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2021-08-07 15:08:02 字數 4777 閱讀 2480

各位領導、老師們大家好!

我是七年級(4)班的班主任王柳花,很榮幸在我參加工作的第二年就機會擔任班主任這一職務,這還得感謝領導對我的信任與支援。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一學年時間就只剩乙個月了,回想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沒有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蹟,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普通的班主任老師。記得開第三次班主任會議的時候,柯老師提出第四次班主任會議時,每個年段要選派一位班主任作報告,談談班主任工作的心得及經驗,我們幾個年輕的班主任不約而同認為應該選派杜金英老師的,她是我們年段的金牌班主任,經驗豐富。

第二天在辦公室,段長對我說:「柳花,下次的班主任會議就你代表我們年段發言了,要做好準備,講出特色講出亮點。」接下任務後,我就犯愁了「亮點、特色」,我還真沒有,要說有的話「平凡樸實」就是我唯一的特色。

所以今天在這兒只能向各位領導、老師們匯報我班主任工作中的平凡瑣事,以及一些心得和體會。

做好班主任工作,首先要注重學生的養成教育。大家都知道班主任工作細碎而繁瑣,學生每天的學習我們要關心,班級的紀律我們要費心,班級的衛生我們也要操心,每天下來我們經常是筋疲力盡,心裡嘮叨不斷,學生難管。其實不然,只要我們平時注重學生的養成教育,班級管理就變會得簡單得多啦。

第一,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是學生的基本責任,是學生將來立身社會的前提,貢獻社會的基礎。所以學生要熱愛學習、學會學習,養成學習的好習慣,培養學習的能力。

而其中學習習慣的養成尤為重要。為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我經常要求學生學習要有目的、有計畫、早安排。每學期開始組織第一次班會,讓學生談理想、談人生、談今年的計畫,隨後寫出個人的學期計畫,考試目標分數,以後一一對照,全年不間斷更新目標,從而不斷進步激勵自己更加努力學習。

第二,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清潔乾淨美觀的環境有利於學生學習,要使學生成為素質高、氣質雅的人,平時特別注意從小處做起,從小節處育人。「隨手撿起一片紙」,「環境衛生人人有責」,「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些口號在班內深入人心。

值日學生甘願吃苦,任務承包者任勞任怨。班級的環境得到了清潔,同學的心靈得到了淨化。

第三,養成良好的紀律習慣。「嚴格的紀律約束是為了讓學生達到更好的自律」,良好的紀律習慣是乙個班級的核心。如何使學生養成良好的紀律習慣,包括前面談到的學習習慣,衛生習慣,我有乙個試驗多年,行之有效的方法,那就是《班級量化管理》。

每年開學一開始就制定詳細的量化管理細則,其中包括紀律、衛生、學習、從教室到寢室以及扣分、獎分等等,讓班長、紀律委員、衛生委員、學習委員、寢室長和學生代表擔當值周生記錄情況,一周一次總結,發現問題及時教育、及時引導、及時補救,試驗多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班內打鬧的少了,主動學習的多了;原來一天一打掃的教室還是紙片亂飛,現在一周一次打掃卻天天乾乾淨淨;班主任在不在乙個樣,各項工作有條不紊,井然有序,學生一旦養成了良好的習慣,班主任的班級管理就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要注重學生的思想教育。二十一世紀對人才的要求不僅要有知識、有文化,更重要的是有道德。思想道德教育對於乙個班集體來講至關重要,所以我經常教育學生做乙個有愛心的人,乙個沒有愛心的人即使有高深的學識,他也只會成為乙個自私的人,乙個對他人無益的人,乙個對社會無用的人。

所以真正的教育應該培養對社會、對他人、對家人真正有用的人。為培養學生的愛心,我經常利用課外時間和學生一起品讀表現高尚愛心的優美文章,給學生講許多真實生動的愛心故事,並引導學生在家多看一些弘揚愛心的電視節目,並讓愛心的培養從愛父母、愛老師、愛同學、愛身邊的人開始。

最後,要注重學生的激勵教育。在課堂上你的乙個微笑,你的乙個關愛的眼神,一句信任的鼓勵,都能贏得學生的信賴,會使他們的潛能發揮出來。在教育中應少一些批評,多一些賞識,對每一位學生都要充滿愛心,發現每一位學生的閃光點。

