一致,但是大多數情況下,二者並沒有保持一致。例如,乙個學生加工的零件被老師評為95分,從學校來說,這個成績是優秀的,但是從企業的要求來說,95分說明這個零件並沒有完全達到要求,是乙個廢品。在教學中,學校與企業評判標準的不一致,會對學生的思想觀念和質量評判標準產生極為不利的影響,使他們的質量觀念與企業要求產生錯位,增加了他們適應企業崗位工作的困難。

因此,職業學校的教學目標應當注重學生思想觀念和意識的培養,使其符合企業的要求。

教研組心得體會

例如物理課中在學習了 家庭電路和家庭用電 這章內容後,我們可安排指導學生在家中觀察電路,利用家用電筆辨別火線和零線,還可以計算家裡每月用了多少度電需要交多少電費,學習了 光的直線傳播 這節內容,我們可以組織學生開展製作針孔照相機的小製作比賽。再比如生物課中在講種子的結構後,向學生提問 農民選擇種子為...

教研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這個學期,我有機會參加了這次省教育學院組織的高中英語教研組長培訓班,為期十天的學習,想起來還是有一定收穫的。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之餘,讓自己有時間坐下來聽幾場有水平的講座,也是一種很不錯的學習機會。儘管培訓安排的滿滿的,大部分老師都感到很累很累,但是回過頭看看,這樣的累,換來的是一次次認識的提高,一次次...

歷史教研組工作心得體會

2018年歷史教研組工作心得體會 2018年歷史教研組工作心得體會篇1 人們常說 老師是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是呀,老師不僅是蠟燭,更是一盞明燈,一盞可以照亮學生一生的明燈。她作為一名多年的 教師,她一直追求著一種境界,讓每乙個學生都在溫暖的陽光中追求真知,感受成功,實現自我 她在平凡的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