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1-05-26 00:18:36 字數 5176 閱讀 7145

篇一:班組長培訓心得

班組長培訓心得

班組長,是麼管理著乙個小組,要麼帶領著乙個工班,是兵頭,又是將尾。是指揮者也是監督者,起著生產一線的指揮工作,確保工作的質量和直接的結果。班組長要發揮主動性,充分調動全班的積極性,保證安全第一,提高生產的質量和效益,降低成本,防止事故的出現,這是一名班組長最起碼應該做到的工作,做一名合格的班組長,還應該提高自己的能力,注意自我反思,要輔助上級,完成生產管理職責。

作為一名班組長,首先要身先士卒,以理服人,處處要起到帶頭作用,更要有奉獻精神,要有分工,也要合作,更要有檢查,而且使自己做到心中有數,清楚每天該做些什麼,怎麼去做,不能盲目的毫無計畫的去幹。作為班組長,應常常反思自己,在工作當中找答案,時時關心員工,和員工打成一片,為員工排擾解難,但不能搞幫派,要一視同仁,充分發揮員工的積極性和團隊精神,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資訊是班組產生有效的生產和經濟效益。

通過此次培訓學習,作為一名班組長我相信自己能夠順利有效的開展各項本班工作。但是,這些工作是否真正能得到領導的認可,能否得到同事和本班其他人員的歡迎,卻是個值得認真思考的問題?

第一, 對於乙個上級主管來說,他每天面對許多的問題,根本沒有太多的精力來逐一思考處理來自基層班組的所有問題。這時候作為一名好的班組長,我們就要把班組中遇到的問題先自己思考並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然後再向領導匯報,讓領導來決定哪個方案更合理,可行性更強。

第二, 比別人多做一步,多想一點,大部分組員文化程度不高,因此,要加強方法上的落實,主要也就是班長首先起到好的帶頭作用,有了好的標榜,自然能認真務實把事情做好。在現狀和目標之間,存在儲多流程,諸多環節,流程和環節中就會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需要我們作為管理者規範,去標準化,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作為班組長,就應該比別人多想,多做一點,多走一步。

第三, 執行力要強,在平時的工作中,我深切體會到執行力的重要性,通過這次的培訓,我了解到執行力的提高,有兩個方面的影響。一是標化和量化的影響,沒有量化就沒有執行。我們的制度要盡可能的量化,並形成體系,二是態度的影響,只有我們作為班組長的帶頭,起到示範效應。

通過這次的培訓,我深刻的體會到,班組長是生產的組織領導者和指揮者,也就是直接生產者,班組長綜合素質的高低,將影響班組管理的成敗。所以,班組長不僅要具備善於溝通,執行力要強,具有影響力,關注細節,帶領團隊等管理能力,還要掌握足夠的技術技能,與人共事的人事技能和思想技能,同時,班組長要明確自己在班組中的角色,對自己的決定要清楚,明白工作的主要職責,了解上級對自己的期望和班組員對自己的期望,要能帶領班組員工,設定乙個共同明確的目標,朝著這個目標制定方向,有計畫,有步驟進行的實施。篇二:

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簡介:

為期五天的班組長培訓已經降下帷幕。參加完這次培訓,讓我無論在工作和生活的價值取向和班組管理的理解上都

《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正文開始》 為期五天的班組長培訓已經降下帷幕。參加完這次培訓,讓我無論在工作和生活的價值取向和班組管理的理解上都有了進一步的體會。它不光是乙個學習的過程,同時也是提公升自我,超越自我的過程,對於剛上管理崗位的我來說,無疑是旱地裡下了一場「及時雨」。

授課形式新奇、生動、有趣,在老師講解中我們不知不覺就學到了知識,找到了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在學習中,我不斷把老師所講授的知識與自己在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結合起來思考,如何改進和提高班組的管理水平,使其成為乙個完美的團隊呢?通過培訓,我找到了答案。

首先,班組長是整個班組工作的組織領導者和指揮者,也是直接參與工作的人,其綜合素質的高低,將影響班組管理的成敗。所以,班組長不僅要具備善於溝通、執行力要強、具有影響力、關注細節、帶領團隊等管理能力,還要掌握足夠的技術技能、與人共事的人事技能和思想技能。同時,班組長要明確自己在班組中的角色,對自己的定位要清楚,明白工作的主要職責,了解上級領導對自己的期望和班組員工對自己的期望。