班主任老師一定要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有無窮的潛力,只要你耐心去開發,他就是一塊無價之寶。我用的激勵方法是製作激勵卡,每人貼在桌面上,上面設計有自我激勵名言、挑戰對手、各科目標分數、還有班主任寄語。特別是班主任親自填寫寄語,不但對學生激勵大,對班主任也是一種提高,真正走進每位學生的心靈,去發現他們每位身上的閃光點和不足。

上一年我班志恆同學天資聰穎,成績也不錯,但由於貪玩不在乎始終不能拿到全級第一,我在他的班主任寄語欄裡這樣寫道:「是雄鷹就要振翅高飛,若總落在雞棚上,還不如一支雞好看!」我多麼想他能夠得到啟示向雄鷹一樣振翅高飛呀!

還有肖杰同學,學習不錯,但心事太重,嘴犟,一有事老師一問就是「反正怎樣、、、、、、」喜歡開脫自己,我在她的班主任寄語欄裡這樣寫道:「懶惰是成功的勁敵,喜歡開脫自己的人,卻開脫不了失敗!」她會警醒的,忠言逆耳有利於行,過多地開脫自己其實就是推卸責任,逃避現實。

還有亞丹同學,學習努力刻苦,但成績不好,我在她的班主任寄語欄裡這樣寫道:「是金子總會發光,有志者事竟成,竭盡全力一定能行!」這種心與心的交流就像是陽光能照亮學生的心靈,給他們帶來信心,帶來希望,帶來生機和活力!

在上一年的中招考試中,我們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最後總結一下,我多次填寫的激勵卡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要提高認識,加強責任;二是要加強管理,關愛學生;三是密切配合,齊心協力;四是要注重中考資訊收集和互通。最後鄉黨委副書記李林盛作了重要講話,提出:我們要振奮精神,堅定信心,努力工作,苦戰巧幹乙個月,爭取今年大石中考的新勝利。

通過這次座談會,使初三年級全體班主任更加明確了初三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和艱巨性,為促進畢業班各層面學生的整體進步具有重要意義。

這是今年開的第n次會議了,有開學要求會、學生安全會、師德會、月考總結會、中考備考會、體育考試會、實驗考試會---今天會是什麼內容?

會議內容(一):各位班主任談談從五月十號的適應性考試後的工作情況

班主任一:我做的工作首先是和部分教師找了十幾位同學一起開了乙個總結會;緊跟班;注重了學生的安全問題----

班主任二:自從適應性考試以來,我們班的優生學習自覺性有了很大的進步。每天早上比我起的還要早;早晚跟班跟比較緊---

班主任三:我們班的學生優生比較少,所以我現在很是操心,學生的考試成績總是比其他班平均少五分。我現在也只能是盡力而為----

班主任四:我班現在還有一部分不搞學生而在學校的學生,前幾天有學生從學校圍牆上翻了出去,我就些在班上再次重申了紀律問題。學生的學習面一直是比較小,而且女生占多數,現在再去糾那些中等學生去考一中也不現實,所以也只能去保住那幾個優生,不出意外的話考學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班主任五:自從適應性考試結束後我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和各任課老師溝通在一些方面達成了共識,比如學生的成績普通不高,沒有高分,在這次才試中雖然前三十名佔了不少,那也是數學抬的分,而且還有好多學生存在嚴重偏巧科的問題,所以我們也不容樂觀,還得加勁。然後是分別找了學生,該批評的批評,該表揚的表揚,該鼓勵的鼓勵,分析了各自的問題,制定了最後這幾十天的計畫。

還有就是調節了一下學科課時,該要時間的學科多勻了一些時間;把早晚幾個輔導要了回來讓學生自己自由調配,充分發揮自主能動性;做到一天幾到,早上五點半進教案督促學生早讀和早操,中午督促學生午休,晚上十點四十檢查學生晚就寢---爭取在中考前不出任何的問題--

班主任六:我們班的學生學習個數也就那些,人少,爭取在這最後幾十天把那幾個中等生也督一下。班跟的比較緊,每天的各項檢查都能到位---

對於薄弱學校、薄弱班級的班主任來說,初三畢業前的幾個月是最困難的時期,因為有許多學生在混日子,勤奮學習的很少,上課睡覺的學生逐漸增多,睡夠了就講話,擾亂課堂。不聽老師教導,犯了錯不承認,逆反心理很重。針對如此狀況,我覺得班主任應該改變管理策略。

