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及鋁合金金屬燒損測試總結

2021-08-07 15:06:48 字數 2571 閱讀 9789

1 前言

鋁及鋁合金燒損是金屬在熔鑄過程中的損耗,燒損率的高低決定了熔鑄廠金屬燒損量的大小。燒損率指標在金屬管理、財務成本核算、統計核算、生產管理、銷售管理以及經濟責任制考核中十分重要。所以,準確測定金屬燒損率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集團公司生產經營實現跨越式發展,產量已達到主機設計生產能力,超過配套生產能力,在自產品種工藝廢料量增加的同時,由於坯料大量外購,外購坯料產生的廢料量大幅增長,廢料結構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投入熔鑄的廢料比例增加,加上廢料結構的變化,導致金屬燒損率與實際水平存在一定的偏差。

為了保持公司生產經營的正常進行,通過採取技術、管理措施,不斷增加部分合金品種的廢料使用量,使公司廢料使用率的綜合水平由2023年以前的35%左右,逐漸提高到43%左右,其中主要是方鑄錠的廢料使用率提高較多。因此,公司若繼續使用95年測定的燒損指標,勢必帶來較大偏差。為了適應公司管理需要,明確目前條件下熔鑄生產各主要品種的燒損率,公司決定重新測試鋁及鋁合金主要品種在熔鑄過程中的金屬燒損率。

為了搞好這次燒損率測試工作,集團公司成立了以蔣太富副總經理為組長、馮云祥總工程師為副組長的金屬燒損測試領導小組,指導這次燒損率測試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為技術質量部、規劃發展部、生產安全部、財務部、計量控制中心和熔鑄廠的領導。同時成立金屬燒損測試工作小組,具體組織實施燒損測試工作。

測試工作小組經過充分醞釀,在工業統計基礎上提出了測試方案,提交領導小組討論後制定了金屬燒損測試大綱。根據大綱要求,各單位派專人三班倒對整個測試過程進行跟蹤、監督、檢查和記錄。

本次金屬燒損測試工作歷時4個多月(現場測試近3個月),現場測試一共進行了三輪,主要測定了具有代表性的1100、3003、5052、5083、2a12、7a99六種合金方鑄錠的燒損率。

2 測試方案的確定

燒損測試方案制定的思路是:比照目前各主要品種使用的爐料結構,結合大生產進行模擬測試,同時考慮到熔鑄所用爐料結構將隨著公司生產經營的發展而發生較大變化,增加了各廢料結構對燒損率影響規律的測試。

2.1 爐料結構統計彙總

在制定燒損測試方案前,初選出實際使用廢料比例增長較大的品種,它們是1100、3003、5052、5083、2a12、7a99方鑄錠,於是我們對熔鑄廠2023年1~6月份這些品種使用廢料結構情況進行了統計,結果見表1。

表1 2023年1~6月方錠重點合金品種廢料使用情況

2.2 方案提出

根據統計情況擬定待測合金的各種廢料使用比例和級別,然後組織相關單位對擬定的初步方案進行了充分的討論,最後初步擬定了三套測試方案。第一套方案為傳統的檢測方法:即利用連續生產同種合金製品的方式,每熔次爐料按規定的廢料種類和比例進行投料,通過統計待測合金製品的總產出和總投入而測算出該合金製品的燒損。

第二套方案是按爐料種類分類測算燒損:即結合生產和合金品種特點按爐料種類分類測算燒損,也就是說,先全投原鋁錠測出原鋁錠的燒損,然後以原鋁錠的燒損為已知數,再測出一級廢料的燒損,第三步以原鋁錠、一級廢料為已知數,再測出二級廢料的燒損,以此類推,可測出**廢料、四級廢料的燒損。爐料種類主要包括:

一級廢料,二級廢料,**廢料(指鋁箔打包廢料、薄板鋁箔切邊小卷廢料、直接投入成品生產的銑面碎屑),四級廢料,原鋁錠和復化料。第三套方案結合上述兩方案特點,先採用第一套方案檢測重點合金品種的燒損,然後結合第二套方案的檢測方法,針對某一品種測各爐料種類的燒損,驗證同種廢料使用比例增加對燒損是否存**性規律,存在,則用此指標套算各使用廢料比例品種的燒損。

