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育規劃綱要體會

2022-08-03 08:39:03 字數 2215 閱讀 1934

學習《規劃綱要》,引領學校發展

根據教育和科技局的安排,從4月11日至25日參加了學習貫徹全教會精神和《教育規劃綱要》專題培訓,在十五天的學習中,聆聽了袁貴仁部長、張小婭副部長和各位專家的報告,學到了很多關於義務教育發展的知識。我認為,作為一名農村中學校長,在今後的辦學中,應按《教育規劃綱要》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搞好保學控輟工作。

《規劃綱要》提出:學校要採取必要措施,確保適齡兒童少年不因家庭經濟困難、就學困難、學習困難等原因而失學,努力消除輟學現象。

在農村中學,實際的說,輟學現象很嚴重,每年都要達到5%以上,輟學的原因主要有:

1、學生厭學。學生厭學的主要原因是學習壓力過重,學校、教師為了不在成績排名上落後,總是千方百計加重學生的學習負擔,有的學生承受不了學習壓力,學習成績差,受教師批評,家長打罵,結果厭學、輟學。這一切都是現在的教育制度造成的。

現在考核學校、教師的指標主要是看學校的教學質量,教師的教學成績,教育局評價學校,主要是看每年中考學校有多少學生考上重點高中、學校的成績在全縣排名第幾;教師評職稱、評優秀、績效工資的多少都是以成績來確定。如果考核評價方式再不改變,學生厭學、輟學的現象就不會改變。

2、家長不重視子女教育。在農村有很多家長沒有文化,沒有認識到子女教育的重要性,認為:沒有文化照樣能出去打工,照樣賺錢。

一年忙於在外打工,無法管教子女,子女的學習根本無法照看,子女學習好壞無人管。在沒有家長管理教育的情況下,有的學生學習沒有目的,沒有動力,對學習不感興趣,久而久之,就養成了厭學的德性,不想學習,只想玩,最終導致輟學。

為了搞好保學控輟工作,學校採取以下措施:

(1)、及時動員學生復學。每學期放假期間,學校安排教師到學生家進行家訪,了解學生家庭情況,掌握哪些學生有可能輟學,提前做好思想動員工作。開學報名結束後,沒有到校報名的學生,學校及時將情況向教育局和當地鄉人民**匯報,及時組織教師下鄉動員學生復學。

(2)、落實保學控輟責任。學校與所有教師簽訂保學控輟責任書,規定教師不得歧視學習成績差的學生,不得以任何理由趕成績差的學生回家,否則要受到處理,對保學控輟工作做得好的教師和班主任給予獎勵。

(3)、開展活動留住學生。學校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讓學生積極參與,讓學生感受到在學校學習生活很快樂,讓學習差的學生在體育、**、美術上有所發展,有成就感,讓他們進得來留得住。

二、提高教學質量。

《規劃綱要》提出:學校要深化課程與教學方法改革,推行小班教學,開足開好規定課程,提高教學質量。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提高教學質量是學校管理的中心工作,要提高教學質量,就必須重視教學常規管理,很抓教學常規管理。為了高教學質量,我校制定有教學常規、獎懲制度,對教師的教學工作進行考核,由教務處對教師的教案、作業批改情況進行檢查和考核,期末對教師進行德、勤、能、績考核,將考核成績作為教師崗位競聘、教師節評優、年度考核評優的依據。學校按規定開足開齊課程,上足課時,初一開設11門課程,初二開設12課程,初三開設11門課程,全體教師嚴格按照教學常規開展教學,認真組織好課堂教學,向45分鐘要質量。

學校制定有聽課、評課制度,開展優質課競賽。校長、副校長每學期聽課20節以上,教師聽課10節以上。各教研組每學期開展二教研活動,建立教研組教育實驗專案和教研課題。

成立課外興趣小組,組織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讓學生快樂學習,全面發展。

三、增強學生體質。

《規劃綱要》提出:學校要科學安排學生的學習、生活、鍛鍊,開展「陽光體育」運動,改善學生營養狀況,提高學生健康水平。

在我們農村中學,學生的學習不存在課業負擔過重的情況,與城裡的學生相比,我們的學生課業負擔實在是太輕了。為了讓農村的孩子能象城裡的孩子一樣學習好,學校開足開好課程,嚴格管理,讓學生在良好的環境裡接受良好的教育。

生活上,現在農村經濟有了一定的發展,外出務工的人多了,農村家庭經濟條件有了改善,很多學生乙個星期到校有30元的零花錢。現在學校一分錢都不收了,不存在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就學困難而輟學的問題。為了讓學生更好的安心學習,學校用公用經費給學生買作業本。

雖然不是所有的學生都有生活費補助,但是學校安排所有的學生都免費吃菜。對父母雙亡、家庭特別困難的學生每星期給予10元的早餐補助。每個星期還發兩個雞蛋給學生吃,改善學生營養。

體育上,為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學校非常重視學生的體育鍛煉。

我們的學生晚上10點鐘準時睡覺,早上6點30分起床,中午12點30分至1點30點睡午覺,每天睡眠9個半小時。每天早上,在學生做完廣播體操後,由班主任組織學生進行長跑,七年級學生跑600公尺,八年級學生跑800公尺,九年級學生跑1000公尺,我們的「陽光體育」運動天天開展;每天下午第四節課由教師組織學生開展體育活動,有籃球、排球、羽毛球、桌球比賽,有各種興趣小組活動,各項活動豐富多彩。

教育規劃綱要學習體會

第一,合理配置農村教師資源。尤其是關注 美術 體育 資訊科技等學科教師的配置,確保課程標準規定學科開齊 開足。第二,創新農村教師補充機制。一是推行 義務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工程 繼續深入實施 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畫 吸引高校畢業生到農村任教。二是推動地方實施 特崗計畫 建立面向農村義務教育階段...

《教育規劃綱要》學習體會

教育投入不足一直是制約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的 軟肋 教育規劃綱要 明確提出,提高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2012年達到4 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4 的投入指標是世界衡量教育水平的基礎線。但是由於我國gdp增長迅速 財政收入佔gdp較低等多種原因,這一基礎線未能實現。截至20...

教育規劃綱要提綱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教育規劃綱要實施 根據黨的十七大關於 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 的戰略部署,為促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全面提高國民素質,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程序,制定本 教育規劃綱要 第一部分總體戰略 第一章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 一 指導思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 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