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課程設計總結

2021-03-03 22:50:33 字數 831 閱讀 4839

《微控制器技術實踐》課程設計總結

本課程實踐的目的是,掌握微控制器測量模擬量和數字量的測量方法,掌握微控制器的外部控制方法,掌握微控制器的顯示器、鍵盤的擴充套件方法。通過學習和設計為畢業設計和科研開發打下良好的基礎。本課程以mcs-51系列微控制器為機型,介紹了微控制器的基礎知識、基本原理結構、51指令系統、中斷、定時器/計數器、序列通訊、c51程式設計、微控制器的擴充套件、應用例項及抗干擾設計等知識。

學生通過學習可較全面的掌握微控制器的應用技術。微控制器實驗室儀器共40台組,每人一題,本次課程設計共5個題目,每個學生抽籤選擇題目,時間為一周。5個題目為:

1.數字電壓表的設計

2.數字頻率計的設計

3.外部輸入正脈寬度測量

4.正弦訊號發生器的設計

5.密碼鎖控制器的設計

收穫有:

1.將理論教學與實踐相結合,使學生對於微控制器的實際應用有了較深刻的認識;

2.使學生對微控制器應用系統設計的各種方法有所了解;

3.通過分工合作,培養學生之間的合作精神;

4.讓學生熟悉電子系統設計的全過程;提高學生對設計課題的分析能力、程式設計能力及解決實際問題的綜合能力。

5.通過實踐,增強了下階段的學習信心。為畢業設計奠定了基礎。

存在的問題:

1.對於基礎知識掌握的不牢固,特別是對於微控制器的前項通道設計的理解的不夠,反映出模擬電路掌握的不好。

2.缺乏對於電子系統設計測試的概念。

3.在所教授的3個班中,b05211班和b05212班的課程實踐效果較好,每個班都有6-7人學習態度認真,積極向上,能吃苦,在班級裡起到了較好的帶頭作用。而b05215的學生卻缺少這樣的人,存在著普遍實踐動手能力較差的問題。

2008.6

微控制器課程設計

課程設計報告 題目微控制器控制步進電機 課程名稱微控制器原理及接 術 院部名稱 專業自動化 班級 m10自動化 學生姓名 學號課程設計地點 課程設計學時 指導教師高峰 金陵科技學院教務處制 注 根據課程設計大綱第四項具體要求撰寫課程設計報告 目錄1設計任務和要求 3 2設計思路 4 3系統硬體設計 ...

微控制器課程設計

微控制器課程設計 第一章 設計題目 第二章 目的意義 第三章 要求和方案 第四章 設計內容 3.1 a d轉換電路的製作 3.2 微控制器序列口收發電路的製作 3.3 基本人機介面設計 3.4 基本專案知識 第五 設計步驟 4.1 理解並確定設計要求 4.2 確定整體控制方案 4.3 編寫程式 第六...

微控制器課程設計總結說明

微控制器課程設計心得體會 這個學期的微控制器課已經早早的上完了,但是理論純屬理論,沒有與實踐的結合總讓我們學的不踏實,感覺沒有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所慶幸的是在課程介紹考試完之後,老師給我們安排了這次微控制器課程設計,給了我們學以致用的做好的實踐。關於這次課程設計,我們花費了比較多的心思,既是對課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