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方針 目標管理程式

2021-08-07 22:14:52 字數 1871 閱讀 6016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質量方針、目標的制定、實施和評審的管理程式,以確保質量方針、目標切實可行,達到預期目的。

本標準適用於工廠和各單位質量方針、目標的管理。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本章無條文。

3 術語和定義

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

質量方針

由組織的最高管理者下達發布的該組織總的質量宗旨和方向。

質量目標

在質量方面所追求的目的。

4 職責

4.1 總經理負責策劃、制定、頒布、實施質量方針、目標。並負責評審質量方針的適宜性,適時修改質量方針。

4.2 質量處負責方針、目標的日常管理工作及工廠年度質量目標的起草工作。

4.3 各單位負責宣傳、貫徹工廠的質量方針和目標,並制定、實施年度分質量目標。

5 管理程式

5.1 質量方針、目標管理流程圖見附錄a

5.2 管理要求

5.2.1 質量方針

a) 與工廠的總體戰略目標相一致;

b) 遵循質量管理八項原則;

c) 能引導工廠持續改進,向更高目標前進;

d) 具有可行性,能為制定、評定質量目標提供框架。

5.2.2 質量目標

a) 體現質量方針和質量管理八項原則;

b) 體現滿足顧客對產品和服務的需求;

c) 具有可檢查、可測量、可評價性,應能導致業績的改進提高;

d) 目標的制定應是在以往資料、資訊分析基礎之上的,具有可操作性,符合工廠實際,應具體化,盡可能的定量化,經過幾年的努力可以達到的;

e) 各單位制定的分質量目標,應符合各自的實際情況、工作特點:

──職能處室質量目標應體現各自的質量職責;

──研製單位質量目標應體現設計過程的質量控制;

──生產單位質量目標應體現產品質量要求、質量控制、文明生產和服務。

5.3 質量方針、目標的制定、實施

5.3.1 質量方針、目標制定前,總經理提出方針目標的總體思路和要求。

5.3.2 質量處根據總經理的總體思路,充分進行調研,廣泛徵集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提出方針、目標的建議草案。

5.3.3 總經理召集有關人員對草案進行修改完善,確定後由總經理發布。

5.3.4 質量處應根據工廠年度總體規劃,提出工廠年度質量目標草案,經廣泛徵求有關單位和部門意見後修改完善,並對質量目標的專案目標值進行分解,制定年度質量工作計畫,經管理者代表批准後下發。

5.3.5 各單位按年度質量工作計畫展開的專案目標值,結合單位特點提出本單位的分質量目標,對目標值進一步展開,明確責任人,作為日常監督檢查評價的依據,分質量目標應不低於工廠年度質量目標。

5.3.6 各單位年度分質量目標經單位領導批准後實施。

5.4 質量方針、目標的宣貫

5.4.1 質量處利用各種宣傳**工具經常性地宣傳質量方針、目標,務使所有人員都能準確地理解方針、目標的內涵。

5.4.2 各單位應明確職責,務使全體人員熟悉目標值要求。

5.5 質量方針、目標的評價

5.5.1 質量處依據各單位分質量目標及措施計畫,在內審時檢查其分質量目標完成情況。

5.5.2 各單位應對分質量目標進行年度自評,主要測量分解的專案、目標值完成情況,以確定分質量目標是否達到規定要求。

5.5.3 質量處每年應對各單位質量目標執**況彙總分析,並將結果提交管理評審會議,以評審工廠質量方針、目標的適宜性,和有無改進的必要性。

6 記錄

工廠質量方針、目標評價報告

糾正措施驗證報告

7 相關/支援性檔案

q/uqg9005.04管理評審程式

附錄a質量方針目標管理流程圖

擬制:***

審核:***

會簽:***

批准:***

食品 質量方針和目標管理程式

質量管理方針和目標 1.目的 通過對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的管理,確保公司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的實現,為最高管理者對其建立和實施及持續改進質量管理體系有效性的承諾提供證據。2.適用範圍 適用於對公司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的管理活動。3.職責 3.1 企管部負責本程式的歸口管理工作 3.2 管理者代表負責對質量...

方針 目標管理程式

1.目的 通過對公司管理方針和目標的管理,規範公司管理方針和管理目標的制定 發布 實施,確保公司管理方針和目標的實現,為公司持續改進質量管理體系提供支援。2.適用範圍 適用於對公司管理方針和管理目標的管理活動。3.職責 3.1總裁 3.1.1負責制定公司管理方針 3.1.2負責審批公司經營 管理目標...

質量方針目標的制訂與管理程式

1 目的 指導質量方針 目標的制定 實施和評價。2 依據 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 2000年修訂 3 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與質量有關的職能部門 4 職責 4 1 經理 批准 頒布公司的質量方針和目標 4 2 質量副經理 審核年度質量方針目標管理方案,重點審查年度質量工作目標的制定分解與診斷。4 3 質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