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數感,提公升小學生解決問題能力

2021-08-03 21:35:47 字數 964 閱讀 9264

小學生的頭腦中沒有數感的意識,他們經常會犯一些可笑的錯誤,如班級有45.5個人,鋼筆長5公尺,乙個蘋果重3千克……這樣的數感缺失,導致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得不到提公升. 而在《數學課程標準》中也曾指出,數感的主要表現形式為:

理解數的意義;能用多種方法表示數;能在具體的情境中把握數的相對大小關係;能用數來表達和交流資訊;能為解決問題而選擇適當的演算法;能估計運算的結果,並對結果做合理性的解釋. 因此,為了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就要重視學生數感的培養. 那麼,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我們該如何去培養學生的數感,提公升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呢?

一、在生活中體驗

學生的學習離不開生活,只有在生活中體驗,才能更好掌握,並內化知識. 因此,我們培養學生的數感,可以從課內拓展到課外,從校內擴充套件到校外,從課外活動延伸到生活實踐,讓學生充分地感知、發現、探索身邊的數學,讓他們在生活中慢慢建立起數感的意識.

例如,在教「認數」時,我們可以充分利用學生身邊的數學素材,去喚醒他們已有的生活經驗,幫助他們真正理解數的意義,建立數感的意識. 在認識1時,我問學生:「你們在哪兒見過1?

」學生立刻積極舉手回答,有的說:「在**簿上」;有的說:「車牌上」;有的說:

「溫度計上」;有的說:「選單上」;有的說:「廣告牌上」……通過聯絡回想身邊的事物,學生體會到1除了表示數量以外,還可以與其他數字一起組成號碼.

通過這些讓他們充分體會到數的意義,並初步建立起數感的意識.

二、在估算中誘發

估算是我們實際生活的需要,也是培養學生數感意識的重要方面. 估算也是一種想象,是人們在探索數學規律時的一種策略. 估算可以縮短解決問題的時間,更能獲得發現新知識的機會,當然也能誘發學生的數感意識.

在課上,我們經常會問學生:「你能猜一猜50張紙有多厚,我們的教室的面積大概有多少嗎?一把豆子大概有多少粒,我們學校50個班,大約有多少學生嗎?

……」讓學生通過猜測、估算,可以縮短解決問題的時間,還能避免出現常識性的錯誤. 學生的數感,還可以表現在能估算運算結果,並對這些結果作出合理的解釋上.

如何培養小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何培養低年級學生 解決數學問題 的能力 湖北省沙洋縣馬良小學王敦禹 對於小學低年級學生來說,一般的解決數學問題只要通過一步 多則二步的計算就能把問題解決出來。但由於小學低年級學生,他們年齡小又缺少社會生活經驗,認識事物的水平也較低。而且現在的教材中確實存在著部分習題所取素材與生活不太貼近,使得低年...

如何培養小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扎蘭屯市大河灣學校 摘要 解決問題是小學數學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也是小學生數學學習中的一大難關。因此,針對小學生目前解決問題的現狀,我在數學教學中從以下四個方面來培養小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正文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解決問題是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也是學生數學學習中的一大難關。因此,培養,對於提高學生思維...

小學生數學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

2015年6月 穿全部小學數學的內容,要結合具體的生活情景,讓學生用所學的數學知識發現數學問題,提出數學問題,解決數學問題,逐步培養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會促進各領域內容的理解和掌握。問題解決是以問題為中心,以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為基礎,學生在教師創設最佳認知活動的條件下,引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