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心得體會 語文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3-02-15 23:21:03 字數 873 閱讀 7992

我不止一次地發現,平時的單元測試題會測查課文後面資料袋裡的內容。我記得一張四年級上學期第一單元的試卷上,就曾有過乙個判斷題。它要求學生判斷「雅魯藏布大峽谷比美國的科羅拉多大峽谷大,是世界上最深的大峽谷」這一說法的對錯。

在測查內容上,這顯然是不妥當的。出題的人沒有區分「課程內容」和「教材內容」這兩個概念,他對於「語文教材內容和語文課程內容不相等」這個問題認識不足。語文考試測查的內容,應該是「語文課程內容」--如果所測查的內容並非是「語文課程內容」,試卷上的分數應當如何解釋呢?

我也不止一次地在期末考試閱卷的時候,向科組的同志們強調:學生答題時若有錯別字,扣不扣分,要慎重 。因為,學生所得的分數最後是要在質量分析時被解釋的。

如果因為錯別字扣了分數,那麼,乙個測查口語交際能力的題目的得分率究竟應該如何解釋?

還有乙個東西一直困擾著我,就是語文考試中最後的、且分值最大的那道題的評分問題。是作文嗎?不是!

是「寫話」和「習作」。究竟怎麼評分?似乎就只有依靠感覺。

毫不客氣的說,感覺是不可靠的 。 尤其是在考試中,絕對不能靠感覺--考試是教育測量,依靠感覺來進行教育測量,這說法兒站得住腳嗎?語文科組長培訓心得體會由精品資訊網整理!

我們迫切需要理據!

黃小頌老師的講座「低年段課堂教學有效性研討」,恰好講到了這一點。對於語文考試的得分,學生們常常是很悲觀的:肯定沒有一百分,作文肯定要扣分啦!

在考試評分中,我們真的是集體拋棄課程標準 --誰還去管學生的興趣?似乎考試評分就是為了一決高下、定其多寡。這都沉澱為一種集體無意識了!

小頌老師的講座,應該可以幫助我們恢復意識--

考與不考,「課程標準」就在那裡,「呵護興趣」 !

專業,在權力和習俗面前不失語 --這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如果我們真能執行「課程標準」,孩子們不至於對於語文考試的得分再這麼悲觀吧?

語文科培訓心得體會

代文靜2014年3月22日.23日我們全縣語文老師匯集於鳳凰山廣場聆聽了由專家宋運來等的講座,讓我頓覺 柳暗花明又一村 其心得如下 1 誠心 找不足,信心 開前路 首先,讓我體會最深的是要 閉門常思己過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但這個主人是由老師領進門的,學生成績的好壞與老師有莫大的關係,教師乙個笑臉 一...

語文培訓心得體會

趙洪豔2011年10月17日至10月19日我在日照學校參加了為期3天的語文學科培訓,觀摩了幾節優秀的教學展示課,大開眼界,受益匪淺。眾多的語文課讓我對小學語文教學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每一節課都讓我有所收穫。置身於課堂教學中,看到各位老師氣定神閒,信手拈來,不僅讓我連聲讚嘆,這樣的功底豈是一日可為?課堂...

語文培訓心得體會

我是個語文教學的新手,非常榮幸被學校推薦參加這次培訓。通過這次培訓,我學到很多新的知識和教學方法以及教學理論,提高自身的基本素養和眼界,為自己今後的語文教學汲取了營養和血液。這次培訓,內容豐富多彩,專家理論新穎,富有趣味性,使我受益匪淺。上海市的教師用勇於奉獻和研究的精神使我折服。整個培訓都是圍繞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