2.3 方案確定

9月2日,馮云祥總工程師主持了金屬燒損測試討論會,技術質量部、規劃發展部、生產安全部、財務部和熔鑄廠的領導參加了會議,經與會人員充分討論,認為金屬燒損率要作為明年公司成本核算指標,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全部測定合金的燒損是不現實的,可先結合大生產測定1100、3003、5052、5083、2a12(ly12)、7a99六種合金的燒損,然後根據這些合金的燒損情況,對未測定的合金在其原來的基礎上作適當調整。會議決定採用第三套方案測試鋁合金的燒損,要求制定金屬燒損檢測試驗大綱。

3 金屬燒損測試

根據金屬燒損測試專題會議精神,測試小組根據第三套方案要求,起草了swa/y-51-2004《鋁及鋁合金金屬燒損測定試驗大綱》(見附件1),該大綱對測試合金的廢料使用比例及廢料結構作了詳細的規定,並明確了跟班人員的監督、檢查和指導職責,要求記錄真實、準確、可靠。

金屬燒損率計算公式如下:

3.1 第一輪測試

第一輪測試前,測試工作小組組織各單位測試負責人進行了討論,要求嚴格按大綱中的爐料結構和比例規定準備爐料,每個品種測試爐次不得少於10爐,測試開始前召集所有倒班人員召開準備會議。9月22日,熔鑄和生產部按要求準備齊全了1100、3003、5052三個品種的爐料,測試工作小組立即在新熔鑄現場組織召開了首輪測試準備會議。技術質量部、生產安全部、規劃發展部、財務部、計量控制中心、熔鑄廠的有關領導和測試小組成員參加了會議,會議對測試的目的、意義和記錄、過程監控等做了充分的說明。

3.1.1 測試的安排、資料記錄和處理

技術質量部、生產安全部、規劃發展部、財務部、計量控制中心以及熔鑄廠相關車間和科室都派技術人員參與三班倒,進行測試的指導、記錄和監督工作。在跟班過程中,對計量資料和廢料使用比例進行了複核,並對整個生產過程進行了跟蹤和監督,1100、3003、5052合金方錠測試資料分別見表2、表3、表4。

表2 1100合金燒損測試統計表

表3 3003合金燒損測試統計表

表4 5052合金燒損測試統計表

鋁及鋁合金板檢驗標準

1 範圍 鋁及鋁合金板檢驗標準是公司的結構件材料採用鋁及鋁合金板的受控檔案。本標準規定了公司結構件所採用的鋁及鋁合金板的標準編號 鋼基種類 效能級別 牌號 鍍層種類及重量 表面結構 表面處理及表面質量等。本標準適用於我司的結構件材料採用鋁及鋁合金板的來料檢驗及 商的出廠檢驗。本標準適用公司結構件採用...

常用金屬材料及熱處理鋁及鋁合金答案

常用金屬材料及熱處理 鋁及鋁合金試題 一 填空體 1 公司常用鋁及鋁合金對於華為產品來說主要用於面板 側板 後蓋板 支架 連線架等部件。2 鋁合金通常分為變形鋁合金和壓鑄鋁合金 3 鋁極易氧化生成 0.0.2 m高熔點緻密薄膜 焊接時如不將其清除會阻止基材的 熔化和熔合 且因其比重大 不易浮出熔池而...

鋁合金電纜和鋁芯電纜的不同

鋁合金電纜產品現狀 一 鋁合金電纜目前沒有任何生產標準和依據,全部依靠銅芯電纜的相關標準制定,無外乎產品的效能最重要的是導體,其次才是絕緣 護套 填充料 鎧裝層等等。1.電氣效能 主要指載流量 導電率 電阻等綜合性能 在同規格的產品中 鋁合金導體 鋁芯電纜,鋁合金導體 銅芯電纜 2.物理效能,以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