就初三的學生來說,馬上就要進入中考了,剩下的時間,正好是學生進行複習的關鍵時刻。搞好了,學生可以順利進入高中求學,搞不好,學生就很可能面臨著走向社會。所以,作為老師,千萬不要鬆勁,不要因為學生的缺點多,就對學生失望而對他們放任自流。

因為每個教師的工作都與孩子的一生息息相關,所以只有增強教師的責任意識,才會帶著激情去開展工作。從某種意義上說,面對這樣的班級,工作壓力會很大,遇到的麻煩事也很多,只要把孩子們轉化好了,也就更加有意義。

轉化乙個學生,形成乙個好的班集體,關鍵都是要從轉化學生的思想入手。也就是平時我們說的「育人是第一位」的。我感覺,做人就是教育學生認清自己人格上的缺點,叫他們知道這些缺點對自己的危害,使他們自覺地產生嚮往「真、善、美」的衝動和激情。

這樣的教育可以從一些成功的例子入手,也可以是學生中一些表現好的學生。老師在教育的過程中,最好能夠達到這樣的效果:學生明白老師是為了大家好,叫學生從心理上認同和支援老師的工作。

乙個班級的班幹部也是班級建設不可忽視的力量。班風不好,很可能是班幹部不負責任。班主任老師可以把調整班幹部作為整頓班風的第一步。

我的意見是選擇那些很負責任的,學習較好的學生來做班幹部。讓他們來大膽維護班級的紀律。我不是很贊同以「惡」制「惡」的做法,我反對叫那些本身就毛病很多,自己管不住自己的學生來做班幹部。

犧牲乙個班幹部的名額,來轉化乙個學生的做法是不明智的。假如負責可以起到良好作用的班幹部找不出來,就實行班幹部輪換的制度,一月一換,班級管理效果好的,要進行表揚和鼓勵。

學生的管理只能是教師管理的輔助,而不能夠取代教師的管理,所以,作為老師還是要發揚「三勤」」:腿勤,多到教室轉轉看看;眼勤,多觀察學生的絲毫變化,及時掌握學生的動態;嘴勤,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對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有些時候,學生犯了錯誤,在不影響大局的前提下,可以不予理睬,但要利用班會的時間,及時對學生中存在的錯誤提出自己的看法,叫學生明辨是非,敦促學生努力做好。

眾人拾柴火焰高。班主任老師要注意團結任課教師,一起做學生的工作。多和任課教師溝通,多交流學生的情況。

在某個時間段內,全體任課教師統一步驟,統一說法,一起來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對迅速轉化學生是很有幫助的。班主任老師還要及時徵求任課教師的意見和建議,這樣你會在得到同事們的幫助中,感受到自己不再孤單,會覺得做班主任工作的更多的樂趣,會增加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心和勇氣。

教育不能夠拒絕懲戒。我覺得對於一些嚴重違犯班級紀律的學生進行必要的懲戒是合乎情理的。但做的時候,也要知己知彼,也要因材施教,區別對待。

否則,很可能會受到來自學生的強烈的反抗。學生犯錯誤形成習慣了,就容易反覆犯同樣低階的錯誤,老師要有耐心,適當的時候管教學生一次,就要讓學生牢牢記住。發火並無助於樹立個人的威信,即使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也要注意不要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和他們剛剛燃起的奮進之火。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其次,要注重學生的思想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對於乙個班集體來講至關重要,所以我經常教育學生做乙個有愛心的人,乙個沒有愛心的人即使有高深的學識,他也只會成為乙個自私的人,乙個對他人無益的人,乙個對社會無用的人。所以真正的教育應該培養對社會 對他人真正有用的人。為培養學生的愛心,我經常利用班會課或者課餘時間...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領導 老師們大家好 我叫xx,來自xx學校,畢業12年,11年擔任班主任,從小學五年級到初中畢業班。今天能站在這裡我感覺很榮幸,因為在11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沒有轟轟烈烈的先進事蹟,也沒有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 普通的班主任老師,所以今天在這兒只能向各位領導 老師們匯報我班主任工作...

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六 嘴勤 腿勤 口勤 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統帥,要想帶好這個班,僅僅起早摸黑補習功課是不夠的,腿勤 口勤 嘴勤都必不可少。平時,我經常深入教室 學生公寓及操場等,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日常生活中經常與學生進行思想交流,聽取學生的不同意見 看法,為班級的正確決策提供真實可靠的依據。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