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生閱讀的點滴做法

2021-08-07 15:10:33 字數 919 閱讀 6199

語文素養是乙個人素質高低的重要表現,而閱讀能力關係著乙個人是否能學會終身學習。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也指出,學生智力發展取決於良好的閱讀能力,教師要注重發展學生的閱讀能力,使他們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一、教給學生閱讀方法。

我是小學語文教師,我利用語文課和閱讀課這兩個陣地教給學生讀書的方法。主要有「精讀、略讀、瀏覽」三類閱讀方法。閱讀一篇文章遵循「瀏覽——略讀——精讀」的次序,先用瀏覽法,迅速了解閱讀材料的內容;再用略讀法,抓住閱讀材料的主要內容,確定閱讀重點;後用精讀法,靜心細讀,揣摩立意構思,欣賞佳詞妙句,有創見地理解閱讀材料。

在課堂上,我盡量做到因材施教,形式靈活多樣,精心設計讀的形式,指導學生朗讀。比如為了提高興趣,體會人物思想感情,對故事情節強或對話較多的課文,我讓學生進行分角色朗讀或者直接表演。為了誘發想象,體會意境,發展形象思維,對於畫面集中、含義深遠、語句優美、的文章,我指導學生小聲自由讀或著閉上眼睛聽我吟誦。

為了讓學生獲得整體印象,受到潛移默化的思想薰陶和美的享受,我對整篇課文或重點段落進行欣賞性範讀或著指導性範讀。為了讓學生從不同聲調、音色上感知課文,也為了便於大面積檢查、了解和訓練,對於篇幅較長、自然段較多的課文就由幾個人或全組全班學生接續讀。有一定基礎後,為了提高朗讀效果,分人或分組輪著比賽讀。

我覺得,因材施教,精心設計讀的形式,不管是對於學生讀熟、讀通、讀好課文,培養良好的讀書興趣和習慣,還是提高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同時,我還注意在閱讀教學中傳授學生基本的讀書方法。我從讀書的姿勢到讀書的要求逐步指導,讓學生養成一手拿書一手拿筆、邊讀邊想的習慣。比如在預習時,先教給學生讀書的基本程式和方法,如「一讀文章寫什麼,二讀畫出生字詞,三查詞意,不懂的地方加標記。

」課堂上我要求學生帶著問題讀書,邊讀邊思,達到讀有所思,思有所得。我覺得,這對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也非常重要。剛開始帶著學生練,後來就放手讓學生自己練,課堂上再進一步指導培養。

我的減負增效點滴做法

作者 許楓燁 讀寫算 2013年第48期 2008年至今,我們學校取消語文書面家庭作業,實施博愛 主題閱讀 教與學的生活注入了鮮活的元素,我的教學工作總的說來可以用這麼幾句話來概括 刪繁就簡抓教學 廣採花蜜豐底蘊 背誦經典養內涵 一.刪繁就簡抓教學 ppt 我們都知道,小學語文要培養孩子的諸多素養,...

轉化學困生的點滴做法

學困生,顧名思義就是學習困難的學生,即是 在知識基礎 學習習慣 學習方法 學習能力和心理品德等方面存在偏離常規的結構,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不讓乙個學生掉隊,是我們教師的乙個不可忽視的艱鉅任務,是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客觀要求。下面就學困生的轉化問題,談談自己的幾點看法.首先,在日常學習中,不能太苛求,...

語文新課匯入的點滴做法

引人入勝的一段新課匯入不僅是一堂課的起步環節,也是撥動學生心靈的琴弦,是激發他們學習興趣的關鍵。理想的新課匯入它好比一把鑰匙,開啟了學生的心扉,誘發了學生求知的慾望,所以新課的匯入是很重要的。下面就新課的匯入,談談自己點滴做法 一 巧設導語,引發興趣 學習一篇課文時,一段新穎巧妙的導語設計,通過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