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課改心得體會

2021-08-29 09:31:54 字數 1897 閱讀 7205

讓夢想在課堂綻放美麗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改革研討會議感想

在追夢的季節裡,我們來到了鳶都;在柳青的日子裡,我們走近了名師;在啟迪的氣息裡,我們震撼了心靈;人人操靈山之珠,家家抱荊山之玉。花兒遇到了春天,真好, 我也願做一株幸福的花兒…… 教學十幾年了,但越來越覺得自己不會教學了。讀課標,看教參,是我們上課的所有依據,因此我們的語文課堂總是一板一眼,中規中矩的,雖有教有學,有問有答,卻總如一潭死水,漣漪不泛,像一株鐵樹,默默地綠著,只葉不花……

3月27日,在楊秀梅主任的帶領下,我參加了濰坊市小學語文10年課堂教學改革研討會議,觀摩了10位老師的課堂教學,聆聽了三位專家的報告、高階論壇,如菩提灌頂一般,我才恍然發現:原來語文是可以這麼教的,原來課堂是這麼美的!

李虹霞老師的「統合教學法」、韓興娥老師的「海量閱讀」、趙曉蕾老師的「自主對話教學法」、耿艷麗老師的「圓潤語文教學」、房雪冰老師的「對話語文」、代吉娥老師的「單元整體教學」、紀曉菲老師的「口語交際教學」、王欣香老師的「古詩整合教學」……這10位老師的課堂如繁花錦簇的花團,奼紫嫣紅了這個春天。

總結名師的課堂,我發現:10位老師的課,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課堂語言精美凝練,課堂設計詩意而深刻,聽來餘音繚繞,是一種悠長享受。「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想這與她們平時對課程的鑽研、讀書學習和紮實的功底是分不開的。

一、教學方法別出心裁,獨具風格美

從名師的教學,我們總是能一次又一次地感受語文課堂的精彩。名師之所以能成為名師,我認為是因為他們每個人都有自身的特點。語文教學的方法一直是花樣百出。

精彩很多,但肯定是屬於他們個人的精彩。

濰坊市北海雙語學校李虹霞老師運用「統合法」執教的《中國的月亮》,從聽歌曲、看歌詞入手,營造氛圍,匯入到對月亮的欣賞和聯想中;然後在語言文字中品讀月亮,從字裡行間中去欣賞感受語言之美。在讀得出的同時,又能唱得出,吹的出。引導學生從「物象的月亮」走進「意象的月亮」,從而體會中華民族賦予月亮的情感,**月亮的內涵,讀出自己眼中的月亮。

最後通過朗誦詩歌《中國的月亮》昇華主題。

二、讀中悟情,彰顯誦讀美

濰坊市北海雙語學校趙曉蕾老師的《月光啟蒙》,以誦讀貫穿始終,引導學生在誦讀中品味韻語言的韻味,在誦讀中理解課文大意,在誦讀中感悟課文的意境,在誦讀中昇華主題,教師引導的美輪美奐,學生誦讀的至情至深,真如於永正老師說的那樣「只有朗讀才能走進課文的深處」。

三、水到渠成,引領創作美

課堂上最精彩的一幕莫過於濰坊市實驗小學耿艷麗老師所講的《古詩兩首》,於耿老師引領的水到渠成,最後讓永正老師出題:風箏,學生當堂作詩。片刻之後,以風箏為題的絕句、律詩、菩薩蠻……紛呈在大家眼前,如不是親眼所見,簡直難以置信。

學生能夠進行多種題材詩詞的創作,即興作詩,我彷彿看到了耿老師吃透教材,吃透學生,在課程的天地裡與學生們自由地歡笑、動情地流淚,真實地表達,帶領學生穿越詩詞之旅,領悟詩詞之魅,體會詩詞創作之美……

四、整體感知,塑造學生整合美

坊子區實驗學校代吉娥老師的單元整體教學,讓我耳目一新,原來語文教學可以整個單元一塊教,在驚嘆代老師教學方法新穎、高效的同時,也感受到了學生學習知識的整合美。

五、教學題材形式多樣美

通過這次學習我才知道,原來語文教學不光侷限在課本的知識上,時時處處是語文,角角落落是語文。語文教育無處不在,要敢於和善於打破常規。乙個新聞,乙份報紙,一本書,甚至一幅畫都可能給予孩子心靈的洗滌。

濰坊市北海雙語學校紀曉菲老師的《我最喜歡的電視欄目》,不僅增強了孩子們的觀察能力、認知能力、口語交際能力,而且從不同的方面引導了學生,讓老師們對語文有了重新的定義。

教學是一門藝術,誰能將它演繹得好,誰就能抓住學生的心。這些老師的課堂魅力無窮,在心靈震撼的同時,更多的是嘆服。嘆服之餘,更多的是深深的思考。

我們語文老師該留給學生什麼?教什麼?

短暫的學習很快就結束了,帶著滿身的疲憊和無盡的收穫回來了,但是我卻在語文課堂裡看到了語文的美麗和魅力。希望有一天,我的語文課堂也能有葉有花,詩意悠長。讓自己的夢教學想也能在課堂裡吐露出最美的芬芳!

語文課改心得體會

長康中學沈小紅 新一輪課改的號角喚起了老師們勇於拼搏的幹勁,啟用了僵化多年的課堂。使學生改變接受性學習方式,學會 式學習。式學習是學生在自主學習基礎上進行的一種較高層次的學習方式,其作用在於激發學生的 熱情,增強 意識,學會 方法,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課程改革實驗給我的教育事業注入了生...

語文課改心得體會

張敬傑 新一輪課改的號角喚起了老師們勇於拼搏的幹勁,啟用了僵化多年的課堂。使學生改變接受性學習方式,學會 式學習。式學習是學生在自主學習基礎上進行的一種較高層次的學習方式,其作用在於激發學生的 熱情,增強 意識,學會 方法,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課程改革實驗給我的教育事業注入了生機與活力...

語文課改心得體會

語文課程課改方向 培訓心得體會 本次有幸聆聽了吳中豪教授關於語文課程改革方向的培訓,吳教授精彩的演講使我的教育觀念發生了深刻的變化,課堂教學面貌煥然一新。成長記錄 教學反思,引導我走上一條研究之路。課改實驗,帶動了教科研工作的開展,使我具有了研究意識,養成了課後反思的習慣,不僅重視授課前的設計,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