在班組長的帶領下,設定乙個共同明確的目標,朝著這個目標制定行動方向,有計畫、有步驟的實施,在實施的過程中,班組長要樹立權威性和強有力的執行力。不僅自己要能出色的完成任務,還要使班組成員個個會幹,個個願幹。要扮演好兵頭將尾的角色,安排、布置班組成員完成任務,指導他們如何完成任務,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發現問題,遇到困難,要和他們一起想辦法,出主意,發揚團隊精神,齊心協力共同完成任務。

既要實幹,也要巧幹。讓班組成員在完成工作的過程中鍛鍊成長,使班組成員個個成為業務上的行家裡手。在工作中,班組成員要堅持不懈的學習,學習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通過大量各種知識的吸取,保持積極的上進心。

乙個班組的工作,需要每位員工的配合和協作,這就要求全體成員要增強紀律意識,以團結為核心思想,面對工作中的各種困難和挑戰,要相互理解、支援和鼓勵,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人,努力就有可能,退卻就不可能,只要肯開動腦筋,辦法總比問題多!

在班組中有時候會形成非正式組織也就是平時所說的小團體,對這樣的小困乏體不要一味的排斥,要給予正確的引導,讓這種力量發揮到工作中或者說有益的事情上,在班組管理中,經常都要進行一些必要的溝通,有時候,我們只有明溝,沒有暗溝,有時候只有暗溝,沒有明溝,這時就需要兩手都要抓雙溝建設,以同理心傾聽,以共情心同應,先梳理心情後處理事情,採取換位思考的溝通技巧,讚賞、批評、表揚與批評相結合,任何乙個鐵石心腸的人都會被融合,這樣工作就好開展多了。

班組「5s」管理方面,它注重的是細節工作,也是容易被忽視的工作,但做好了它,領導對此滿意,社會也非常認可。所以我們平時的工作一定要注重「5s」管理,把有用的東西放好,把不用的東西扔掉,把有用的東西按照使用方便原則擺放好,把現場的灰塵、油漬、汙垢通通清理掉,保持現場的清爽美觀,讓好的行為成為習慣,形成班組高素質局面就顯得越來越重要了。

這次學習培訓,雖然時間不多,但在教師的講解下,在與同事間的交流中,使我受益菲淺,回到班組一定將所學融會貫通,結合實際地運用到生產工作中去,從小事抓起,從自己做起,為兗礦美好明天,盡自己最大努力。

一、 班組長的定義

班組長是指在生產現場,直接管轄20個左右的生產線作業員工,並對其生產結果負責的人。

在稱呼上有「班長、組長、領班、拉長」等稱謂。

二、 班組長的使命是:

為了達所公司或部門追求的目的,根據現有的條件,高效率地達成自己應承擔的組織目標或者被分擔的業務。

三、 班組長的任務

1.指揮工作。即保質保量完成具體的工作(產品及服務的提供)

2.領導人員。提高部下及同事的能力,創造有工作意義的勞動環境。

(1和2必須同時進行,連續不斷地努力實現。)

3.班組長應有的精神準備

l 具有發現問題的意識;

l 做事細心,善於革新;

l 具有不被既定觀念約束的能力,做事有靈活性。

l 善於收集,具有管理的預見性。

l 根據三現主義(現場、現物、現實)解決問題。

l 具有一定的組織能力和影響力。

l 一定的社會知識和被人信賴的人品。

四、 班組長自我角色的認知

1. 班組長是企業價值和利潤的創造者。

是基層的管理員,直接管理作業人員。

班組長不要認為與上級、下屬和平共處就可以了,如果不能達到為企業創造利潤的目的,就不是合格的班組長。

2. 班組長是中層管理人員的左右手。

班組長是主管人員命令、決定的貫徹者和執行者,同時對自已的某方面工作起著輔助和補充作用。

在對現場管理過程中,班組長既是管理精神傳播的視窗,又是主管與員工溝通的橋梁。

3. 班組長是一線員工的幫助者和支持者。

班組長是員工的直接的領導,並對其進行作業指導,培訓,評價其工作能力及工作成果。經常有人認為班組長一旦晉公升,就有了「權力」,就可以對員工頤指所使,動輒呵斥處分,引起員工的不滿和對抗。

班組長多數從優秀員工中提拔上來,所以原來的工友對這個轉變一般有乙個適應過程。如果對一線員工以幫助者及支持者的身份出現解決他們工作上的困難相信很快就會獲得員工的擁戴,以權相壓只會適得其反。

4. 班組長是同事之間的戰友和兄弟。

對班組長來說其他班組長是同事,是工作上的協作配合者。現代化生產最直接的特點是高度的協作分工,所以同事之間工作交流配合頻繁。

五、 班組長對企業的正確認識

1.企業不是順風車

把企業當成一輛順風車,或者是乙個跳板,是企業最為忌諱的。人才是企業的發展之本,只有把企業當成是自己施展抱負的舞台,才能讓企業發展壯大。個人在整個過程中既得到了鍛鍊,又使自身的人力資源公升值,何樂而不為?

