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事蹟材料

2021-08-19 12:24:38 字數 2809 閱讀 4357

臨水鎮張廟小學劉振宇

用一顆熱忱的心做「聚沙成塔」的事

「從教幾年來,在這五彩繽紛、酸甜苦辣的人生道路上,我作為一名為孩子們服務的普普通通的班主任,以平常心做著平常事,猶如大路邊一株清雅的百合的存在,不為取悅偶然路過的行人。只為那一張張充滿天真稚氣的笑臉。看著孩子們的成長變化,看著他們變得懂事成熟,那是一種特有的人生享受。

任教的幾年生涯,讓我深深地懂得:一名成功的班主任,要能與學生「同學」,與學生一起成長。

一、努力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和班級管理理論

要搞好班主任工作,就得多學習,從各種書籍、報刊雜誌中獲取豐富的理論知識。我嘗試著把它分為兩類:一類是有關人生哲學的諸如《嫉妒心理學》、《錯誤與人生》、《成功啟示錄》及戴爾卡耐基的人生哲學叢書等,這類書能豐富思想,幫助我們在向學生說明某個問題時,可以侃侃而談,滔滔不絕,令其信服;另一類就是指導班主任工作的書籍,諸如蘇霍姆林斯基等教育家的教育教學論著,《班主任之友》《德育報》等報刊雜誌。

每一次閱讀後我都大有收穫。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往往在看到有關文章時迎刃而解。當在書籍或報刊雜誌上看到有助於班主任工作的好文章,我會將它剪貼或作一些摘抄,這些理論和經驗對我的班主任工作幫助極大。

我深感活學活用班主任工作的經驗,能使我們的工作更輕鬆活潑而高效。

二、努力做到「為人師表」

孔子早在兩千年前就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就是說教師要努力給學生作出榜樣,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否則就失去了說服力。一名班主任要不斷地加強自身的品德知識修養,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以自己的人格魅力來影響學生。因此我對自己提出了高標準要求,凡是我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而且要比學生做得更好。

如自己從不遲到、早退、堅持每一節課都認真對待,善始善終,不應付,堅持跟間操與自習,不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大清掃時,親自動手和學生一起幹。在我的帶領下,班內形成了一種積極向上的良好風氣。

三、對學生要捧出一顆火熱的心。

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說過「同情心對人的由衷的關懷,這就是教育才能的血和肉,教育又能是乙個乏淡無情的人。」這段話道出了「愛心」在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我認為愛學生是全方位的,包括學生的學習,生活的方面;包括優等生、中等生、後進生。

家庭富足的、貧困的。通常情況下優等生、富裕生、關係生贏得教師的愛比較多,而後進生、貧困生往往被遺忘在愛的角落。作為乙個班主任應該對整個班級的任何乙個學生都普灑愛的雨露,要注意的是後進生、貧困生更求我們傾注愛心,一味偏愛好學生則會使他們變得驕傲,變得孤立,也會使他同學產生一種對拉情緒,我們又不是經碰見自己曾「倍加呵護」的優等生連招呼都不打,而自己一向視其為差生而不聞不問的卻非常客氣的場面嗎?

因此要平等地給班級學生以愛心,只有這樣在你這個班級,你的學生才人人覺得都是你的心愛的學生而便於你更好地開展班主任工作。

校園裡角角落落有我和孩子們共同成長的花絮:操場上,有我跟孩子們刻苦訓練,備戰運動會的身影;籃球場上打雪仗的笑聲還在迴盪;中隊課上,師生配合多麼融洽,乙個個優秀小記者、小主持就在這小小課堂中誕生……孩子是好動的,孩子是多彩的,孩子是求知慾最旺盛的,孩子也是好勝心強的。所以教育孩子最好的辦法是寓教於樂。

我們班的隊員們最喜歡上的課就是中隊活動課了。每次中隊活動都搞得非常隆重,隊員們自編自演,自己主持,主題隊會包羅永珍,什麼都有。「大家來說普通話」、「安全在我們身邊」、「爺爺奶奶我愛你」、「該不該去小店買東西」、「說說學習好方法」、「懲罰到底好不好」、「幫助別人,快樂自己」、「作文的樂趣」、「可愛的水果蔬菜」、「綽號好不好」、「與誠實握手」、「上網對小學生來說是利大還是弊大」等,辯論會、聯歡會、展示會,形式各種各樣;小品、笑話、故事節目豐富多彩,層出不窮,真正是寓教於樂。

