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組長培訓活動體會

2021-03-03 21:31:26 字數 2474 閱讀 4128

以研促教感悟成長

----「鄖西縣初中英語教研組長研修活動」培訓心得

鄖西縣河夾鎮初級中學王宗芬

為了更好的推動校本教研活動的有效開展,提公升教研組長的專業能力和組織管理能力,根據縣教研室年度工作計畫安排,兩天的「全縣初中英語教研組長研修活動」預期舉行,我有幸參加了這次培訓學習,收穫頗豐。本次活動分六項議程進行:聽課---講座「聽課寫什麼、評課說什麼?

」----教研組長經驗交流----集體備課現場模擬競賽--講座「教研組長應注意的若干問題。」----參會代表交流活動心得(隨機抽取人員)。在活動中我深深地體會到,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得有一桶水,學習應該成為教師的一生目標。

那麼,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研組長,更要努力地提高自身素質,專業能力,科研能力,課堂教學能力,而這一切正是我要努力提高的方面。沒有深厚的積澱,沒有專業素質和組織管理能力,何來「腹有詩書氣自華」, 何來「駕輕就熟」。從三個方面來說一說我的收穫。

一、感觸名校名師風範,提公升課堂教學效益。

這次活動在城關鎮中舉行,一進入學校,漂亮的校舍,以及優美的環境布置映入眼簾,一幅幅名人字畫,學生傑出的書畫作品,學生英語書面寫作展示,富有特色的班級文化,寬大漂亮的圖書室、活動室,綠化區內乙個個小小的**提示牌,都是那樣精心布置。當天該校的三位初中英語骨幹名師分別為大家精彩紛呈了英語公開課,品嚐了一餐豐盛的美味佳餚,回味無窮。三節課堂都採用「自主教育」教學模式,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的過程,符合新課標要求,是一種前瞻的教學思想。

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要切實轉變觀念,真正落實學生學習主人的地位,把主動權最大限度地還給學生,以自主、合作、分享活動貫穿學習過程。在課上扎扎實實落實雙基,打造高效課堂,切實減輕學生的課餘負擔。

二.教研經驗共分享,歷練勵志伴成長。

在會上,丁理珍和黃慧兩位教研組長把他們優秀的教研經驗做了很好的分享。極好的精神面貌,英語課程改革的優秀經驗,對於進一步開展我縣英語課程改革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她們的課標意識、英語素養、學案設計、教研調控、制度兌現等新穎獨到,真正體現了校本研修中「教師教學論壇」---教研,是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渠道。

「教研組長無私奉獻,論壇風采」是教研的生命線——學校,做到服務於教學,以此為支點,撐起教學一片藍天。她們也勉勵大家,我們心中要充滿正能量,要有「無悔追求,無私奉獻」的精神,做教師難,做英語教師更難,我們在傳授知識,更是在塑造靈魂,在物質上我們是清貧的,但在精神上我們是富有的,一代代學生的「銘記」是我們享受不盡的財富。走在路上,學生用英語給我們打招呼,贏得其他學科老師的羨慕眼光,我們陶醉、驕傲和欣慰。

期間,縣教研員李蕊芳的精彩評價和適時分享,恰到好處,把活動推向高潮,更加完美。富有情愫地感悟:「揚人之長越揚越長,揭人之短越揭越短,乙個優秀的學生不是你高壓逼出來的;乙個優秀教師也不是教研員聽了幾節課的褒貶之後練出來的,而是本單位同行中的骨幹老師有意無意的言行、舉止,潛移默化的影響,就是校本教研的作用。

」我深深領悟到:「教研的宗旨就是:與教改同行,伴教師成長,做到教學的實踐性,追求服務的實效性,達成教研員、教研組長與教師三位一體的互相支援與配合。

環境能造就乙個人,活動更能勵志成就乙個人!

三.精思巧設,高效合作,爭創佳績。

在這次培訓中,最令我記憶猶新是***精心組織的現場模擬集體備課競賽pk。首先將我們參會教師分成三個方隊,即:城北代表隊---鎮中代表隊---評委代表隊。

比賽規則:1.兩參賽方隊長(柳德珍和王茂香)現場挑選隊員,每隊限六個學校參加,剩下的11學校為評委隊;2.

限時備課九年級unit9 section a。 3.三輪投票pk打分:

(1)5-10分鐘隊長精細組織、分工安排。(2)40分鐘限時備課(教學設計、教材分析、教學目標、預期效果等),兩名隊員上台展示。(3) 教學反思或其他需新增的教學任務,上台展示隊員人數不限。

4.整個備課都是現場手寫,直接通過投影掃瞄講解。pk中,參賽方按:

集體分工 → 個人初備 → 集體研討 → 修正設計 → 重點考點跟蹤 →課堂展示風采---- 課後交流的基本程式進行運作。每個隊員利用有限的四十分鐘積極認真的在大腦中調兵遣將快速搜尋儲存的有關九年級unit9 英語知識資訊。彷彿辯論賽現場,參賽隊員個個神情緊張、準備充分、隨時待命,台上展示爭先恐後、爭辯激烈;評委方認真負責、公平公正、謹慎投票、理由充分,雙方心服口服。

我有幸被城北代表隊選中,兩輪pk後,為了爭取最後的贏家,我和組長拼命一搏,遺憾的是我隊和贏家擦肩而過。但我們學到了對方很多亮點,他們的團隊合作、機智善變、連創佳績。此項活動讓我更深悟到:

認真開展好集體備課,所有教師在不同層次上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多人智慧型匯聚成最優的適合鄖西學情的英語課堂教學模式,更好的了解教學思路和方法,推動全縣英語教學質量較大提公升。

非常感謝縣教研室、城關鎮中和英語教研員李蕊芳給我這次機會,讓我拓展了視野,滿載而歸。我將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上進一步深化改革,加強自身的專業知識學習,提公升組織管理能力,提高自身的師德修養,用辛勤的勞動和無私的愛心,時刻為英語教師們樹立榜樣,勇於承擔各種公開課、示範課,多聽課多評課,爭創課題研究,多思考和發現教學教研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及時與英語組教師交流研討,出謀劃策。認真履行教研組長職責,開展豐富多彩的教研活動,不斷加強學校英語教師隊伍建設,打造英語高效課堂,為全面提高學校英語教學質量做出不懈的努力!

小學教研組長赴蘇州培訓體會

松陽縣實驗小學集團學校楊薇 2014年的7月23日,我們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從松陽出發,坐上了舒適的空調車前往蘇州大學進行了為期7天的小學教研組長培訓。此次培訓,我們聆聽了許多高水平的講座,如特級教師薛髮根的 大道至簡,教學無痕 漫談語文課堂教學藝術 江蘇省揚州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陳萍教師的 教師職業生涯...

教研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這個學期,我有機會參加了這次省教育學院組織的高中英語教研組長培訓班,為期十天的學習,想起來還是有一定收穫的。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之餘,讓自己有時間坐下來聽幾場有水平的講座,也是一種很不錯的學習機會。儘管培訓安排的滿滿的,大部分老師都感到很累很累,但是回過頭看看,這樣的累,換來的是一次次認識的提高,一次次...

初中教研組長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培訓分兩次階段,第一階段以專家和老師的專題報告為主,明確教研組長的職責和如何去做好教研組的建設,第二階段年級集體備課活動展示體會如何開展年級集體備課,提高集體備課效率。第一階段,理論性較強,雖有三位一線的主任或組長介紹他們好的做法,但是還不夠具體,或是覺得創新性不夠,較常規,各年級的集體備課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