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組長職責

2021-03-03 23:12:48 字數 934 閱讀 8462

教研組長在教務處的指導下,實行教研組長負責制,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組織本教研組教師開展教學、教研工作,並對本學科的教學質量負責。

一、組織教師學習並貫徹教育方針和有關教育政策;學習教育理論和進行教學改革;引導教師按照教育規律進行教育教學工作。

二、組織教師學習《德育大綱》和《課程標準》,明確學科的教學任務和各年段的「三基」(基本概念、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要求及教學進度。

三、根據學校的教學工作計畫,結合本教研組特點,制定教研組學年和學期工作計畫,並負責實施,每學期末寫出本教研組的工作總結。

四、組織教師制定各年級的教學進度表。組長了解掌握本組每位教師課堂教學情況。及時了解教師的教學情況和學生對教師的教學意見,並向教務處做好反饋工作。

要關心教師的成長,既嚴格要求,又熱情指導。

五、制定專業技能訓練目標和要求,落實教學實習和綜合實習計畫。

六、組織教師學習現代教育教學理論,引導教師積極參與教育教學改革和課題研究。並擬定本組教研課題,有計畫、有步驟地實施課題研究,每學期要有階段性成果。

七、鼓勵教師學習運用現代資訊科技手段,製作多**教學課件,提倡開發運用計算機網路教學資源,促進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

八、搞好校內外的教研活動, 組織教師深入**教材和教法研究,積極開展研究課、觀摩課、課後評議和總結等課堂教學和評議活動,不斷探索教學規律,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組織督促本組教師參加校際教研活動,不斷改進教研工作。

九、全面了解本組教師的教學工作,組織經驗交流,搞好期中、期末本組教師工作總結。認真組織教師進行教學質量分析,學科教研組長要對學科教學質量負責。

十、對本組教師的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考試等教學工作經常進行了解。組織教師業務進修和青年教師的培訓工作,抓好本組教師業務進修,組織新老教師結對子,落實新教師培訓任務。

十一、組織好每週的教研組會議,落實、執行、檢查教研教改情況,抓好年段備課組的集體備課。如實做好教師教研活動考勤工作,並認真做好教研活動記錄。

教研組長職責

教研組長在教導處的領導下,負責本教研組的活動,努力提高本年級 本學科的教學質量,具體職責如下 1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積極帶頭執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按教育規律辦學,遇事多與分管人員溝通 交流 匯報,同事之間多交流。2 根據工作要求,結合新基礎教育理念,根據學校發展規劃 工作計畫 條線工作計畫...

教研組長職責

1 教研組長是學校教學工作的骨幹,應按學校學期工作意見,在教務處領導下,管教管研,發揮學科組的核心作用,引領與組織本組教師開展教研活動。2 每學期制訂教研計畫,期末作好教研工作總結,計畫和總結交教務處。3 組織教師鑽研大綱,教材,讓教師明確大綱 教材的基本要求及邏輯體系 指導教師進行教改,探索符合學...

教研組長職責

教研組長是學科負責人,教學 教改 科研帶頭人,是協助校長和教務主任指導學科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基層領導者和組織者,根據我校情況請履行下列職責 一 教研組長在校長和教務處領導下,全面負責本學科的教學教研等常規教學管理,領導本組教師學習教育方針和教育理論,引導教師認真實施新的課程標準,搞好教學研究和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