我覺得老師不但應該用自己的智慧型、活力贏得孩子們的喜愛,更應該是善解人意的。我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專業知識,只有更理解學生,才能更好地幫助了學生。我發現有不少孩子不愛勞動、不尊敬長輩、不懂聽課秩序。

針對這些問題給學生進行心理輔導,較多地採用遊戲和故事。我曾以「免費」為主題,讓孩子們辯論做家務該不該收勞務費;再以「免費」為主題,講述了一位兒子因為做了一些分內的小事而問媽媽要勞務費,而媽媽從小到大做的一切都是免費的故事,孩子們很有感觸,為剛才大喊勞動應該有勞動報酬而慚愧;接著還以「免費」為主題,請同學們想想自己的媽媽為自己免費做了些什麼事,孩子們激動了,原來自己的媽媽為自己做了這麼多事;最後仍以「免費」為題,說說你將為媽媽做哪些你認為是免費的事。尊敬長輩的教育自然而然地滲透在同一主題,不同的形式中。

遊戲是孩子們最喜歡的,心理輔導最常用的就是遊戲,在遊戲中滲透道德教育,自然而深刻。這是人際關係的教育。乙個小小的遊戲可以讓那麼多學生淺顯地明白乙個深刻的做人道理。

四、充分發揮班幹的主觀能動性,實施自我管理

班級常規管理是一項整體的育人工程。把學生的積極因素調動起來,才能形成合力,共同構築學生自我管理機制。因此,我想方設法構建學生自我管理體制,為學生設定多種崗位,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上崗「施政」,有服務同學、鍛鍊自己、表現自己、提高自己的機會。

引導學生的行為和品德向更高的層次發展,促使學生通過自我教育、自我調整而不斷成長。

每一屆,每一年度的新學年開始時,班主任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和民主選舉,建立一支有管理能力,有責任心的班級領導核心。放手讓他去管理班級,自己多做點「幕後」工作。通過幾年來的實踐,這一辦法效果良好。

五、善於反思,不斷總結班主任工作

平時,我還擠出點滴時間,用筆認真記錄自己的班級工作,反思自己的班級管理。幾年來,我撰寫了大量工作日記、教育隨筆。

六、與學生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悅

功夫不負有心人,辛勤的汗水結出了豐碩成果。多年來,我所帶的班級班風正、學風濃,在歷次期中、期末統考中年級當中各科總評均名列前茅。乙個個學生滿懷成功的喜悅自信地踏向高一級學校,踏向人生的又乙個驛站。

新的學年,我又接過乙個新的班級,走進教室,我又像一位虔誠敦厚的老農走上田間地頭。工作著是美麗的,作為一名班主任,與同學「同學」,與學生一起成長,這就是我——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一生的幸福。

2023年優秀班主任工作事蹟材料

用愛耕耘腳下這片土地 林泉鎮清塘小學李梅 自參加工作以來,我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和教育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工作八年來,我從中體會到了教育的快樂,工作中我愛護學生,尊重學生,想學生之所想,積極為學生排憂解難 現將本年度班主任工作主要事蹟介紹如下 一 動之以情,加強學生的...

2019班主任工作事蹟材料範例

2016個人事蹟材料范文 第1篇 優秀教師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夢想雄鷹的翅膀,夢想超越的輝煌,卻發現我的翅膀早已給了我的學生。在每一次雛鷹展翅的試飛裡,我聽見理想扣擊天堂的迴響。這就是我 一名普通小學語文教師兼班主任。我於xx年9月參加工作,至今已經整整13年了。在這13年的時間裡,我把滿腔的熱血獻給...

班主任工作事蹟

我是丹東市三十二中學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女教師,擔任班主任工作已經有十七個年頭了,我熱愛教師這一職業,熱愛學生。能積極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實施素質教育,總能圓滿的完成學校的教學任務,認真研究學校提出的作文的教學研究課題,並取得一定的成果,學生的寫作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學會了根據提綱寫作,有條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