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07 16:53:02 字數 2025 閱讀 4789

區域課改培訓心得體會

一年一班李坤

最近按照上級要求,由市教育局和教師學校統一安排和組織,前往燈塔市一高中參加了教研教改培訓會,由教師學校的李曉明校長、鄭偉主任,教育局的呂立軍老師對我們進行了燈塔市區域課程改革的培訓,我深深體會到新課程理念下的課堂教學,也由衷佩服這幾位老要師較高的對新的課改理念的準確把握,從中使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結合本次的培訓學習,現將本次培訓的心得體會從五個方面向大家做一匯報交流,

一、教學環節的改變:

燈塔市教育局吸收各名校的先進的教學方法,提出了我市進行課改的「一案五步三問」教學法。一案就是導學案,在課前要對所要執教的內容寫出導學案,以導學案讓學生進行預習,並以此開展第二天的教育教學工作。讓學生了解教學目標,知道授課環節。

五步即導學案——激趣匯入——自主合作**——檢驗測試——評價反思五個教學環節。與以往的授課過程相比,多了導學案,但其它環節卻也需要大膽的創新,正因為有了導學案的加入,要求教師對教學設計更要用心,要吃透教材,除了備教材以外,還要備學生,去思考什麼樣的問題可以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什麼樣的問題是學生可以解決的,而什麼樣的問題是要通過設疑來帶動學生學習的,新的課堂教學,教師所扮演的角色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教師不在是純粹的「教書匠」,也不是知識的傳授者,而是課堂活動的組織者,是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對教師的自身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深挖教材,並能創造性的使用教材。

做為乙個教育者,上好課的第一步必須是研究教材,備好課。從講課內容上,可以明顯感受到對於所授內容的潛心鑽研,從教學目標到具體的落實方法,從重難點的把握到突破,牢牢緊扣教材內容進行教學活動,不但完成了基本的教學目的,更重要的一點是創造性的使用了教材,進一步豐富了課堂內容,而且培養了各種思維能力的培養。當遇到問題時該怎麼辦,教師要引導學生自已想辦法怎樣去解決,學生通過討論和交流,不但想出了好的辦法,而且間接的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突破了本課的重點,解決了難點問題。

這主要是教師對於本課內容的準確把握和創造性的使用,沒有侷限於書本上的死知識,而是很巧妙的解決了本課的重難點。

三、教學方法的轉變和課堂形式的多樣化

在這次課改培訓活動中,最大的乙個特點就是教學方法的轉變,教師不在是知識傳授者,打破了傳統的講授法和練習法為主的課堂教學,而是綜合運用了觀察法、討論法、實驗法、小組合作學習等多種教學方法,培養了學生各個方面的思維能力和實踐操作能力,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了課堂效果,在教學中,尤其給學生創設觀察的情境和思考的餘地,讓他們有機會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在教學方法上要多創新,在教學時間上也要正常的把握,要有精講,而精講的時間要把握在10分鐘之內,所以在教學活動中,師生互動、小組比賽、創設情境、兒歌和語言故事帶進了課堂,真正實現了課堂形式的多樣化和教學方法的靈活性原則。

四、「三問」使學生主體地位得以實現。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課堂上主動求知、主動探索的主體;教師是教學是主人,是學習過程的組織者和引導者。在這次教研活動中,「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體現最為深刻,教師充分相信學生,並尊重學生的學習活動和結果,耐心聆聽每一位同學的意見,適時給予鼓勵和點撥,真正把課堂還給學生,讓每一位學生在和諧、寬鬆的內部環境中去獲得新知,變被動為主動,轉客體為主體。課堂上要讓學生各抒已見,都有各自的看法,爭執不下,這時,老師要表現的非常的鎮定,專心去聽每一位同學的看法和意見,也沒有對哪一位學生的說法提出異議,而是引導學生自已去討論驗證,這樣培養了學生以事實為證據的科學態度,也達到了放學讓學生自主學習,成為課堂的主人,通過討論後得到結論,培養了能力也增強了自信。

四、評價方式的創新

隨著課改實驗的不斷深入,我越來越感覺到: 評價學生時教師應真心、真誠地賞識學生和理解、鑽研教材,去探索採用各種新穎的教學方法。將學生分成小組,並時刻將德育教育滲透教學中,通過制定評價制度,每週五進行班級評分總結,通過評價及時給予表揚和鼓勵,珍視學生取得的每一分努力,欣賞學生的每乙個創造,肯定學生的每一分努力;通過評價和鼓勵,使學生能夠認識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的優勢和不足,促進和指引學生更好地學習和發展;同時還要不斷的改變自己,充實自身的教師素養,才能更好的參與到課改實驗中去,培養新時代的合格人才。

總之,作為一名新課改的實施者,我們應積極投身於新課改的發展之中,切實以新觀念、新思路、新方法投入教學,適應現代教學改革需要,切實發揮新課標在新時期教學改革中的科學性、引領性,使學生在新課改中獲得能力的提高。

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2,13號兩天我參加了周至縣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新課程專項培訓,在這兩天中認真聆聽了汪香志,馬俊華,張天福,何昌鋒等教育界中專家的講座。讓我對我縣積極推行的高效課堂有了新的認識,專家提供的各種教學案例生動的再現了教學中一線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遇到的疑惑,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解決方案,讓我對高...

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我國正面臨著一場轟轟烈烈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通過培訓和學習,我對新課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首先,新課程它打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 百花齊放的新型教學體系,體現了 為了每乙個學生發展 的全新理念,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這是新一輪課程改革的的核心理念,也是最高層次的核心目標,新課...

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11月3日,我參加了在縣教育局舉辦的推進全縣課程改革的培訓。通過培訓,通過對新課程改革的學習,本人對新課改有了更深的認識,體會到新課程是社會發展和改革的需要,它為我們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課改是一次對傳統教育的革命,它打破傳統教育原有的單 一 教條的教學模式,構建以人為本的新型教學體系,它讓沉悶 閉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