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寫作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3:51 字數 831 閱讀 6492

這次為期2天的教研寫作培訓拉下了帷幕,但是我的思考還沒有結束。在思考中,我突然發現,這幾位老師所講之處都有乙個共同點,那就是告訴我們,在教研寫作中要做到:多看、多思、多做、多寫和多問。

1.多看:

俗話說「腹有詩書氣自華」,教研寫作也是一樣,沒有必要的知識準備,在遇到某個教育教學問題時候就會缺乏學術敏感性。多看,首先要看的是學科專業類書籍,充實自己的學科專業素養;其次還要看管理類書籍,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在看書中,不僅要看別人寫得好的地方,還要看別人寫得不好的地方,及時進行反思。

2.多思:

在教育教學中,如有遭遇問題或者不理解的現象,要及時將問題、現象和自己的儲備知識相結合進行思考。如果思考後,還發現自己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或者無法理解這個現象,那就要查詢相關資料或文獻進行研究。

3.多做:

當問題經過思考找到解決方法後,就要將解決方法應用於實踐中進行摸索嘗試。通過「自己的做」與「別人的做」相比較,通過對「做」中出現的問題的思考,通過對問題的逐一突破,可以積累自己案例知識和策略知識,提高自己的教研能力。

4.多寫:

儘管講授如何寫作的文章很多,儘管累積的案例知識和策略知識很多,可是還是有些老師仍然不會教研寫作,究其原因就是沒有堅持寫作。堅持多寫多練,雖然一開始會感覺下筆無言,但累積到後面,經過思維的磨礪,教研寫作水平就會有所提公升。

5.多問:

每個人都有自身的侷限性,可能是由於思維定勢,或者因為知識有限、眼界不夠等原因,在**寫作完後,很多問題是自身所不能發現的。這就需要虛心向各位老師請教,換個角度,老師可以幫你看出很多問題,指出努力方向。

雖然我反思了這麼多,但是我真正做到的還很少。在教研寫作這條路上,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這條路或許不輕鬆,但堅持走下去就一定會成功。

寫作培訓班心得體會

秘書公文寫作培訓班學習心得 五 六月間的石河子噴薄著春最絢爛的暖色,初嗅著夏最新鮮的熱烈,萬物競長 綻紅瀉綠,呈現出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在這樣乙個美好的時節,我有幸參加了中國公文寫作研究會在這裡舉辦的秘書公文寫作培訓班,頗感受益匪淺。機關工作無小事,一字一句總關情 作為辦公室文字工作人員,確保各類文...

公文寫作培訓的心得體會

公文寫作培訓的心得體會很榮幸局領導選派我參加了中國公文寫作研究會舉辦為期五天的 第三期秘書公文寫作培訓班,通過這次培訓學習使我受益匪淺,下面是我參加公文寫作培訓的幾點心得體會。一 應用寫作時的 忘我 心態所謂公文就是辦理公務文書,是公務文書的簡稱,它是黨政機關 社會團體 企事業單位在行使管理職權 處...

網路教研培訓心得體會

著網路時代的到來,我們的和 都發生了,聽了許校長的網路教研,使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在發生著變化,學生也在發生著變化,一種新的以學生 學 為中心的模式正在形成和發展。教師已不再是傳遞資訊的工具,教師更需要更高層次的教育教學能力,掌握現代教育技術 研究教學的各個環節,才能適應未來教育的需要的。網路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