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資金管理流程

2021-08-02 07:19:41 字數 2406 閱讀 9033

專案資金一般由專案出納員管理,主要包括現場經費、零星材料備用金、苗木差旅費、苗木運費、專案人員補助、綠化工人工資等幾部分。這裡主要介紹現場經費、零星材料備用金、苗木運費(以下簡稱備用金)的流程。其工作流程簡單說就是借款→衝賬→對賬三個環節,主要有以下七個步驟:

核對資金計畫(看是否有充足的資金計畫)→向公司借款→專案人員借款(建立借款明細台賬)→整理單據(費用報銷單及工程請款單等)→(公司財務衝賬或付款後)衝賬或付款到個人→盤點現金和銀行存款→和公司財務及專案人員對賬(及時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下面逐一介紹每個步驟的主要內容及容易出現的問題。

一、 核對資金計畫

專案備用金計畫是由專案經理和商務經理根據本專案部的實際情況來做出的,並經過公司多位領導的批准執行。出納員要按照資金計畫的要求來使用備用金,在向公司借款前,一定要核對資金計畫裡還有多少費用可以借出來。

二、 向公司借款

出納員持有現金是有額度的,每個專案的備用金額度不同。在借款額度已滿時要先衝賬才能借款。在同時滿足有充足的資金計畫和借款額度未滿這兩個條件時才能向公司申請借款。

向公司借款時,要填寫「借款單」,如下圖:

資金性質、日期、借款單位、借款理由、借款數額一定要如實寫。公司一般只允許出納員從公司借備用金,因此,借款人處一般是由出納員來簽字。本單位負責人一般由專案經理簽字,機關首長批示由生產副總簽字。

這些都簽字後就可以傳給公司財務處了。

三、 專案人員借款

備用金從公司付到出納員之後,要做好現金和銀行存款管理。專案人員借款時要填寫借款單,借款單格式和向公司填寫的一致。在專案經理和生產副總同意後才可以將現金支付給借款人員。

在支付借款時,要借款人員在「專案資金使用明細表」上簽字,以便於以後和借款人員對賬,表的格式如下:

同時自己也要做好「****專案借款明細」 臺賬表,分專案分人來登記,表的格式如下:

注:此表的「總計」+現金和銀行存款=公司借款,可以根據這個公式來對賬。

四、 整理單據

主要是費用報銷單和工程請款單兩種,下面分別介紹。

1. 費用報銷單,格式如下圖:

此單據要按照現場經費的明細分項來填寫摘要。

勞保生活用品和辦公用品要附上材料入庫單,核對入庫單金額與報銷單金額是否一致。材料入庫單格式如下圖:

招待費要用鉛筆在摘要處寫上每次招待的客人,以便於領導審批。生產副總在報銷單簽字後要擦掉鉛筆字。

費用報銷單上的內容一定要填完整,單位、日期、附單據張數、領款人等內容一定不能落下。再有就是領導及專案人員的簽字,領款人:一般是報銷人簽字,審批人:

生產副總,審核:專案經理,經手:專案出納,如果領款人和審核人為同一人,只需在領款人處簽字就可以。

2. 工程請款單。

一般多為材料人員和苗木人員來做,這裡苗木運費的請款單較容易出錯。在付苗木運費時,要有苗木人員的借款單,附上收據(自己列印)如下圖:

同時還要有影印司機的駕駛證或者身份證。苗木人員做請款時,附上發票、收據、駕駛證或者身份證影印件以及合同。

五、 付款或者衝賬

1. 費用報銷單

簽字完整的費用報銷單在公司衝賬後,出納員也要把錢付給報銷人,如果報銷人在出納那裡有借款沒有衝賬,則直接衝借款。報銷人衝賬後要在「專案資金使用明細表」上簽字。出納員也要及時登記「****專案借款明細」 臺賬表。

2.工程請款單

如果公司財務把請零星材料的錢直接付給出納,可以直接衝材料員賬也可以把錢付給材料員(看材料員是否有借款)。如果衝賬,和費用報銷單的衝賬方法一致。如果直接付給材料員,要在「****專案請款領款記錄」表上簽字,以備以後查賬。

「****專案請款領款記錄」**式如下圖:

六、 盤點現金和銀行存款

出納員每天都要盤點現金和銀行存款,做到賬實相符。

七、 和公司財務對賬

專案借款明細表中的「總計」+現金和銀行存款=公司借款,出納員可以根據這個公式來對賬。及時找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解決掉。

以上就是備用金管理中的基本流程。下面還有一些經常遇到的工作和問題。

一、 專案人員補助

每月專案人員每人都有600元生活補助。做補助時,要有考勤表、專案人員就餐名單、食堂費用明細、補助發放表、費用報銷單等內容。**格式另附上。

二、 綠化工人工資

每月綠化工人工資都會打到出納員帳戶上,出納員和專案經營人員及公司財務核對工資數額,確保及時發放到每個綠化工人。

三、 開工程發票:

在專案要收工程款時出納員要到稅務局去開工程發票,在工程前期,要準備好工程開工報告、中標通知書、施工許可證、外經證等資料以備以後使用,具體事宜以後詳細再敘。

四、 單據交接

在平常工作中,由於單據較多,容易出現漏單子或者丟單子的現象。因此制定了交接表,通過簽字找到責任人來防止這一現象發生。交接**式如下:

以上就是專案出納的主要工作流程及容易出現的問題,平時做好資金的管理,及時盤點現金,與公司財務對賬,發現問題早解決。還有就是在備用金不足時要及時催專案借款人員衝賬,來維持資金的良性迴圈。積極參與、配合專案經理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工程。

專案預售資金監管審批流程

一 核定監管額度 房地產開發企業需提供的資料 1 申請預售專案的工程形象進度表 2 申請預售專案工程預算清冊 電子檔案 3 申請專案各階段的資金使用計畫 4 中標通知書 施工合同,材料裝置採購協議 5 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要求的其它資料。審批部門 專案所在地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 審批時間 2 3個工作日...

資金款管理系統流程

為加強集團資金管理,合理調配各項資金計畫,使集團資金透明 公開,合理利用資金,特制定此流程。1 功能模組 2 功能模組構成 3 業務流程圖 資金需求計畫業務流程 說明 1 子公司業務部門申報資金計畫,按照類別 材料 工資 稅等 申報需求資金。2 對申報資金填寫附加資訊 a 用途,必須要詳細,b 合同...

專案資金管理辦法

二 專案部收到工程款後,要向公司上繳規定比例的管理費,此比例在專案啟動時確定。三 專案部支付分包款 材料費 機械費和其他費用時,按資金使用計畫向公司提出申請,批准後由財務部統一支付。四 專案部自主經費財務部按照目標成本按月撥付給專案經理 五 固定資產由公司統一購買和調配,專案部按月付給公司折舊費 第...