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研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2:25 字數 746 閱讀 3392

這次培訓分兩次階段,第一階段以專家和老師的專題報告為主,明確教研組長的職責和如何去做好教研組的建設,第二階段年級集體備課活動展示體會如何開展年級集體備課,提高集體備課效率。

第一階段,理論性較強,雖有三位一線的主任或組長介紹他們好的做法,但是還不夠具體,或是覺得創新性不夠,較常規,各年級的集體備課落實問題一直是我作為組長所困惑的問題。在第二階段,南昌二中初一集體備課活動的參加給人一種新意。下面以南昌二中初一集體備課活動為主,談談自己的體會。

南昌二中初一數學集體備課活動,在組長曾華的主持下,他們以教師研修本為藍本進行集體備課反思,大部分老師很年輕,不斷在反思中成長,集體研修活動的流程分為上週授課情況的反思和總結,以及下週內容安排。下週內容安排的初步制定由一位老師主講進行同課同構,下週教學內容及安排的討論修訂。

(一) 課堂教學反思和總結對於上週的四到五節課,每節課在成功點、失敗點、補救點、遺漏點、改進點、創新點六個方面進行反思,老師不一定在所有方面都需填寫。

(二) 校本作業本對於題目的錯誤,合適、合理性,如時間等方面進行修訂。

(三) 下週課初步制定重點難點、考點疑點、盲點易錯點以及引入、過程與方法、活動安排、作業。

(四) 就這位老師的構想提出意見,進行討論修改,最後得出最終的修改方案。

我們應從三方面改變教學理念:(1)改變傳統的教育觀念,提高對學生素質培養的要求;(2)注意研究有效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能力;(3)有意識地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願望。做好集體備課、資源共享, 認真上好每一節課,課後輔導,課堂教學案例研究。

2012.12.4

教研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這個學期,我有機會參加了這次省教育學院組織的高中英語教研組長培訓班,為期十天的學習,想起來還是有一定收穫的。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之餘,讓自己有時間坐下來聽幾場有水平的講座,也是一種很不錯的學習機會。儘管培訓安排的滿滿的,大部分老師都感到很累很累,但是回過頭看看,這樣的累,換來的是一次次認識的提高,一次次...

教研組長學習心得體會

其次,我專心致志地學習了寧德教師進修學院的 schemas microsoft office arttags 繆劍鋒老師精彩的 校本教研 的講座,繆老師的講座非常貼近我們工作的實際,講起話來滔滔不絕 娓娓動聽,理論與精彩的案例有機結合,說服力強,吸引了在座的200多位中 小學教研組長,大家都忘記了高...

教研組培訓心得體會

黎雄智參加教研組長學習培訓中,我對學校的教學改革有了進一步認識,對學校一體化教學改革也有一定的認同 但一體化教學由於學校的實際條件很難一下深入開展,也不容易借鑑國內外一些地方的做法 我建議可以先從日常的一些教學中進行一些改進,為一體化教學的深入改革打下基礎 一 把專業基礎課和文化基礎課納入一體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