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心得體會

2021-08-30 05:29:25 字數 2884 閱讀 7013

高橋中學周緒東

自從高橋鄉初級中學實施小組合作學習模式的課改以來,我學習了很多關於課改的新理念、新知識、新的教育教學方法。感受了我校課改新思路、新舉措。我大膽使用教材、用活教材、用**式創新教育和小組合作學習方式進行教學。

並採用導學案備課模式進行備課。我覺得課改給人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它恰似一把邁向成功教育的鑰匙。

首先, 根據新課標的要求,教學過程突出多樣性和選擇性,讓每位充滿個性的學生都得到充分的選擇自由,從而得到充分的發展。即構建以人為本、百花齊放的新型教學體系;它變沉悶、閉塞的課堂為歡聲笑語,使課堂充滿自由、民主、和諧的氛圍;它更注重的是師生的交流、學習過程以及學習過程中自主**、合作交流的情感體驗,它還注重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習和做人的品性。

其次,課程改革是全民族的一件大事,關係著下一代人才的健康成長。課改應是全社會共同關心、共同參與的大事。教學從本質上說是一種「溝通」和「合作」的過程。

我們常常說溝通從心開始,課改的對話就是一場社會性的、多重網狀式的對話。

第一,課改需要加強老師與學生的心靈對話。因為教師的教學是乙個人際交往、與與學生的心靈對話的過程,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傳達情感和觀念均依賴於師生的交流。所以有效的教學取決於有效的交往。

優秀的教師一般更精通他與學生所共同使用的語言。要以學生最理解的語言傳達思想和意義。在課堂上教師善於用語言,眼神、手勢與學生交心談心。

在教學只有建立在師生平等對話的過程中進行,才能充分發揮師生雙方在教學中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而創設民主和諧的對話氛圍,正是這種雙邊活動的有力體現,它能激發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它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意識和創新精神,它能使學生置身於快樂之中。當然, 教師在對話中要以乙個參與者、研究者的身份出現在學生的探索、研究、討論之中。

與學生一起發表自己的觀點,交換自己的看法。教師用商量的、研討的口吻與學生對話,鼓勵學生相互補充,展開討論。比如「我想這樣做,大家看行不行?

」「這位同學是這麼想的,你有什麼不同的看法?」如果學生向教師提問題。教師要熱情對待,積極回答。

在對話中,要有充分的時間和空間讓學生把話說完。

第二,課改需要加強教材、理念與家長的對話。課改涉及千家萬戶,家長的理解與支援是新課程能否順利實施的乙個重要因素。課改不僅對老師提出要求,也對家長提出了新的要求。

因為許多課都需要家長配合輔導,或做一些必要的準備工作。讓家長了解新課程,取得家長對課改的支援,是這次課改實驗區普遍的做法,也是課改的應有之意。我校採取了多種辦法與家長溝通,讓家長了解新課程是怎麼一回事,如召開家長會、致家長一封信、問卷調查等形式向家長宣傳新課程理念。

第三,課改需要加強各市、縣、校之間的對話。"路漫漫其修遠兮",課改途中困惑多,疑難多,教具少,資訊少,實驗少。面對共同的處境,各校紛紛群策群力,進行一場場多形式的課改對話,例如:

開學初的新課研討及現場的聽課、評課和四月份的紅光鄉中、八廟鄉中、高橋鄉中等兄弟學校的課改聯誼等活動,這些使得課改理念真正體現在課堂教學,扎根於課堂教學中,作用於每乙個學生。群眾的智慧型是無止境的。對話中大家思維的火花得到碰撞,思路被開啟了,思路又指引著出路,出路又決定課改教育的前途。

正因為這樣對話,我們的課改出現了"百花齊放"教學新局面。有了這樣的對話,一線老師深感同行路上不孤單。

最後,課改是塑造"科研型"教師人才的乙個平台。"科研興校"已逐漸成為高橋鄉中領導和教師的共識。教師的未來和未來的教師,都將與教育科研聯絡起來。

我們的課改也迫切呼喚科研能力的教育工作者在實踐中以教育現象和教育問題為物件,運用科學研究的原則和方法,探尋教育規律及有效途徑。

正所謂「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個好士兵」。參與課改實驗的一線教師應該給自己乙個重新的定位,樹立科研意識。啟動課改以來我們力求通過加強課程改革的研究,達到以科研促進實驗的目的,依據本校特色,將課改工作與**發展課題相掛鉤,以科研為先導,開展群眾性課題研究。

