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新課匯入的點滴做法

2021-08-07 15:10:33 字數 905 閱讀 8579

引人入勝的一段新課匯入不僅是一堂課的起步環節,也是撥動學生心靈的琴弦,是激發他們學習興趣的關鍵。理想的新課匯入它好比一把鑰匙,開啟了學生的心扉,誘發了學生求知的慾望,所以新課的匯入是很重要的。

下面就新課的匯入,談談自己點滴做法:

一、巧設導語,引發興趣

學習一篇課文時,一段新穎巧妙的導語設計,通過教師入情入境地生動演說,都會對學生具有醞釀情緒,引發興趣的作用。

如:我在教學四年級下冊《桂林山水》一課時,設計這樣的一段導語:同學們,你們聽說過我國廣西的桂林市嗎?

桂林的山水真是太美了!這裡是世界聞名的遊覽勝地,這兒的山青、水秀、洞奇,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旅遊者來這裡觀光瀏覽。這麼美的山水,你們想不想去看一看呢?

今天,讓我們通過《桂林山水》這篇課文的學習,跟隨作者一起來領略桂林山水的風光。老師生動的導語,把學生的思緒引進渴望學習的興趣中去。

如:教學五年級上冊《**中的父與子》一課時,計計了這樣一段導語:同學們在家裡,你認為誰最關心你?

(很多同學都說是媽媽)從古至今都用很多詩篇來讚頌媽媽,是啊!母親用她無私的愛哺育著兒女,然而,我們常常忽略了爸爸給予兒女的另乙份愛,那就是父愛。有一年,美國洛杉磯發生大**,30多萬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傷害,卻有一位父親,為救兒子,歷盡艱辛,這對父子創造了神話般的奇蹟,同學們想不想認識一下這對了不起的父與子呢?

今天同學們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位了不起的父與子吧。這樣生動的導語誘發了學生學習的熱情,達到了課未始,興已濃的學習狀態。

蘇霍姆斯基說:「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賴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也是推動學生探求知識和獲得能力的一種強烈慾望。

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才會積極主動進行學習,並把學習當作一種享受,學習時輕鬆愉快,學習效率自然會高。結合所授課文的內容及特點,用謎語、歌謠、故事、遊戲等形式激趣匯入新課,既活躍課堂氣氛,拓寬學生視野,發展想象力,又寓教於樂。

如何上好課,匯入新課是關鍵

初中物理教學中匯入新課能力培養及案例分析 孫亞君 河北邢台威縣第二中學 作為一名教師,上好每一節課就是最大的榮耀。我們每天都在上課,如何上好每一節課,是我們每位教師都在思考的問題。我通過這幾年的教學經驗有了一點點的感悟,願分享給大家 我平時上完課後,總感覺沒有把握課堂效率,讓費了時間,課堂設計的不周...

談初中化學新課的匯入方法

作者 鄭德申 中國當代教師 2013年第04期 匯入,就是在講授新課之前,教師本著一定的教學目標,根據教材具體特點,精心設計一種與教材內容相關的引子,以引起學生注意,使學生的思維活動,呈現出一種積極的狀態。有俗諺說 萬事開頭難 一節課堂新課的匯入,也莫不如此。調查結果顯示 在每節課尤其是一節新課的開...

高中物理教學匯入新課的方法

乙個好的課堂匯入是成功的物理課堂教學的基礎,一節課剛開始的時候,學生往往還沉迷在上節課的內容中或者課間活動的興奮中,此時他們的注意力不太集中,這時如果授課老師能夠以乙個有趣的匯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這對於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必定有著十分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