所以我們應在工作中傾注自已的全部熱情,積極參與管理,與企業共同謀求發展。

2.企業不是收容所

企業任用每一位員工,都希望他能給企業創造更大的利潤,這就是所謂的利益驅動。當員工不能為企業創造利潤時,他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

3.企業不是福利院

企業只有盈利才能生存發展,成員工的工作成果和業績是企業贏利的前提,所以企業往往以業績多少來衡量管理者工作的優劣。要使自已的「**」更可觀,就首先要為企業創造更可觀的「價值」。企業付出的每一塊錢都要有充足的理由。

篇三: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班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首先感謝領導給予我這次學習機會,讓我有幸參加了x月x日—x日***x舉辦的班組長培訓班為期一周的培訓,使我學有所獲,體驗了一段難忘的培訓經歷,此次培訓的目的是使班組長明確認知自身角色,充分掌握班組基礎管理的理論和方法,增強班組長的管理能力、團隊意見、領導藝術和溝通技巧,使每位班組長進一步提高綜合素質。

在此期間,我學習了「班組的基礎管理」班組是企業的細胞,加強鐵路班組管理是強化鐵路運輸企業內部「造血」功能,增強企業凝聚力和職工親和力,提高企業整體競爭力的基礎工作;「班組安全管理」安全管理是鐵路運輸企業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班組管理工作的核心,班組安全管理是鐵路運輸管理的基礎,沒有班組這一穩固的安全基礎,鐵路運輸安全就沒有保障。 「班組管理技法」班組是企業安全運輸生產經營活動的最基層組織,是鐵路企業各項工作的落腳點,同時也是承載壓力和責任的前沿哨所,班組長是企業的「兵頭將尾」,是生產現場的第一管理者及責任者,「自控型班組建設」加強自控型班組建設,不斷優化班組管理,提高班組自管自控能力是鐵路全企業管理的一項長期戰略任務,也是新形勢下踐行科學發展觀,實現鐵路又快和諧發展的根本基礎;「管理心理的應用」「應用文寫作」班組長作為「兵頭將尾」是整個班組共組的組織領導者和指揮者,也是直接參與工作的人,所以班組長不僅要具備善於溝通、執行力要強、具有影響力、關注細節、帶領團隊等管理能力同時還必須掌握足夠的技術技能。

通過此次培訓使我深深體會到當好班組長必須要做到八要:一要熱愛企業,熱愛崗位,有高度責任感;二要有指揮生產的組織能力、溝通能力、協調能力;三要有敢抓善管的方法和經驗,既要有靈活性又要有原則性;四要有過硬的技術技能;五要調動大家積極性,發揮好骨幹作用,六要有豁達胸懷,能夠容納不同意見,發揚民主,帶頭搞好團結,七要有能夠吃虧敢負責,敢擔當風格;八要會做思想政治工作,講究方法,及時化解矛盾,乙個優秀團隊,必須是團結合諧團隊,乙個班組就是乙個團隊,而班組長則是這個隊伍的領頭羊,如何提高班組凝聚力,打造乙個團結協作,高效執行的團隊,班組長的作用至關重要,感謝這一周各位老師為我們辛勤的授課、培訓講解輔導。

小組長培訓

1.小組長是由大家選出來的,要起到領袖的作用。要團結 幫助 組織同學。2.在學習生活中要做到帶頭作用。3.小組長要及時檢查小組成員課堂學習情況和每天學習內容的落實情況。4.小組長要建立起針對每個小組成員學習態度 例如 上課是否認真聽課,是否趴桌子 說話 的評價制度,每週組內公布,總結 反思 提高。5...

小組長培訓材料

我們學校的課改已進行了四個多年頭,今天你們是這個會議的主角,老師是配角。今天我們這裡匯聚的可以說是我們學校 六 七年級的精英。雖然這個精英選拔的人群有些小,但我們這次聚會的目的,是要學習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小組長,其實也是為了將大家培養成將來在更大的人群中也有可能成為精英的人。所以,請允許我先在這裡向未...

如何培訓小組長

小組合作交流是很重要的乙個環節,其中小組長發揮著關鍵的作用,他是合作學習小組的靈魂人物。因此對小組長進行培訓勢在必行。培訓目標 培養小組長的能力,充分發揮小組長的帶頭 監督作用,創造和諧 向上 團結的課堂學習氛圍,提高合作有效的課堂教學效率。主要措施 一 選好小組長。小組長應該是學習熱情高漲的,能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