因而,課改是塑造「科研型」教師人才的乙個平台。廣大教師應增強科研意識,積極投身於教學研究之中,做到人人都有研究專題,進而創造出一種濃厚的教科研氛圍,形成一種教科研網路。我們有理由相信,通過抓科研,課改必將出現欣欣向榮的新層面。

我在實踐中總結出「以動制靜」的方法,有以下三點做法:

一、課堂教學的形式要靈活多變:可以倡導由學生主持、主講的主體式形式。例如,在初中物理每章節前有一段導語,組織學習討論交流你已經知道了那些內容、還有那些知識想知道。

又如在教學中我先出示本節知識目標,讓學生主講,組織學生討論解決;可以倡導以學生主體活動為主的活動式教學形式,例如在實驗**教學中,我引導學生提出科學的**問題,以小組形式進行討論交流:應需要那些器材、如何設計實驗、怎樣進行實驗、實驗**中要注意那些環節,然後教師指正後以小組為單位進行實驗操作。這些多向互動的教學形式能夠大大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能充分激發學生內在的潛能和協作精神,充分發揮師生雙方的人本價值。

二、要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問題是學生學習的起點,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載體。一方面教師在教學引導中要精心設計好問題,要根據教學的不同階段設計事實性、經驗性、創造性和評價性問題,另一方面鼓勵學生大膽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最後自行解決問題。

教師要倡導無錯原則,即疑問無禁區、疑問無錯誤,告示學生珍惜並行使問題諮詢權。

三、物理課堂教學要力求為學生構建適合創新教育的學習環境。教師應保護學生理解的自由,容許學生對物理環境、物理認知結構有自己的理解和把握,而不應將自己的意識強加給學生,從而澆滅了那些剛剛燃起來的「創新的火花」。為此,需破除教學上的「師道尊嚴」觀,正確對待學生在探索中片面、甚至是有些錯誤的意見和想法,避免扼殺他們的創新慾望。

物理教學的最高境界應該在課堂教學結束後,仍然讓學生保持繼續學習的興奮點。在教學中要激發學生對物理問題深入研討並聯絡實際進行教育,這樣既激發了學生學習的慾望又活躍了思維,更提高了「環境」意識。

四、方法是多種多樣的,新課改要求充分發揮學生的創造力。同樣,我們老師更要發揮我們的創造力,在新課改的實踐中找到更多有利於學生發展的教學方法。

總而言之,彷如一把鑰匙開啟一把堅鎖。課改恰如一陣春風,正應了那句古詩「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高橋鄉初級中學沐浴著課改的春風,定會邁向成功教育的彼岸。

南江縣高橋鄉中周緒東

課改心得體會

汪勝春新一輪的課程改革十年前就在我們學校如火如荼的開展起來。一切以學生為本 倡導積極,自主,合作的 方式 積極開發課程資源 它的許多理念都讓廣大教師耳目一新,喚起了廣大老師們勇於拼搏的幹勁,啟用了僵化多年的課堂,也讓師生關係有別於以往,是朋友,是長輩,是指導者,是參與者,平等尊重 更重要的是使學生改...

課改心得體會

程瑾新課程新課改使我受益匪淺,收穫豐厚,感觸很多。通過自己平時的實踐,我認識到了課改的必要性 急迫性,進一步了解了課改的一些內容。在教學實踐中,我力求打破傳統封閉 單項 機械的教學模式,主要將採取了以下幾點作法 1 認真學習新課標,深入領會 語文課程標準 的精神實質,切實轉變觀念,通過教學任務的完成...

課改心得體會

高雷小學課改心得體會 馮韋 課改在我校如火如荼的開展起來,許多觀念讓我耳目一新,經過不斷的學習實踐,業務水平獲得了發展。在享受課改帶來成功體驗的同時。本人對課改的認識也在逐步清晰,深入。一 要給學生充裕的時間 自主學習,要讓學生真心成為學習的主人。所以,在小學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要給學生足夠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