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7 17:18:43 字數 1551 閱讀 5610

隨著社會經濟時代的迅速發展,普通高中新課改主動適應了時代的需要,最終反映在高中生的素質發展上,因而,「以認為本」是高中新課改的根本理念,通過培訓,深深地感知,高中新課程要求尊重高中生的人生歷程的發展需要,尊重他們作為人的人格和尊嚴,尊重他們的個體差異和個性發展的需要,從課程設計到課程實施都應體現選擇性和多樣性。

高中生面對的最根本的問題是人生道路的選擇問題,那麼高中課程的設計與實施突出引導學生思考並規劃人生,形成合理的人生觀,具有基本的職業意識和創新意識。比九年義務教育課程更關注學生深層次的生活需要。

首先,謀求課程的基礎性、多樣化和選擇性的統一。其次,將學術性課程與學生的經驗和職業發展有機結合。第三,適應時代要求,增設新的課程。

除了在傳統的學科課程中引進與課程目標相匹配的、鮮活的、有時代感的課程內容外,適時增加新的課程領域或門類。第四,倡導學生自定學習計畫。那麼每一學生在入學的時候,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特點以及學校所提供的課程資訊,選擇學習的課程,確定學習的基本程序,由此形成個人的學習計畫。

隨著學習程序的深入,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內部和外部的情景變化,不斷調整所形成的計畫,以盡可能適應自己的需要和特點。第五,實行學生選課指導制度,為了幫助學生形成合理的學習計畫。最後,實行學分制管理。

總之,都強調對高中學生公民的責任感,個性發展與適應時代要求的基本能力、創造力與批判性的思維、交流、合作與團隊精神和資訊素養的培養,並要求學生具有國際視野。

新課程的實施真實的反映了高中學生的學校生活體驗。良好的資訊科技學習氛圍是有效教學的前提,學校和教師應努力創造條件,給學生應營造好學習資訊科技的大環境。一方面,要盡可能給學生提供學習所需要的物質條件;另一方面,更要以改善學生的學習方式、激發學生的**慾望為出發點,設計與學生的學習、生活相適應的資訊文化環境。

正如專家所說的,去學習、借鑑其他科目的成功經驗,根據教學需要恰當地採用講解、觀察、討論、參觀、實驗等方法,做到相容幷蓄、取長補短。要從教學的實際出發,根據不同的教學目標、內容、物件和條件等,靈活、恰當地選用教學方法,並善於將各種方法有機地結合起來。新課程通過問題的解決進行學習是資訊科技教學的主要途徑之一,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想象力以及自我反思與監控能力,其次貼近學生的日常的學習和生活實際。

還要引導學生通過交流,評價和反思問題解決問題的各個環節以及效果,在「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中提公升他們的資訊素養。

例如,高中美術新課程在內容上,更貼近現代生活、更富有時代氣息、更適應中學生的生理、心理發展的需要,更有利於學習者人文素養的提高;在方法上,遵循題材、功能、結構和任務的編寫方式,以題材為綱,以運用性為目標;在主題和任務結合,開放性的任務型活動,使學生有機會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觀點、發現、總結。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學生通過提供材料去完成任務;分散到模組中的各個部分,體現學習的過程;重視技能、技巧的培養;重視跨文化意識的培養,注學生的情感等;能夠發揮學生的想象力。

21世紀是呼喚全面、和諧發展的新時代,通過培訓了解到新課改關注人的需要並關注人的發展,滿足了現代高中生的全面素質發展的需要,如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道德水平、身心健康狀況、終身學習的能力、人生規劃能力、社會適應能力、社會責任感以及個性發展等方面。

在今後的教學中,加強課程與學生生活的聯絡,促進學習方式的多樣化,引導高中生自主獲取知識和觀念,去適應知識經濟的時代。

課改心得體會

汪勝春新一輪的課程改革十年前就在我們學校如火如荼的開展起來。一切以學生為本 倡導積極,自主,合作的 方式 積極開發課程資源 它的許多理念都讓廣大教師耳目一新,喚起了廣大老師們勇於拼搏的幹勁,啟用了僵化多年的課堂,也讓師生關係有別於以往,是朋友,是長輩,是指導者,是參與者,平等尊重 更重要的是使學生改...

課改心得體會

程瑾新課程新課改使我受益匪淺,收穫豐厚,感觸很多。通過自己平時的實踐,我認識到了課改的必要性 急迫性,進一步了解了課改的一些內容。在教學實踐中,我力求打破傳統封閉 單項 機械的教學模式,主要將採取了以下幾點作法 1 認真學習新課標,深入領會 語文課程標準 的精神實質,切實轉變觀念,通過教學任務的完成...

課改心得體會

高橋中學周緒東 自從高橋鄉初級中學實施小組合作學習模式的課改以來,我學習了很多關於課改的新理念 新知識 新的教育教學方法。感受了我校課改新思路 新舉措。我大膽使用教材 用活教材 用 式創新教育和小組合作學習方式進行教學。並採用導學案備課模式進行備課。我覺得課改給人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它恰似一把邁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