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組長職責

2021-03-03 22:50:33 字數 967 閱讀 6265

教研組長在教導處的領導下,負責本教研組的活動,努力提高本年級、本學科的教學質量,具體職責如下:

1、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積極帶頭執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按教育規律辦學,遇事多與分管人員溝通、交流、匯報,同事之間多交流。

2、根據工作要求,結合新基礎教育理念,根據學校發展規劃、工作計畫、條線工作計畫制定並落實本教研組工作重點發展目標,每學期一次,並做好階段反思、重建工作和學期小結。同時結合本校實際制訂和組織實施本教研組工作計畫,注重精細化管理,力求做到每月有重點,每週有進展,並經常進行檢查,定期作總結。

3、積極進行教學科研,總結、反思本教研組工作的特色和不足,根據新基礎教育精神要求,積極開展教學研究活動並及時做好總結,提高組內科研水平。積極探索並實踐提高本教研組教學效益的途徑和措施。

4、組織教師學習本學科教學大綱,明確本學科目的任務,討論並貫徹分年級教學要求制定學期教學計畫,安排教學進度。

5、指導教師制定好教學計畫、複習計畫,考後做好質量分析、進行教學反思,提出改進意見和措施。

6、教研活動保質保量,每次活動要精心組織,落實好中心發言人,指定好發言內容等。根據教研組的實際情況,有計畫地組織聽課、評課活動。組長要善於及時總結、交流推廣組內先進經驗。

7、根據本組教師的不同情況,通過老帶新、先行課、示範教學等方式幫助青年教師和教學上有困難的教師盡快提高教學水平。多聽組內教師的課,共同**、共同提高。

8、開學初制定好計畫,期末作好總結,每次活動前作出計畫,並及時與教導處交流。

9、做好教研活動出、缺席的統計工作。

10、加強自身修養,講究工作方法,增強本組教師的向心力,形成濃厚的教研氣氛。

11、負責文科組的業務學習工作。

12、負責文科組的教學常規檢查工作。

13、負責蒐集整理本組活動資料工作。

14、定期參加教研組組長會議。

15、定期向主管領導匯報工作。

16、協助教導處做好期中期末教務工作。

17、負責收集整理本組各學科的期末教學資料工作。

教研組長職責

教研組長在教務處的指導下,實行教研組長負責制,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組織本教研組教師開展教學 教研工作,並對本學科的教學質量負責。一 組織教師學習並貫徹教育方針和有關教育政策 學習教育理論和進行教學改革 引導教師按照教育規律進行教育教學工作。二 組織教師學習 德育大綱 和 課程標準 明確學科的教學任...

教研組長職責

1 教研組長是學校教學工作的骨幹,應按學校學期工作意見,在教務處領導下,管教管研,發揮學科組的核心作用,引領與組織本組教師開展教研活動。2 每學期制訂教研計畫,期末作好教研工作總結,計畫和總結交教務處。3 組織教師鑽研大綱,教材,讓教師明確大綱 教材的基本要求及邏輯體系 指導教師進行教改,探索符合學...

教研組長職責

教研組長是學科負責人,教學 教改 科研帶頭人,是協助校長和教務主任指導學科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基層領導者和組織者,根據我校情況請履行下列職責 一 教研組長在校長和教務處領導下,全面負責本學科的教學教研等常規教學管理,領導本組教師學習教育方針和教育理論,引導教師認真實施新的課程標準,搞好教學研究和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