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及鋁合金板檢驗標準

2022-05-10 13:40:13 字數 2162 閱讀 3880

1 範圍

鋁及鋁合金板檢驗標準是公司的結構件材料採用鋁及鋁合金板的受控檔案。本標準規定了公司結構件所採用的鋁及鋁合金板的標準編號、鋼基種類、效能級別(牌號)、鍍層種類及重量、表面結構、表面處理及表面質量等。本標準適用於我司的結構件材料採用鋁及鋁合金板的來料檢驗及**商的出廠檢驗。

本標準適用公司結構件採用的0.5mm~3.0mm板厚的鋁及鋁合金板。

2 引用的相關標準

2.1 gb 2828 逐批檢查計數抽樣程式及抽樣表(適用於連續批的檢查)

2.2 gb 2829 週期檢查計數抽樣程式及抽樣表(適用於生產過程穩定性的檢查)

2.3 gb1184-1980 形狀和位置公差未注公差的規定

2.4 gb1958-2004 形狀和位置公差的檢定規定

2.5 gb 03194-1998-t 鋁及鋁合金板、帶材的尺寸允許偏差

2.6 gb1031 表面粗糙度引數及其數值

2.7 gb10125-1997 人造氣氛腐蝕試驗鹽霧試驗

2.8 gb4943-2001 資訊科技裝置的安全

2.9 gb03190-1996 變形鋁及鋁合金化學成分

2.10 gb/t3880-1997 鋁及鋁合金軋制板材

2.11 gb/t16475-1996 變形鋁及鋁合金狀態代號

2.12 gb/t 8005-1987 鋁及鋁合金術語

2.13 gb/t 16474-1996 變形鋁及鋁合金牌號標識方法

3 變形鋁及鋁合金狀態代號說明

基礎狀態代號

我司採用h狀態的鋁及鋁合金

h的細分狀態

h後面的第1位數字表示獲得該狀態的基本處理程式,具體表示如下:

h1――單純加工硬化狀態。適用於未經附加熱處理,隻經加工硬化即獲得所需強度的狀態。

h2――加工硬化及不完全退火的狀態。適用於加工硬化程度超過成品歸檔要求後,經不完全退火,使強度降低到規定指標的產品。對於室溫下自然時效軟化的合金,h2於對應的h3具有相同的最小極限抗拉強度值;對應其他合金,h2於對應的h1具有相同的最小極限抗拉強度值,但延伸率比h1稍高。

h3――加工硬化及穩定化處理的狀態。適用於加工硬化後經低溫熱處理或由於加工過程中的受熱作用致使其力學效能達到穩定的產品。h3狀態僅適用於在室溫下逐漸時效軟化(除非經穩定化處理)的合金。

h4――加工硬化及塗漆處理的狀態。適用於加工硬化後,經塗漆處理導致了不完全退火的產品。

h後面的第2位數字表示產品的加工硬化程度,如下表:

4 技術要求

4.1 常用鋁及鋁合金的化學成分、物理效能

板材的化學成分應符合gb/t3190的相關規定,以下為我司常用鋁合金板材料:

5052狀態代號 h24

主要化學成分

力學效能

1100 狀態代號h24

主要化學成分

力學效能

1060狀態代號h24

主要化學成分

力學效能

4.2 表面質量

板材表面不允許有裂紋、裂邊、腐蝕、穿通氣孔、硝鹽痕和包覆層脫落,厚度大於0.6mm的板材表面上不允許有擴散斑點;板材表面允許有輕微的壓過劃痕、金屬及非金屬壓入、擦傷、劃傷、輥痕、松樹枝狀花紋和乳液痕等缺陷,退火狀態允許有不嚴重的油痕。各種缺陷深度不得超過板材厚度的允許負偏差,並保證板材的最小厚度;每平方公尺板材表面上,氣泡總面積不應超過100mm2。

允許修磨,其修磨深度不應超過板材厚度允許的負偏差,並保證板材的最小厚度。

4.3 尺寸、外形、重量及允許偏差

鋁和鋁合金板尺寸允許偏差、外形及重量按其寬度應分別符合gb/t3194-1998的相關規定。

鋁和鋁合金板厚度的允許偏差(單位:mm)

我司一般採用板材的厚度偏差。

4.4 rohs要求

必須符合rohs要求

4.5 導電性能

要求保證連續接地效能達到安規gb4943-2001中的要求:接地導體及其連線不應有過大的電阻。根據電壓降計算出的保護連線導體電阻不應超過0.

1ω。保護連線導體的電壓降不應超過2.5v。

4.6 其它

未作規定的必須符合國標gb 3880-1997

5. 封樣處理

定期對**商的鋁及鋁合金板進行封樣過塑處理,作為來料檢驗的標準

本檢驗標準與圖紙一起作為鋁及鋁合金板結構件的檢驗依據,如果本標準內容與圖紙有衝突,以圖紙為準;圖紙上未標註的,以本標準為準。本標準與圖紙未作規定的須符合國標gb 3880-1997。

鋁及鋁合金金屬燒損測試總結

1 前言 鋁及鋁合金燒損是金屬在熔鑄過程中的損耗,燒損率的高低決定了熔鑄廠金屬燒損量的大小。燒損率指標在金屬管理 財務成本核算 統計核算 生產管理 銷售管理以及經濟責任制考核中十分重要。所以,準確測定金屬燒損率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集團公司生產經營實現跨越式發展,產量已達到主機設計生產能力,超過配套生...

鋁鎂錳合金板屋面

求助編輯百科名片 金屬鋁現在人類的生產 生活中的金屬應用量排名中居第二位,在熔煉鋁時新增其他金屬如 錳 鎂 銅 鋅 鐵 錫等就形成了各種系列的鋁合金,各種金屬的加入可以大幅度地改善鋁合金的機械 物理 化學效能,根據各種金屬在鋁合金中的比例不同,形成了9個系列的鋁合金。不同行業根據應用的要求和特性採用...

鋁合金型材檢驗委託單

東莞市建設工程檢測中心 計費編號送檢ic卡卡號 說明 1.委託方確認檢測專案,保證所提供樣品和資料的真實性 2.批次序號填寫樣品所處批次及該批第幾個樣 3.基材欄需填寫基材的合金牌號 狀態 精度等級及公稱壁厚等內容 4.膜層或塗層欄需填寫型材膜層或塗層的類別 表面處理方式或塗膜工藝 塗層種類 氟碳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