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帶教護生的體會

2021-08-30 05:28:21 字數 933 閱讀 3660

臨床實習是醫學教育中重要的一環,也是護生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的過程,帶好實習護生,培養優秀的護理人才,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手術室**的實習,是對書本知識的強化和補充,實習護生在實習期間所接受的教育,是將來能否成為一位出色的護理人員關鍵所在。故培養出優秀的手術室**,是帶教老師義不容辭的責任。

近年來,隨著本院實習護生的不斷增加,對帶教老師的要求也更加嚴格。故筆者總結了一些帶教經驗與同道們商榷。

本院自2007~2023年接待手術室實習護生約180人,其中女生佔90%;男生佔10%,多數都是大專畢業,實習時間約為8~12周。根據護生在手術室實習時間的長短,本院制定了一整套實習計畫及措施,得到了實習護生的認可,他們通過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有了很大的收穫。

1 具體方法

1.1 加強帶教老師自身素質的培養護理人員不僅要掌握醫學護理學知識,更要有一定的社會科學知識及操作技能,作為帶教老師不僅要有較強的理論知識,還要有一定的表達能力。因此本院選擇了專業水平高,有工作熱情,主管護師以上的護理人員作為帶教老師,負責具體的帶教工作、教學的總體安排、理論方面的講課、操作培訓及出科考試等。

2 協助護生盡快進入**角色

2.1 介紹環境

護生進入手術室的第1天,陌生的環境使他們感到既興奮又緊張。首先向他們介紹手術室環境、布局、區域劃分,告知他們手術室分生活區,潔淨區及汙染區:如辦公室、值班室為生活區;手術間、無菌敷料室、無菌器械室等為潔淨區;汙物通道為汙染區。

為他們講解現在條件下的**、物流等流程:如手術室有醫務人員通道、患者通道及汙物通道,要保證手術室的潔淨,避免交叉感染。這樣使他們迅速熟悉環境,對手術室有個整體印象。

2.2 介紹規章制度

手術室的規章制度很多,如手術室一般制度、查對制度、洗手制度、安全防護制度、接送患者制度、輸血輸液制度,消毒隔離制度、參觀制度等。首先告知他們進入手術室必須更換手術室的衣褲、鞋帽,這就是手術室規章制度中的一項,諸如此類,不但要求他們要知道,並要按其規章制度認真執行。

手術室實踐護理帶教綜述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中國 亚细安經濟自由 區的建立,與亚细安國家交流不斷增多,尤其在醫學教育方面,越來越多的亚细安國家學生來我國求學,廣西醫科大學口腔醫學院留學生人數逐年增加,且多為越南留學生,他們在頜面外科病房實習期間,先到手術室進行為期2的實習,以熟悉手術室的環境和手術器械,如何嚴格執行無菌...

手術室護理質控計畫例文與手術室護生工作計畫彙編

手術室護理質控計畫例文 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牢牢圍繞 改革護理模式,履行護理職責,提供優質護理服務,進步護理水平 的工作宗旨,依照 醫院實施優質護理服務工作標準 試行 為手術患者及家屬提供圍手術期的優質護理服務,保障手術患者的手術安全,增進護患和諧。二 工作目標 改變全體護理人員的服務...

手術室實習護生教學與培訓

一 教學宗旨 以學生為主體,臨床護生實習提供良好的環境,提供專業的技術。配合學校為社會培養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專業素質並具有實踐水平的高階護理人才。二 教學目標 1 了解手術室環境 素質 工作制度 常見手術體位等。2 熟悉手術室 職責 基本技能 工作流程。3 掌握手術室無菌技術原則 中小手術配合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